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卫群委员:回头看抓落实—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5-31 14:22

图片

5月27日下午,笔者第二次受邀参加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座谈会。记得第一次在3月25日,受邀参加市司法局举办的“向党和人民报告——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开放日”活动,也是首次走进市法律援助中心、市泉城公证处。对于初次体验活动,还专门写了一篇委员履职日记《市司法局“开放日”体验有话说》,在市政协网站和协商云APP发布。

图片

时隔两个月,反观第一次在开放日上提出的建议进展如何?第二次的座谈会上有了答案。

在市司法局开放日活动中,笔者三句话不离本行,围绕加强残疾人普法宣传提出了建议: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30周年之际,通过印发法规政策宣传材料,加强基层各级残疾人工作者和法律机构工作人员法律、法规、政策学习。通过电视、报纸、网络、新媒体等平台,乡镇(街办)、村(居)的网站、宣传栏、微信、QQ联络群,利用“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国际聋人节”、“国际盲人节”、“全国肢体残人活动日”等节点,对“民法典”及现行残疾人法规政策进行宣传,通过法律志愿者组织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让广大残疾人提高法律意识,将社会治理成果深入人心。

图片

对于这条建议,在第31个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5月12日,莱芜区司法局联合莱芜区法律援助中心、莱芜区残疾人联合会、济南莱芜衡德法律服务所,开展了“法律援助爱心助残”宣传活动。

图片

活动中,为残疾人及亲友发放《法律援助条例》、《残疾人保障法》等普法读本和普法手提袋;发放印有法律援助中心地址、联系方式、申请法律援助条件的《法律援助便民卡》,告知残疾人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随时得到法律帮助。

图片

对于残疾人在社会生产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劳动保护、工伤事故赔偿、工资清欠等问题,法律服务志愿者给予专业解答;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残疾人,现场办理法律援助申请。

图片

这个法律助残活动信息在市司法局和市残联微信号同时发布,社会反响热烈。市司法局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扎根基层,以服务群众面对面的形式深入人心,让残疾人真正受益,凸显司法行政系统积极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题的实干担当精神;是对教育整顿活动求真务实的具体体现,是向代表、委员、专家、群众征求意见之后的有效实践,也真正是一次回头看、抓落实的工作检验。

图片

座谈会上,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周瑛同志向参会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人民陪审员、基层群众代表们发出诚挚地邀请,希望大家畅所欲言,为当前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图片

与会人员分别代表各自行业需求和面临的实际问题,在法治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吸引高精尖企业和人才落户济南、加大律师协会行业整顿、培养优秀律师典型、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加强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普法宣传、提升村级法律顾问服务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强,可推广,可复制的好点子,好思路。

图片

我再次提出了两条建议:一是,继续加强部门联动,将法律服务更多的向残疾人群体覆盖,建议多走进各残疾人服务机构、残疾人专门协会、社区残协、公益助残社会组织等,面向各类别残疾人及亲友普及法律知识。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以莱芜区司法局在法律助残普法过程中,制作通俗易懂的知识手册、法律援助便民卡为例,加以推广和提升。随着当前我市各社区换届工作已近尾声,新一届社区班子成员产生,加强法制宣传提高服务能力至关重要,进一步加强与基层残联协作交流,方便残疾人就近就便维护自身权益,实现一次办好,社区事社区办,真正做到群众需求在哪里,就能在哪里得到及时服务。二是,身为济南市“垃圾分类”形象大使,我呼吁市司法局积极动员司法系统干部职工及家属响应“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目标,规范设置垃圾投放箱,加强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养成文明生活习惯,从自身学起,从日常做起,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为创城贡献应尽之力。

以上大家提出的这些好建议针对性强,体现出“见事,见人,见思想”的特点,得到了市司法局领导的高度认可,并表示下一步继续深化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力度,开门纳谏,听取意见;进一步落实好“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点,以实际行动促进济南法治建设,促进济南高质量发展。

(刘卫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