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区政协委员钟倩:“如果让我给区委书记捎句话……”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1-30 10:03

励志图强,才能腾飞发展;图强崛起,乃是天桥大道,

1月26日上午,天桥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为了安全防疫,全体政协委员在宝华中学音乐厅通过视频连线,收看收听了亓伟书记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

年年两会,今年犹不同。正值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又是天桥发展突破之年,因此政府工作报告蕴藉深意。从亓书记铿锵有力的报告、现场热烈的掌声、天桥发展的重任来看,无不传递出天桥底气和十足干劲。

报告中多次出现一个关键词,图强。虽然会场不方便用笔标记,但我记得倍清儿,分别是励志图强、图强崛起,这既是提出要求和期许,也是每个天桥人的神圣使命。

政府工作报告中,干货多,亮点多,新意十足,与民心同频共振。同时,也诚意满满,比如,清醒地认识到民生保障还存在一些弱项,“有些想为群众办的事情没有足够的财力支撑。”今天上午前,济南慧爱残疾人服务中心负责人龙源找到我,让我转达残疾人群体的心声。

其实,近年来天桥区残疾人工作有了大步跨越提升,坚持党建引领,天桥助残服残做出大文章,在全省首创打造“残疾人之家”、全市首创创立﹙金凤凰﹚助残联盟、闭环式残疾人培训就业等,让助残“最后一公里”变成最美零距离,为残疾人带去实实在在获得感。

而今年为民办理18件实事中,其中就有一项是,开展关爱特殊人群活动。建设2处街道“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为辖区内残疾人提供志愿服务、精准康复、辅助性就业、居家托养、日间照料等专业助残服务,打造家门口的助残品牌。开展长效针剂(善思达)援助项目,为符合条件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长效针剂注射;组建专项家庭医生团队,对全区2000名常住60岁至75岁男性开展“前列腺癌”筛查。

此外,还有实施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为全市首个试点区。

寥寥几句,但是传递的信息量足够大,每一件小事都是民生大事,每一个暖政都释放出满满获得感。

同为残疾人,我最感同身受的是,残疾人群体向前一小步,社会文明向前一大步。上会参政议政,肩负责任和使命,代表广大残疾人兄弟姐妹的滚烫心声,如果让我给区委书记捎句话,我要说----

“天桥迎来了发展最好的时代,城市更新、基础设施、环境面貌、招商引资、电商经济等迅速发展,残疾人之家创建走在全省前列,助残扶残工作营造出良好氛围。但是,残疾人还有很多热盼和新期待,比如,无障碍设施智慧化、信息化建设需要进一步提升和完善,让残疾人群体生活更便利,让现代化中心城区可触可感。”

今天去宝华中学音乐厅旁听人大会议,当时没有找到无障碍通道比较着急,会后出来才发现了无障碍通道。如果无障碍标示再醒目一些,就会减少很多尴尬和不便。

中午就餐时,邂逅几位教育界别委员,堤口回小周校长、清河小学郭老师、二十九中盛老师,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教育话题,我们畅聊无阻,越说越有兴头,有实际困难,也有未来憧憬。强区教育吹响集结号,但也有些薄弱学校亟需扶持,堤口回小就在我们片区,能为孩子们做点什么,我回来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今天下午小组讨论,委员代表要对全区2020年度党风行风行风和优化营商环境情况进行民主评议,这个评议做的有诚意,有新意,既是一种监督,何尝不是对擦亮廉政天桥底色的实际行动呢。

参会两天,昨晚写完两会日记已经11点,坚持做一件事,热爱做一件事,始于热情,久于责任,终于情怀和信仰。

做一个“无证上岗”的媒体人,从两会开始。

未完,明天继续。

 (作者系区作协副主席,区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市政协商量特约研究员,省政协百姓智库成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