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倩委员:一场“刨根问底”的提案面复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1-15 17:07

今年6月初,天桥区两会期间,我提交的《关于“后疫情时代”发挥网格化在社区疫情防控中积极作用的建议》的提案被立案。没想到,刚过去一个多月,我就先后接到区卫计委、区政法委负责同志的电话。于是,7月21日与区卫健委领导怀宝双局长进行面复交流,7月22日与区政法委负责领导张开文主任进行面复交流。面复过程中,我刨根问底,不仅询问一些特殊群体的防控措施,还站在基层社区工作者立场上为他们着想,部门领导解释详细,能够感受到他们的工作精准和高效。张主任表示,感谢您对网格化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有事情给您打电话,同时,多给我们提建议,从而提升我们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我把面复过程如实记录,被人民政协报采用刊发。感谢编辑老师。

一场“刨根问底”的提案面复

今年6月初,济南市天桥区政协第九届四次会议期间,我提交的《关于“后疫情时代”发挥网格化在社区疫情防控中积极作用的建议》被立案。没想到刚刚过去一个半月,我就先后接到区卫健委、区政法委的电话,联系我约定提案面复时间,于是就有了一场“刨根问底”的面复。

非常时期要有非常关注。进入“后疫情时代”,基层防控依然是安全防控的重要堡垒。疫情期间我对基层社区防控工作十分了解,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也了解到一些比较棘手的现实困难,比如,大量信息采集和入户摸排工作非常耗费时间和人力,重复性劳动影响防控进程。在写提案时我颇费思量,就以信息化为抓手、以网格化为目标提出了四点建议:积极整合资源,出台标准规范,实现社区疫情防控精准化和一体化;完善公益岗补贴,提高网格员整体水平;提高网格信息化水平;重视弱势特扶群体的个性化服务。

根据实际的区情区况,区卫健局相关同志给予三项具体回复内容,其中有一项是对特殊家庭和弱势群体做到家庭医生应签尽签,包括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重度残疾人员,城市三无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等困难人员,符合我市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医疗保障政策规定的残疾军人。面对面交流时,我追问道,“家庭医生签约的服务包都涵盖哪些内容?计划生育特扶家庭,每年一次社区免费体检都惠及哪些家庭成员?”区卫健委同志一一作答,并补充道,“今年因为疫情缘故社区体检都还没开展。”在选派社区医务人员重点指导老年、儿童、孕产妇、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等人群做好个人防护方面,区卫健委不仅惠及本辖区居民,对于外地返济的辖区老人、儿童、孕产妇、残疾人等,也能够享受同等待遇,无差别的防控重点群体,着实体现一座城市的人文温度。

提案面复里有态度,也有行动。这些行动,并非“马上就办”或“立竿见影”,很多时候需要持续推进和层层落实的过程。区政法委相关同志在面复中,详细解答了我最关心的网格员待遇补贴和网格信息化平台建设的推进情况。根据区里税收和经济发展情况,网格员工资待遇很难与历下区比肩持平,但是,相关部门正在多方协调和争取,千方百计提高岗位工资和福利水平,让网格员有认同感和获得感,才会进一步提升网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实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而网格信息化平台建设,区政法委的领导正在积极考察市场,根据省、市出台的标准,如何打造一款既好用又管用的智慧平台,方便又高效,把钱花在刀刃上,这才是王道。最后,区政法委负责同志表示,“我们会大步推进,接下来的工作进展会及时向您汇报!”听到这里,我的心里踏实了很多,也十分欣慰。在不远的将来,社区工作人员在日常防控时不用再组织党员志愿者,一遍又一遍地挨家挨户摸排和登记了,有了信息化智慧数据平台,实现共建共享共治,把省下来的劳动力用在其他工作上,这才是真正的“减负”和高效!

小网格,大民生。提案面复中的“刨根问底”,不过是身为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使命。不仅要“提”出建议,还要一追到底,替群众问个清楚明白,追个“水落石出”———争出来的权利与温度,本身也是政协委员为民履职的幸福感。当然,对于面复后的“满意”与“不满意”评价机制,我建议今后可以更完备一些,比如,采取无记名评价机制,避免“碍于情面”“不好意思”等因素影响客观评价,实事求是,让委员“打分”更大胆而没有顾虑,从而倒逼提案的转化与落地实效。

﹙作者系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政协委员,青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