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区政协委员钟倩:一纸社情民意背后的行与思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3-03 15:57

图片

3月1日,发表在人民政协报,存谢。

邮政挂刷何时不再丢失

钟倩

2月6日提交,2月19日收到区政协工作人员通知,说市政协已经采用并单篇报到省政协。除去7天春节放假时间,这份社情民意从处理到反馈,仅用时7天……春节前,我提交了一份《关于完善和优化邮局挂号印刷品投递服务的建议》,没想到年后上班第二天就有了“回音”,令我很是惊喜,不禁为政协的高效工作点赞。但同时,这件社情民意也让我有了更深的思考。

邮政挂号印刷品,简称“邮政挂刷”,平日里以政府部门、机关单位、各大协会、杂志社寄送会刊、文件、通知、样刊居多。但是,这类邮品丢失现象时有发生,去年我就不止一次遇到过,最后只能麻烦对方重寄。后来,询问身边朋友,发现有着相同经历的不在少数。“丢了算倒霉,能找回来等于中奖,找不回来属于正常。”大家言语中流露出太多无奈,也从侧面映照出投递服务的短板问题。

邮件丢失,究其原因,不外乎两方面:一是邮政挂刷寄送一般都是大批量,寄送方不可能挨个登记编码,也没有足够人力电话通知,这样一来,收件人不知寄送时间,即便没有收到也毫不知情。二是有的收件人发现丢失了,去找回有难度,手续麻烦,只好放弃。这样一来,邮政挂刷就这样“人间蒸发”了。当然,也有人觉得邮件丢了也没什么,重新寄一次就是了。可殊不知,邮政挂刷的“失联”会导致公共信息和个人信息泄露,存在一定安全风险。如果真出了问题,又有谁赔得起用户损失呢?

既然邮政挂刷丢失乱象由来已久,如何“对症下药”、寻找破解之道,就成了解决问题的关键。个人觉得,邮政挂刷之所以长用不衰,源自安全可靠性。而解决好丢件问题,则关系着投递服务的转型升级。

图片

当前,我们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老挂刷也要焕发新生机,也要有新措施。特别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不妨向快递那样触“网”入“云”,开发小程序,实现投递与接收“零接触”,从源头提高安全性和时效性。比如,打造智能家庭报箱,邮政部门可积极联合物业公司、居委会、单位,对需求大的用户安装智能家庭报箱,不见面也能签收。投递员送达报箱后,只需从后台发送一条短信,用户就能隔空签字。有条件的地方可先行试点,再进行大规模推广,这样能够提升防疫安全,也能提高投递效率。

此外,邮政部门还需注意按时送达问题。目前,辖区的投递员往往既要送报刊、挂号信件、挂号印刷品等,也要送快递包裹,导致过去原本上午10点前能够送达的报纸,往往要延迟到中午或更晚时间。而大多数老订户都有按时读报的习惯,这一严重影响投递时效的问题,容易引发用户不满。

图片

企业追求效益无可厚非,但无论到了什么时候,都应把服务放在首位,站在为民服务角度算长远账、民心账,用高质量服务更好惠及群众,绝不能因小失大。而从某种意义上说,改进投递方式,也是为投递员“减负”,让他们跑得更安心、送得更安全。投递员有了获得感,用户们才会有幸福感。

投递要追求速度,也要安全精准。在路网四通八达的今天,邮政部门也要靠精准服务“出圈”,不断开拓思路,探索新路,完善制度。另一方面,秉承用户思维,不回避短板,不惧怕困难,不无视民意,进一步创新和提升投递服务。毕竟,每一次投递,送达的是报刊、信件或挂刷,抵达的是民心民意,擦亮的是诚信的金字招牌!

﹙作者系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百姓智库”成员、市政协“商量”特约研究员 钟倩﹚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