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波委员:秋天的收获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1-15 17:06

2020年10月26日至30日,全市政协非中共党员委员培训班在济南市社会主义学院举行,来自全市各界的政协委员3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深秋的市社会主义学院景色宜人,处处展示着这个季节特有的成熟韵味。婀娜多姿的垂柳,粗枝大叶的法桐,青松,绿柏,红枫,高低错落,井然有致。最多的要数银杏树了,在道路两旁,在楼宇之间,一株株,一排排,苍劲挺拔。恰好赶在银杏叶子由绿泛黄的时节,中间经历了一场夜雨,树上树下,满目的金黄,引来众人惊叹,纷纷打开手机,定格这难得一遇的大美秋色。更有令人馋涎欲滴的山楂、柿子,沉甸甸地挂在枝上,仿佛要坠下来的样子,但没人试图去摘一颗大快朵颐,生怕破坏了这红彤彤、黄澄澄的色彩带来的美好的视觉冲击。还有那硕大的木瓜,已经是成熟的模样,闭上眼,好像都能闻到沁人心脾的清香。校园因势而建,高低起伏,富于变化。有的地方保留了当地原始的地形地貌,营造出在这精雕细刻的现代建筑之间给人以丰富想象的空间。在培训的几天时间里,或早或晚,环着校园的道路慢跑,呼吸着清凉的空气,偶尔遇着惊起的松鼠和飞鸟,体验着在自然、生态、人文氛围中的畅快淋漓。不仅是我,所有学员早已沉浸在这美轮美奂的秋天里了。

这次培训时间虽略显紧张,但课程内容却非常丰富。统战部和学院方面为学员们安排的课程有《新时代统一战线的理论与实践》、《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中国古代政德思想及其当代启示》、济南市“中国梦 新时代 话小康”百姓巡回宣讲市委党校专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市委领导讲坛等,内容涉及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和实践、中国古代的优秀传统文化、当代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面临重大历史发展机遇的山东等。授课人员包括市委党校教授、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市委领导、来自不同战线的百姓宣讲团成员等,让学员从不同层次、多个角度、立体地接受更丰富的知识滋养和情感激励。在学习的同时,为了进一步增进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区县、不同党派学员之间的了解,加深他们之间的友谊,丰富课余生活,学校还开放了文体活动场所,安排了小组交流活动,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市委统战部领导的良苦用心。

培训的几点感悟:

1、加强学习,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维护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了一个新论断: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认为,这既是对共产党员的要求,也是对全体人民的告诫,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够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才能在瞬息万变的潮流面前从容应对。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只有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在本职工作、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方面有新作为、大作为。

2、参政议政,做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有力促进派。

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需要凝聚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是为党和政府进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的重要的途径和方式。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民主党派成员要充分发挥智力优势,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科学合理的应对之策,贡献民主党派的智慧,展现参政党的责任和担当。

团结合作,做推动爱国统一战线的义务宣传员。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在实现中国梦的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在国内国际形势日益复杂严峻的情况下,需要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充分调动各社会阶层、所有爱国人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合力。民主党派成员要充分发挥自身所具有的各种优势,努力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积极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广交深交朋友,用实际行动支持、践行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政策。

(作者系市政协委员、莱芜凤城高级中学  张敬波)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