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区政协委员钟倩:“智慧法院”里体验“指尖上”的民意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4-09 10:40

图片

感谢编辑老师的鼓励和支持,存谢。

“智慧法院”里体验“指尖上”的民意

钟倩

“如果您想过来查询案件或取走案件,只要携带本人身份证,在这台自助机前刷一下,输入手机上收到的查件码或取件码,存放案件的柜子就会自动打开。”工作人员介绍道,并掏出身份证,在自助机上演示。几秒钟后,“咔哒”一声,右侧智能柜子对应的抽屉自动打开。“真是太方便了,这样也不用担心法官开庭找不到人,还能做到安全防疫。”这是3月25日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法院开放日,我在诉讼服务中心大厅看到的一幕。

第一次走进法院,参观诉讼服务大厅,远程旁听刑讯庭审,有太多的发现和收获。诉讼服务大厅,处处“黑科技”加持:智慧安检系统,自带“火眼金睛”;自助服务终端,自动生成诉状;机器人小法有问必答,诉讼智能评估,预判风险权衡利弊;扫一扫指示牌上的二维码,便能网上自助立案、跨域立案。

参观是现场体验,也是实地调研。到法院真正体验后,以往的刻板印象烟消云散,“一站式”诉讼服务其实就是把“为民”放在首位,在服务上做精准文章。大厅内外设有坡道,诉讼服务台可见“特殊群体立案登记”醒目标识,有专业工作人员接受咨询并引导。参观中我“刨根问底”追问道,“如果是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前来办理诉讼案件,如何预约?相关费用有优惠吗?”“我们有12368热线可以咨询预约,根据实际情况,特殊群体有减免、全免等不同优惠政策。”

图片

大厅内人来人往,忙碌而有序。立案服务区诉服人员为市民耐心解疑答惑;律师工作室值班律师在为老人提供咨询;多元解纷区里,人民调解室、行业调解室、网上调解室等,随便推开一扇门都是忙而有序的办公场景。

图片

法官办公室、速裁团队办公室,都配有员额法官。什么是“员额法官”?就是先有员额制,后有员额法官,是选拔优秀法官进入员额,并为其配备法官助理、书记员等审判辅助人员。诉裁团队人员配置是“1名员额法官+2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N名调解员”,构筑调裁一体化模式,以促进诉前调解“快人一步”。

图片

走过“法官通道”,来到庭审现场,我有幸旁听了一场远程刑讯庭审。被告人抢劫路人现金2300元,一部手机价值672元,最终他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以罚金。依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该案适用简易程序开庭审理,当庭宣判,电子送达。法官宣读判决结果的那一刻,被告人流下了悔恨的泪水。而屏幕背后的法与情,也氤氲出“智慧法院”以技术赋能提升审判质效的治理温度,生动诠释了司法治理的“中国智慧”和文化自信。区法院党组成员、三级高级法官刘玉刚说,“这种庭审直播,只有在我们中国有,我们要坚定这种法律制度自信。”

图片

纸质文书少了,指尖互动多了;来回跑腿没了,网上信息涌动……智慧法院,“智”在指尖上的民意,“惠”在服务上知冷暖,实现“一次也不用跑”,给群众带去看得见摸得着的便捷和实惠。

半天的参观意犹未尽,午餐时间变成了小组讨论。

图片

走出法院大门,金灿灿的阳光从高处倾洒下来,温煦,明媚。司法的阳光也会如这阳光一般,照射到每位群众的心田,努力让他们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身为政协委员,我也要多多走进法院,做好履职监督和为民代言!

﹙作者系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百姓智库”成员、济南市政协“商量”特约研究员 钟倩﹚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