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丽委员:“商量”出来的新市花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4-21 19:45

《济南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增选玫瑰为市花》,20日下午,随着大众日报客户端首发消息推出,济南市政协玫瑰产业专题商量工作群里沸腾了。该专题商量参与人员牵挂了整整一年的这项工作,终于修成正果。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翟宏国感慨:“尘埃落定日,坐看花开时”。

为民协商,深入调研。一年前的5月,平阴县玫瑰镇玫瑰田园综合体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带队,第24专题商量聚焦玫瑰产业发展,就做大做强玫瑰产业进行深入调研。我们早上六点就从济南市区出发,驱车几十公里赶往平阴。调研过程中,得知当地老百姓有一个心愿,希望玫瑰能作为济南市花发挥更大的作用。了解到平阴人民的盼头想头,市政协立刻组织专家学者、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和群众代表进行现场商量。通过深入调研,我们认为无论从地域性、观赏性、文化性还是历史性、经济性等方面,增选玫瑰为市花的条件都比较充分,也找到了北京、青岛、厦门等城市有两种市花的先例。调研组一致认为,增选玫瑰为市花有利于提升城市知名度、促进产业发展、增强人民幸福感。

务实协商,积极建言。雷杰主席对调研组的这项建议给予了充分地关心和支持。在2020年市两会上,我和其他委员一起提交了关于建议增选玫瑰为市花的提案,并在两会上当面向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提出建议。我的发言题目是:《种好三枝玫瑰,打造特色康养名城》,即:种好红玫瑰,红是网红的红,营造平阴玫瑰网红效应;种好绿玫瑰,绿是绿化的绿,打造市区玫瑰景观大道;种好金玫瑰,金是黄金的金,研发玫瑰医药软黄金。

开放协商,务求实效。6月,第二十四专题以“玫好生活,瑰丽绽放”为主题进行集中商量,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群众代表,还有市发改委、市园林和绿化局、市贸促会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四方汇聚。在商量现场,我再次代表调研组提出了建议增选玫瑰为第二市花,这条建议与玫瑰产业发展等其他建议一起作为商量专报提交市委市政府。

该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和采纳。2020年8月开始,由济南市园林和绿化局组织实施的关于增选玫瑰为市花的一系列宣传、投票等程序陆续开展,在市民投票环节,1057780人次市民参与投票,支持率高达99.40%。我时刻关注着每一步的进程和动向。

“杨柳萦桥绿,玫瑰拂地红”,在最美四月天里,我们迎来了最好的消息:济南市正式增选玫瑰为市花。我立刻把这个好消息发布在大众日报客户端并分享到专题商量工作群。

从一场调研到专题商量,从凝聚各方共识再到增选市花成为现实,这是市政协协商平台商量的一项具体成果,也是专门协商机构发挥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的具体体现。这个成果离不开雷主席带领商量调研组的扎实工作,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离不开市人大常委会的务实决策,也离不开平阴县委县政府的自身努力。

花开两朵,双花并艳。荷花和玫瑰成为济南双市花,“荷谐玫好”与“荷荷玫玫”成了济南老百姓街头巷尾的谈资,“#增选玫瑰为济南市花”的话题也登上了微博热搜,一系列有关宣传、推广的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新市花带给这座城市的惊艳才刚开始,也掀开了“商量之花”美丽绽放的新篇章。我们将以更大的动力更强的信心开展好“商量”工作,让协商民主赋能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更加务实更有实效。

(李丽: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商量”特约研究员、市青联常委)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