委员履职日记丨刘卫群委员:一场火辣的推进会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11-15 16:01

11月12日一大早,在手机闹铃叮咚声催促下,我按预定时间迫不及待地直奔市政协商量工作室。一路上心潮澎湃,脑海里翻腾着一幕幕学生时代的画面,一股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

要问什么会议令我思绪万千?当然是济南市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工作推进会啦。回想参加会议的场面,与会市政协领导、委员、专家、学者、社工组织和团市委、学校指导老师们,团聚在商量圆桌前,360度无死角,全方位地讨论与交流,话题火辣、劲爆、真诚,共同探讨一个主题:济南市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

会上,“做题家、精致利己、校园霸凌、公益摆拍、问题少年”等一系列热门话题被提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传、青少年参政议政、教育均等化、社会实践与学习成绩的碰撞、鼓励式教育的作用、社会青年建议的征集”等实际问题的分析与引导,无不包含了老师、家长、学校、共青团、市政协领导们的共同心愿:培养有志向、有责任心、有担当、正直、善良,身心健康的合法公民,促进孩子们健康的成长。那么,就跟随笔者一起走进会场,聆听这次主题活动的精彩内容吧。

会议由市政协提案委主任乔谦同志主持,邀请的嘉宾有市政协常委、民建济南市委专职副主委丁保国,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海涛,团市委副书记孟云霞,团市委权益部部长邓青、副部长刘永青、主任邵雯,山东建筑大学法学院助理副教授梁亮,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陈凌,泉城社工中心主任满效志,济南市微泉社工中心主任李振宇,省实验中学团委书记任兴华,山师附中团委书记胡兆强,省实验中学指导老师韩旭,以及市政协提案委工作人员等。

据团市委副书记孟云霞介绍,今年6月份,由市政协办公厅、团市委、市学联联合出文,面向全市青少年学生开展“2021年济南市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截止目前已征集672份提案,包括:中学组285件、高校组373件、社会青年组14件,累计20所高校、34所中学参与活动。另据山师附中团委书记胡兆强介绍,今年学校96个班级全都参加了模拟政协提案活动,参与的学生达500人之多,提交42件提案。从这些数据可见,市政协引领定位得准、团市委组织发动得广、学校教育培育得好、学生们参政议政的热情高。有了良性循环的互动交流平台,必将成为我市打造济南样,济南Young青春文化精品。

会上,专家学者纷纷支招,对当今社会青少年存在的不良习惯、偏颇的价值观、迷茫的择业方向等问题,提出许多独到的见解和有价值的建议:梁亮教授提出要提升全民的科学素养,通过学习社会科学知识,运用社会科学研究的方法、技术和思维,从身边的事情开始观察,开始做,开始思考,理性的调研、分析,就会形成一个有价值的提案。陈凌教授更加关注大学生职业规划方面的问题,建议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培训与指导,加强宣传与可持续化的品牌建设,实现项目落地服务于民;提高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为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社会创新等领域贡献智慧与担当。

社会组织代表也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发表意见:满效志主任分享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参与实施案例,对于开展校园霸凌、扶贫济困、正常青少年核心指导等方面的帮扶举措,更深入了解学生们的心理问题。通过正向的激励和指导,尊重和信任,给学生们主动参与社会一个出口,为孩子们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李振宇主任表示社会青年很难组织,这次提交的提案占比很小,也说明这个群体更容易形成与主流社会脱节的现象。如何吸引这部分群体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与国家建设,通过与民营企业、私营企业、社团组织、社区自由职业者加强联系与交流,给他们发声的平台,便可更好地发挥社会青年自身优势服务于社会。

来自于实验中学、山师附中的团委书记和指导老师也客观总结和分析了学生们提交提案的数量和质量,对学习的影响,对思想上潜移默化的感召。任兴华书记将实验中学开展活动的阶段性做法进行了讲述,在学生参与度上,学校依托模拟政协委员社团,调动更多的同学来参与;以班级为单位,形成一个提案组,以点带面,达到了每个班级都有学生参与的良好的发展形势。提案质量方面两次邀请专家进行指导,学生们从提案规范和完整度上有所进步。学校最终筛选提交26份提案,涉及社会领域很多方面,学生从单纯的“我想”到“我做”,从浮于表面到沉下身子想办法解决问题,培养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任书记建议将优秀提案向学生公开,激励他们学习先进,开阔思路,为撰写高质量提案打好基础。山师附中胡兆强书记在参与活动的影响力上,着重论证了去年参与活动的学生们,从不同角度关注社会热点问题,非但没有影响正常的学习,反而是他们成绩在持续不断地提升,从考试成绩的进步情况显示,其中83%的同学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提升,给家长和老师吃了一颗定心丸。

市政协常委、民建济南市委专职副主委丁保国听了大家的发言,感慨新时代青少年勤奋好学、参政议政的热情。他分享了写好政协提案的五个诀窍:一是要知道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在这个问题上是如何要求的;二是要知道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是如何规定的;三是先进地市是如何做的;四是我们自己是怎么干的;五是专家学者理论思想是怎么讲的。看似简单的五句话,要学懂弄通实则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去学习和研究。最令笔者难忘的是丁常委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17岁的马克思在他的高中毕业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这样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丁常委指出,举办这次活动意义深远,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孩子的自信,教育孩子们要有志向,要自信、独立。

笔者也现身说法分享了自己平时在生活中,注意培养善于发现问题的习惯,以提交的“关于加强人车混行的治理”“公交车与公共自行车无缝对接”提案,得到公安、城管、交通部门有效落实为例,建议民生类提案选题要实,要细,要具体;学生们要从身边事,从影响自己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有阻碍的地方入手,就像处理自己的家事那样去想解决办法;建议组委会制定的评选标准中,在“提出建议要具体”这一项上去甄选,促进提案更易于落实,达到为市民谋福祉,为泉城树标杆的作用。

最后,主持人乔谦主任高度肯定这次会议,对我市开展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的进展情况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下一步如何稳步有效地推进该项活动顺利进行,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归纳为三个方面:一是这项工作是一次有意义的探索,是一件好事;二是大家齐心协力做好下一步工作,把好事做好;三是推进该项工作实现常态化、品牌化,把成果用好。通过举办这个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有序地了解和参与政协工作,拓宽看问题的角度;同时也借此了解学生们的思考方式,消除代沟;增强学生们民主参与意识,获得社会认同提高自信心,更加有序地参与国家政治生活,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

时至中午11:30,大家还饶有兴致地交流着,乔主任建议面对面建群,把今天的思路和想法好好改进提升,加强互助交流、共建共享。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工作人员也表示,会及时满足学生们对数据资料的查询需求,做好各部门和行业间的协调沟通,为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评优创先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会后,经过细致地梳理,笔者将这次热辣的会议交流情景还原,将参会人员的精彩见解和理论指导呈献给读者们。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活动,具有前瞻性、探索性,更具有创新性、挑战性,考验着每一个参会者的行动力和执行力。

箭在弦上,蓄势待发;相信未来,青春最美。

(作者:刘卫群  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市残联维权处工作人员,市肢体残疾人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