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小青委员:看这家文化企业的多元融合发展之路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1-15 17:07

济南是文化大市,有深厚的历史和文化积淀,齐鲁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杜甫诗中云: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五行学说创始人邹衍,一代名相房玄龄,一代婉约派词人李清照,一代豪放派词人、名将辛弃疾,一代儒商孟洛川等等,数不胜数。进入新时代,推动济南的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文化支撑,是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近日,我有幸参加了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带队的“委员进企业”调研视察活动,对济南的文化企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思考。

一家创新无处不在的出版公司

作为我市文化产业的发展龙头,济南出版有限责任公司的成功源于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视创新为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把自身优势发挥到极致,衍生出不同的文化业态。据介绍,自2012年至2019年,该公司销售收入从1千多万增长到65亿,真正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我们一进公司大厅,六个大电子显示屏矗立两边,跨境电商平台、智慧教育山东云平台、泉融合融媒体服务平台、齐鲁众创空间平台、文化消费季平台等等,着实吸引眼球。每一个平台的设置都有特定的消费群体,都有相关部门的深度合作。

在大厅的一侧,是近几年推出的有影响力的系列丛书。随后我们参观了电商部,影视制作部,录音室,境外电视部等。每到一处,都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每听一次介绍,唯一、第一等屡见不鲜。在电商部,今年双十一仅《小古文》一书销售量就达到了当当网销售前十。在影视部,他们制作的非遗宣传片不仅画面质感美,解说词、配乐也透露着古朴大气精致。在境外电视部,他们拥有全省唯一一张境外电视许可证,为三星级以上涉外酒店提供境外电视节目服务。在青岛召开的上合峰会他们为各国参会人员提供了境外电视节目服务。在一间录音室,正在为老年大学录制书法课,有百万粉丝量。在教育教学电子设备陈列处,一触碰就发出悦耳声音的教学用电子竖琴,制作成胶卷样式用点读笔阅读的适合婴幼儿的故事书,还有中小学生用的其他辅助学习设备,这都是出版公司研发的教学用具,代表着教育教学设备的发展方向。

在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会展会务的展示屏上,他们承接的全国非遗博览会、旅游发展大会、济南糖酒会等,都受到各级领导好评。据其负责人说,他们仅今年就承接了四个国内大型会务活动,会展会务已经成为公司主业之一。原先出版社出版图书是主业,现在多元化融合发展趋势日渐成熟,每一项创新都融入并成为产业集群的一部分。

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

在会议室,济南出版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崔刚介绍了公司运营情况。作为一家市委主管主办的国有企业,公司秉承着不仅要做图书的制造商,还要做文化的服务商,做渠道的运营商的发展理念,不断改革创新,拓宽经营渠道,实现多平台融合发展,现已形成了拥有13个全媒体资质、21个子公司、8家分社、14个融合发展平台,领军山东出版行业并迈入全国出版行业前列的规模文化企业,并在政治经济学图书出版等方面占领全国高地。

各政协委员没有虚言客套的话语,参观后的他们饱含激情,争先恐后的发言,言辞间都是对该公司领导班子的敬佩和尊重,同时也提出了不少合理化建议。市政协常委王振华说,济南出版有限责任公司的成功得益于勇于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整合资源,精于经营管理。市政协委员郭秀海建议可以围绕建党100周年以及红色文化、二安文化等深入挖掘,在策划出版系列丛书及举办系列活动方面做文章。市政协常委徐冬梅说,可以把二安文化和两百万大中小学生结合起来,进行宣传推广,扩大济南文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可以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及内涵,打造济南文化地图。

在座谈会上,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说,纵观公司的改革足迹,处处散发着自强不息、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的精神。他们的成功靠的就是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无论是主题版块、教育版块,还是青少年版块、传统文化版块等,都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凭的就是敢为人先的创新勇气。打造的14个融合发展平台,以及规划的文化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布局,紧贴社会发展需求,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潮流,开发出一系列数字教学设备、阅读设备,建设跨境电商平台等,在文化创意产业和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充满了开放性、前瞻性、丰富性、惠民性。拼的就是只争朝夕的敬业精神。正因为这样一群有职业追求、使命担当和文化情怀的出版人,才有了今天的辉煌成就。

文化产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参观调研结束了,但对文化产业发展的研究和思考是政协委员使命和职责。我认为,成功的文化企业的领导要具备三点素质:一要有海纳百川的宽广胸襟;二要有深入骨髓的文化情怀;三要有独特甚至挑剔的眼界。唯有这样,才能在纷繁复杂的文化潮流中保持赤子之心,家国情怀,才能在诸多路径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唯有这样,才能领导企业不断创新,做大做强,把创新理念融入到每一个团队、每一个员工的意识,集众人之智把新思路变成新项目和拳头产品。当前,我们正全力打造“文化济南”,这与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成文化强国”是一脉相承的,也预示着济南文化产业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

抓住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努力把文化大市打造成文化强市。首先要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加快文化产业的上市步伐。在这次调研中,济南出版有限责任公司产权明晰,现代化企业制度健全,发展势头迅猛,要进一步补短板促发展,力争成为文化产业上市公司,并带动我市文化产业强势崛起。其次,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大齐鲁文化和传统文化普及力度,不断提升市民文化素质。发挥好百姓大讲堂、百姓大舞台、非遗文化等的宣传作用,让文化的春风遍及城市的每个角落。三要加大对历史文化的深入挖掘和解读,一座古建筑、一颗古树、一座山、一个故事、一则流传甚广的传说等等,要赋予其时代性、大众化的载体,使历史文化具体化形象化。这是一项复杂艰巨的任务,需要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广大文化工作者和市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努力,真正使济南成为一座处处有文化内涵、处处散发文化魅力的城市。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