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翠委员: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赴西藏白朗县人民医院支援卫生健康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9-03 11:01

5月11号,为响应国家卫健委,国务院扶贫办等部委扶贫工作号召,受济南卫生健康委员会派遣,我和其他兄弟医院4名卫生技术人员一起赴西藏日喀则白朗县人民医院支援卫生健康工作。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来西藏白朗县人民医院3个月了,3个月里,经过了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我们全体援藏的医疗人员,快速地调整了身心,本着帮助提高当地医疗技术水平的初心使命,开始了光荣而神圣的援藏工作。

西藏日喀则白朗县海拔3900多米,含氧量低,初上高原的人,都会有头痛、憋喘、心率加快、恶心、呕吐等各种各样的高原反应,也有人会出现严重的高反而不得不回内地。我来了之后和大部分医院队员一样,出现恶心、呕吐、胃胀、喘憋等症状,自己调整身心,休息几天,身体适应还不错,但仍有胃胀、恶心等不适感,自己调整,不影响工作。

到白朗县人民医院上班第一天,我被分配到藏医科,这是历年来史上第一次有中医大夫来援藏,我要在藏医科开展帮扶工作,藏医科有七名医生,我的主要工作是带教藏医生。来藏医科上班第二天,接收了1个月大的小儿斜颈的患者,藏医科的医生不知道是什么病,也从来没有接触过这种患者。我接诊后,耐心地讲解小儿斜颈发病原理、治疗方法和手法,并且手把手地教给他们推拿手法。经过一个月治疗,患者基本痊愈,孩子的爸爸妈妈露出了感激的笑容。我每周四都给他们授课,讲解经络和临床穴位。

6月底开始,济南市援藏干部管理组给医疗队下达了新的工作任务,在白朗县开展全县白内障的筛查工作。这项工作涉及范围广、时间又紧,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在11天里,我与医科队的同事一起走遍了白朗县的11个乡镇,加上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我们一共筛查了680人,筛出白内障412人。下乡过程中,我们走过了崎岖盘山的公路,翻过了海拔5200多米的雪山,连续到4200多米与4700多米的者下乡和东喜乡,深入牧区,在海拔高的者下乡和东喜乡,我们喘气都费劲,心率快,心脏好像要跳出来的感觉,工作很艰苦,但是看到牧民质朴的表情和期盼的眼神,感觉到自己做的一切都值得。

7月1号,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全体援臧医疗队员一起聚在红旗下,共同祝愿伟大的祖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繁荣昌盛。

时间已经过去一半了,在这三个月里,济南卫生健康委员会的领导和医院领导对我的工作非常关注,对我在西藏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也非常关心,多次打电话或者发微信表示关怀,这让我非常感动。夜深入静的时候,除了想家之外,更多的是想接下来把援藏工作做好,能为藏区的老百姓服务,能为当地的卫生健康事业,为中医事业尽一份微薄之力!

(作者系市政协委员、济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主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