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卫群委员:一个金点子的由来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1-15 16:50

  2020年12月26日上午,受邀参加“开门听音,百姓参事,邀您一起写《政府工作报告》”总结研讨会,喜闻我提出的建议《加强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第二次荣获金点子,心情十分激动和自豪。

记得去年,我第一次参加“开门听音,百姓参事,邀您一起写《政府工作报告》”活动时,提出的建议《加强学龄前融合教育,让残疾儿童更好成长》荣获金点子。初次体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颁奖会上认识了年过七旬的济南市民寻访团团长辛安同志,领略了建言大王爱济南、建真言、领头雁的风范,在我心中竖立了榜样。

20个金点子,凝聚了智慧与担当,金点子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今年,第二次参加活动,我的心中早就有所筹谋,提建议不是漫无目标的泛泛之谈,而是经过广泛调研、积累素材,筛选既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助力打造“五个济南”文明城市社会环境整体提升,又利于老弱病残特殊群体实际需求为双向契合的初衷,慢慢将这个点子打磨出彩。

追溯《加强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这个金点子的由来,先要从今年8月6日,由济南市残联牵头,联合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文旅、市商务局五部门,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山东建筑大学无障碍研究所专家和济南市肢体残疾人协会、济南市盲人协会部分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员、志愿者及媒体记者们参加的一场“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体验督导活动”开始讲起。在这次督导过程中,主要发挥残疾人督导员作用,以残疾人亲身感受为主,对我市政务、文化、商业、医疗、交通、学校等公共建筑及设施建设、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体验,将发现的问题反馈到市文明办,为创城出力,为部门打分。

    11月5日,作为市政协委员代表之一,我受邀参加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座谈会。围绕自身所从事的残疾人工作,结合在创城期间进行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体验督导活动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在调研中收集到残疾人群众反映比较突出关于“出行难”的民生需求,提出了相关的建议。但是,在这次座谈会上,我提的建议也只是限于当前正在做的如何加强完善基础硬件设施方面的工作,并没有涉及今后要突破的问题和对策,作为金点子的含“金”量来说,还是欠点火候。

常言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对我帮助很大的高参,我的智囊团当属中残联维权部发起建立的“2020年无障碍督导员培训班”微信群。10月27日,我作为济南市无障碍督导员参加了线上培训。当时学习内容安排的满满当当,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应接不暇、囫囵吞枣,一时很难全部理解消化。幸而会后中残联维权部领导和各省、市同仁相互学习,分享先进理念,让我大开眼界,迅速脑补知识盲点。这就有了我在金点子最终形成的点睛之笔---明确了今后五年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重点发力的方向,要在加强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大力推进和积极作为。

后来,我的建议好似玉石般精雕细琢、经由“三味真火”淬炼而成,在济南日报刊登。得到金点子殊荣,对我是极大的激励和认可;同时也体现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以人民为中心,为民谋福祉的热切关怀之情。

接下来,无论能否入选,我都会积极参加“开门听音,百姓参事,邀您一起写《政府工作报告》”活动,一如既往立足本职,为我的兄弟姐妹建言发声。相信我们济南有爱民、为民、亲民的政府领导班子关怀和呵护;有各部门务实、担当、精细的服务和奉献,我们济南人的生活会更幸福,明天会更美好!

(作者系市政协委员,市残联维权处工作人员  刘卫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