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日记:六问六答,少先队员版商量润泽心灵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1-15 17:07

图片

什么?少先队员版商量?!小学生也能参与商量?闻所未闻,不可思议!

是的,你没有听错。就在前不久,济南市政协社教卫体和法制委员会重磅推出的青春版“商量”活动中,部分受邀中学生、高中生、大学生代表与委员、专家们思想交融,精彩作答,碰撞出青春年少悠悠赤子情,拳拳报国心。

“隐藏”在大哥哥、大姐姐身边的两位“三道杠”---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少先队员代表,带着满满的收获,在此刻亮出了底牌,对,她们就是首个少先队员版商量最勇敢、最纯粹、最真诚的代言人。

初生牛犊不怕虎。七位稚气未脱、目光炯炯的少先队员,一字排开坐在C位座椅之上的指导老师两侧,面对前方参加首场少先队员版商量活动的市、区政协委员、教育局领导、校长、老师和同学们,撸起袖子,跃跃欲试,商量马上开始了。我很庆幸以45岁的“高龄”,参加本次“萌萌哒”、“棒棒哒”、童言无忌商量会,重新回味十几岁小学生的心态,放松,再放松,无需多言,直奔主题,六问六答,我们可以对话啦。

图片

第一个问题

孟雨婷同学:爸爸妈妈总拿“别人家的孩子”的优点和自己比较,我们心灵很“受伤”。

回答:我认为,中国的父母普遍重视教育,对待孩子的期望值都是很高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观念根深蒂固。所以每当孩子达不到父母心中的预期时,父母就会拿“别人家的孩子”来比较,本意是希望让自己的孩子学习他人之长,树立榜样,激励孩子,“爱之深责之切”。但是,父母并没有意识到,这种教育方式并不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反而无形中对孩子们造成一种压力,产生厌学逆反心理。我也不提倡这种打压式教育,拔苗助长反而会适得其反,要相信孩子,鼓励孩子,换一种欣赏的眼光教育孩子,宝贝,你永远是妈妈心中最棒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另外,对于父母的这种心理,我觉得孩子们也要学会换位思考,体谅父母的良苦用心。另外,孩子们也要充满自信,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各自的闪光点,“人无完人”,要试着袒露心扉,把优点展示出来,比如告诉父母“我也很棒!老师夸我有礼貌、爱劳动、关心集体、机智勇敢,画画好、书法好、动手能力强,是老师的好帮手---”自信需要有能力的底气来支撑,自我肯定会让父母发现到自己的优点,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图片

孟雨婷同学提出的这个问题,我想引用你们高红燕校长对毕业生的寄语“做自己!我们永远不要去复制别人的人生!也许,你现在还不是很出色和优秀,但这一点也没关系!只要我们始终怀揣梦想和希望,始终脚踏实地,始终勇敢向前,坚定信念,你就一定会拥有最美好的未来!

第二个问题

宋薛 、赵梓骁同学:我是家里的独生子女,处处受到“关注”和过渡帮助,我    们怎么成长呢?

回答:这个问题是社会现象,同学们能意识到这个问题,说明内心是坚强的,是敢于吃苦的。我最近看了一部电视剧《了不起的儿科医生》,有个幼儿园的小朋友不小心摔倒了,医务志愿者第一时间跑到他身边,观察并无大碍,就鼓励他小男子汉,自己站起来!结果小男孩站起来,也没哭,还感到得到鼓励,自己很勇敢。他的妈妈看到后,却责备一旁袖手旁观的志愿者,这也是过度溺爱的表现,让孩子不知所措,这是不可取的。我觉得独生子女从内心要保持独立,不要总是依赖家长的全员包办,大胆表达自己的心声,说出让我试试,我能行。相信通过一次次磨练,会一次比一次做得好,不断突破自己,你的努力也会让父母刮目相看,这种幸福感是N次方的收获。

第三个问题

赖静茹同学: “你的脸是不是又圆了!”“吃这么多怎么还长不高?”......面对处  于童年和青春期过渡的我们,这些“玩笑”可以说吗?

回答:青春期很敏感,有时心比天高,有时脆弱如丝,别人不经意的一句玩笑话就会刺伤孩子的自尊心。我也从青春少年经历过来,我的女儿也是一样,我们性格很像,都是火爆急脾气,一点就着。面对青春期的女儿,发生争执话题时,为了避免正面冲突,我就会找一种迂回的方式,不正面给与唇枪舌战的机会,而是先冷静一段时间,过后等孩子心平气和了,放下父母的架子,再去讨论不适当的言辞,真诚的道个歉,孩子也就不再陷入对立的状态了。而且我认为青春期的美是极其珍贵的,脸圆圆的很可爱,娇小玲珑惹人怜,当你长大后变成窈窕淑女,再想返回到青春期可是难于上青天了,所以好好欣赏现在的自己,静待那个成熟优雅的自己吧。

第四个问题

于子仟、李怡然同学: 话说六年级的“心理压力”。

回答:这个年纪的孩子,有的个子比成年人都高了,但还是长着娃娃脸,面对青春期的生理变化即欣喜又恐惧,既想快快长大,又缺乏成熟的思想和处理事务的经验。对于学习课程的难度从小学到初中过度,也会产生心理压力,毕竟到了初中课业量增加,知识难度加深,需要死记硬背的各种数学、物理、化学公式、英语单词,口语测试都一股脑摆在眼前,如何有效安排学习和兴趣爱好的时间也令孩子们望而生畏。面临要到一个新的环境,和朝夕相处的老师同学们经历人生中的第一次分离,这种依依不舍也是不小的心理考验。

图片

图片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在我们成年人的眼中,这种压力比起生活中的种种困难不可同日而语,但是对于六年级的孩子来说,带来的心理压力着实不小。我觉得调整好心态是关键,孩子们在这段时间放下手机和电子产品,走进书的海洋,要多读书、读经典、读名著,相信最好的答案书本会教你找到人生的目标和方向。“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在这个特殊的时间段,要多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交流,多参加集体活动,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为从少年步入青年打好基础,“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图片

第五个问题

张光莹、张妙琪、莫子涵同学: 现在家庭条件都好了,同学中出现了“攀比”    现象,这样好吗?“好朋友”不能保守秘密,友谊该怎样建立?

回答:现在朋友圈流行一句话,缺什么就会晒什么。所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隐身,独自享受属于自己的孤独。相互间的攀比现象,正说明自己的虚荣心作祟,心灵的贫瘠。我们残联刚刚上完一堂党课,课堂上讲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勤俭节约的几个小故事:毛主席贴身穿的衣服缝缝补补十几个补丁依然不同意添置新衣,无论他走到哪个地方考察都自带洗漱用品、甚至连被褥、茶叶都带在身边。以国家主席的身份完全可以丰衣足食,吃好穿美,但是毛主席却要求自己和家人以及党员干部要勤俭节约,从自己做起。然而在买书这方面,毛主席确是出手大方,他也写书还领稿费,他把自己的工资大部分用于买书,直至生命的最后时刻,毛主席依然坚持看书。同学们,我们现在生活富足,吃穿不愁,物质的攀比永无输赢,精神的补给永无止境,孰轻孰重,自辩分明。

图片

图片

朋友是什么,如何选择朋友的标准,我国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早就给出了答案“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意思说有益的朋友有三种,有害的朋友也有三种。与正直的人交朋友,与诚信的人交朋友,与知识广博的人交朋友,是有益的;与谄媚逢迎的人交朋友,与表面奉承而背后诽谤人的人交朋友,与善于花言巧语的人交朋友,是有害的。在小学阶段,尚未形成成熟的人格特征,秘密的保守对于成年人也是很难的,所以真正的朋友之间是可以互相包容的,即便有时对方做错了也不要苛刻对待,要相互坦诚,只要能及时的改正错误,真心的对待友情,还是希望同学们能与朋友和好如初,也祝愿同学们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能遇到良师益友。

图片

第六个问题

袁溢阳同学:我身边有些同学经常和她/他的爸爸妈妈吵架,闹矛盾、发脾      气,这样应该吗?

回答:这个问题,我想反问袁溢阳同学,你觉得应该吗?其实你提出这个问题来,心里早已经知道了答案,因为是非对错、大道理人人都懂,经常和自己最亲最爱的父母吵架,自然是不应该的。但是明知道不应该,却忍不住还是要经常去吵架,追寻其深层原因是什么呢?大家都心知肚明吧,因为爱呀,因为知道自己无论怎样冲父母发火、吵架,父母都会原谅孩子,而且会无条件的继续付出,这也是父母对子女的包容和无私的大爱根源。这个问题还是回到青春期特殊时期的情绪管理,父母和孩子都要反思,寻找一种舒服的交流方式,有的父母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也应该改变一下,不能一味的指责孩子,要从各自的角度自省,学会换位思考很重要。孩子已经有自己的思想,有表达自我观点的愿望,在家庭中建立和谐的氛围是一门大学问,家长和孩子都是一样的,家长也不是生来就是家长,所以也要慢慢学着了解孩子的心理变化,给与表达的机会,求同存异,达成共识。

图片

针对以上同学们提出的六个问题,我认真地思考,反复地琢磨,严肃地回答了我个人的理解,希望孩子们能稍有认同,现场我也向在座的家长们提出倡议“多一点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多一点关心孩子的心理变化,家长也要学会自我批评,做的不对就要敢于给孩子一个道歉,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是家庭的希望。”

图片

图片

委员们结合自己的感受,纷纷给与热情洋溢的赞美和指导。

图片

图片

我给同学们讲了全国十佳少先队员、听障画家兰珍妮的自强故事,分享了她充满童真童趣的画作,通过了解珍妮的成长经历促使我思考撰写了“关于残疾儿童融合教育”的提案;激励孩子们要不怕困难,追星就追这样的榜样,商量就要善于细致入微地观察身边的大事小情,心中有美好的梦想,脚下就会有前行的力量。

《光明日报》的资深记者单三娅曾对前浪和后浪发表了独到的看法: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我们每一个人即是前浪,也是后浪;当我们往前看,自己就是后浪,当我们往后看,自己就是前浪。每个人都是一朵小小的浪花,乘风破浪汇聚而成岁月的海洋。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前浪导航扬帆,后浪奋起直追,正如商量这块响当当的金子招牌充满了凝聚力,如今已经延伸为从壮年到青年的引领,坚信也必将带动少年打破陈规,突破自我,实现从小我到大我的觉醒,静待商量之花开遍泉水人家,祝愿我们的城市更加和谐、友善、文明、富足。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者:市政协委员 刘卫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