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卫群委员:垃圾分类文明先行 探寻归去来兮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4-26 11:08

图片

4月17日上午,笔者参加了《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宣传进社区启动仪式,与省人大代表房泽秋、市政协委员陈建文以及4名记者、社区代表共同被市城管局聘为济南市“垃圾分类”形象大使,荣幸备至。走进社区,感受到社区居民的参与热情非常高涨,现场与市民互动,共同宣读《垃圾分类倡议书》,伴随着响彻社区家园的诵读声,标志着“垃圾分类”时代在泉城济南气宇轩昂地推广开来,也展示出2021年济南市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城管人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态度:文明典范,城管先行。

4月23日上午,再次受邀参加市城管局组织的“城管开放日”体验活动,参观济南市第三生活垃圾处理厂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及末端处理设施建设情况。身为“垃圾分类”形象大使,笔者对于这次体验邀约欣然前往。带着学习的态度,深入了解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垃圾”从何而来,又去向何处?这个问题好似提升到了哲学的高度上,当好“垃圾分类”代言人:学习第一,宣传第一,实践第一。

一大早,随同受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教授、爱济南市民记者、市民巡访团成员、社区居民、志愿者等30余人体验队如约在市城管局院内集合,统一乘坐大巴车,前往长清区马山镇---济南市第三生活垃圾处理厂。

图片

参观垃圾焚烧发电厂

图片

参观垃圾填埋厂

图片

参观济南市有害垃圾暂存点

图片

体验团先后参观了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填埋厂、有害垃圾暂存点,厂办主任如数家珍亲自当起了讲解员,为大家答疑解惑,充满了自豪感。“城管开放日”打开了与民分享的神秘之门,破除了曾被老百姓认为脏乱差的垃圾处理场印象误区,大家的认知被眼前干净整洁无异味的“庐山真面目”所更新。同时也了解到该厂科学化垃圾处理技术走在了全国同行业前列,2020年超额完成65%垃圾处理量国家指标,创下高达82%年处理量的好成绩;目前,年垃圾处理量已达到了90%以上,这些数据让现场的体验者连连称赞!

最振奋人心的当属垃圾分类后经过技术手段,可变废为宝!

图片

图片

在垃圾采集作业区现场,工作人员操作机械手抓取垃圾,形如巨伞的钢铁“手指”一抓子就能牢牢抓取10吨垃圾,经技术处理转化为电能后,可以满足一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垃圾分类突显出实用性、可创造性的社会价值,视觉冲击下,此时令参观者心灵产生共鸣,那就是“震撼”二字。我们每个人从自身做起,不乱丢垃圾、做好垃圾分类,就会把无用的垃圾变为有用的电能、A级水资源,让利于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图片

参观结束后,开启了座谈讨论环节。大家畅所欲言,纷纷表达对这次体验活动的感受,作为市政协委员代表,我也提前做了预习,查阅了相关的知识点,结合家人朋友对旅居国外和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生活分享,经过提炼和归纳,因地制宜提出了四条建议:

1.加大宣传,发动群众广泛参与, 深入推广“垃圾分类”知识普及,营造全民共识、互相监督、奖惩并举的社会氛围。例如:去年《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7月1日正式实施,前期在社会上宣传力度之大,影响范围之广,用一句民间笑谈“凡是不会垃圾分类的小伙子,做不了上海女婿”,可见垃圾分类全民意识达到高度统一。另外,关于垃圾分类知识的讲解也形式多样:科学术语描述、图文、视频、动漫解读,文艺节目演绎等等,这些好的创意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2. 打造我市“垃圾分类”形象大使评选活动品牌,吸纳更多的公益组织、志愿团队、社区党员、社工、积极分子加入宣传推广队伍中来,逐步增加至“百、千、万”垃圾分类代言人的骨干力量;发挥榜样作用,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幼儿园、中小学校、高等院校, 面向全社会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通过探索研究适应各年龄段知识结构、群体认知和领悟能力,开展简便易行、易于操作的实用方法应用。

3. 创新工作方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激励更多的社会组织、志愿团体参与垃圾分类辅助服务工作,例如:对社区孤老重残人员,提供上门传授帮扶等,补齐短板弱项,不断完善和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4.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优势,在条件成熟的社区安装各类现代化垃圾分类回收站,通过开发支付宝、微信应用软件,让居民通过投放可回收垃圾获得积分,在社区定点超市或商场换取相应的生活物品(如:垃圾袋、洗手液、口罩、餐洗净等),采用以奖代补的方式,提升居民参与热情,逐渐摒弃不良生活习气,提升居民文明素质。

座谈会后,在职工食堂为我们准备了热气腾腾的大包子,个大馅足,美味可口,寓意包容团结,蒸蒸日上。本次体验也将返程,大家饭桌上还在热烈地讨论厨余垃圾的区分,垃圾分类真的潜移默化:入了脑,入了心,入了情。

图片

垃圾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垃圾来自于市民,必将回馈于市民。

委员名片:刘卫群,市政协委员,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市城管“垃圾分类”形象大使,市“智汇泉城”市民智库成员,市残联维权处工作人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