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日记:一场争取来的提案面复会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1-15 17:09

近期,陆续收到各主管部门发来的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其中,我最关心的一份提案《关于丰富我市老年人文化娱乐生活的建议》是由22名市政协委员以联名方式提交的,代表了22名委员对我市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关心与支持。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造“五个济南”新理念,明确了对大济南高质量发展的新定位,“打造文化济南”,被列为其中之一。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惠老政策推陈出新:老年人有了社区食堂“小饭桌”、居家护理日间照料“养生所”,一个电话家庭签约医生随时送上温馨指导,老年大学搬进社区迎来银丝白发“小学生”,专家学者做起了志愿者甘当“教书匠”……如今,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不仅要吃好穿美,享受物质上的满足感,而且对更高层次精神文化上的追求也越来越迫切:爱静的抚琴弄画、挥毫泼墨,爱动的吹拉弹唱、起舞翩歌,“须臾白发变垂髫”。

老年人不愿给儿女添负担,也不想面对孤独和寂寞,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喜欢团聚在一起,参与文化娱乐活动可以广交朋友互诉心声,开启精彩的老年生活。济南电视台《春晚》节目,为何那么受老百姓欢迎?就是确立了与民同乐的群众路线,邀老百姓一起上春晚,同台表演,收获了数不尽的铁杆儿粉丝。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如今,我们济南有了自己的老年人文化品牌,“百姓大舞台”新鲜出炉。2019年7月,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姓大舞台”成立了。至今,迅速发展成包含150多支队伍,覆盖市内五区及长清、章丘、济阳、商河等区县;演出团队中,演员年龄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50多岁。从去年7月到12月,分别在济南纬十二路人防商城、机床二厂礼堂、泉城广场等地进行了53场共900多个节目的演出,有14000多人次参演,并举行了两场颁奖典礼,社会反响热烈。

2020年自启动仪式举办以来,目前已开办了8场演出。“百姓大舞台”为老年人搭建起一个展示美、愉悦身心、收获健康的平台,深受广大老年人喜爱。

7月24日下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峰陪同省人防办杨主任专程来到现场观看了“百姓大舞台”的演出,互动交流,与民同乐,并对“百姓大舞台”活动给予了充分得肯定。

十一届省政协委员,十二、十三届济南市政协委员,现任济南市健康保健行业协会会长、山东天地人庆典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全德就是“百姓大舞台”品牌的发起人,曾与我同为槐荫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道德街代表团代表。记得李会长对我说:“我们是群众推选出来的代表,就要为群众办实事!”所以,李会长向我介绍这个提案,并委托我代为提交,我欣然同意,并得到了22名委员联名的大力支持!

前几日,接到来自市文旅局张处长的电话,我们简短地进行了交流,并商议通过邮件方式保存履职资料。这是我第一次尝试转办他人建议,并以集体联名的方式提交提案,本已觉得就此转发给李全德会长和委员们,便可告一段落。没成想,大家发来反馈意见,问题没厘清,措施未明确,必须面复,行使好委员的权利!哦,原来接到回复还可以再协商再反馈,我又长知识了。

于是,我又与市文旅局张处长联系,商量面复的问题,对方也给予积极配合,我们多次进行时间、场地、参加人员的反复核对,终于确定7月31日上午9:30在市文旅局会议室召开联名提案面复会。参加会议的领导有市文旅局郭象峥副局长、吴波处长、刘云副处长;委员代表除了李会长和我,还邀请到了市政协委员常光志、槐荫区政协委员李永亮两位委员。一场积极争取下来的面复会开始了。

会上,市文旅局吴波处长介绍了全市开展公共文化的情况,针对我市老年人的特殊文化需求,通过大力推进构建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广泛开展公益培训和文化辅导活动,深入基层面向老年人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将我市公共文化服务更深层次地向老年人群体延伸。

常光志委员对吴处长谈到政府加大硬件投入为老年人提供文化娱乐场所的举措非常认同,他作为一个京剧爱好者,也会选择到槐荫区文体活动中心和社区参加排练表演,自己也是受益者;同时向市文旅局对我们提案的重视致以谢意。

李永亮委员认为“百姓大舞台”品牌创建仅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从萌芽阶段经历了摸索、实践、优化、提升的艰辛,迎来了今天广大老年人特别是包括低收入群体的热情参与和喜爱,离不开党委政府的支持。他还呼吁市文旅局加大对老年人文化品牌的扶持力度,让这个老百姓喜欢的品牌具有持续的活力和魅力。

李全德会长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创建“百姓大舞台”的初衷,他不图名、不图利,本着“一切为了群众、服务群众”的朴素观念。有些生活困难的老人找上门来报名,盼着有个机会上台表演,哪怕能拍张上台表演的照片,为自己的余生留下美好回忆······听着这些渴望的心声,他心软了,没有舞台就创造舞台,没有场地就四处求援,终于找到演出地点,一发不可收拾,演出一场接一场地开办下来,今年还制定了60场演出的目标。听着李会长的介绍,在场的人都为李会长的奉献精神心生敬佩。

最后,市文旅局郭象峥副局长向22位委员对老年人的关心关注表示感谢,他认为这份提案选题角度非常好,关注的是老年人文化娱乐生活,引起大家的共鸣。下一步会认真研究,出台相应的政策,加大对民间文化表演团体的扶持力度,为共同推进我市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积极作为。

会议在大家激烈的讨论中碰撞出火花,激发出新思想,因为大家都是为了帮助老年人提高精神文化生活,为了打造本土特色的精品文化,为了“文化济南”的战略方针,为了建设“大强美富通”国际化大都市这一共同的目标。同时,也印证了李会长时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老年人多参加积极向上的活动,有一个阳光健康的心态,减轻了子女的压力,又减少了社保的负担,这是双赢。”如今,已步入65岁的李会长也是一位低龄老人,他依然在为老年人文化生活,为了他的公益事业而努力,作为正当年的我们,更是义不容辞。

“一老一小”问题是最大的民生。市政协主席雷杰同志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也提出“老有所养、幼有所护”的相关建议。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让我们都来关心爱护老年人,用赞赏的眼光、赞美的话语、赞叹的态度去支持他们追求美好的梦想,登上“百姓大舞台”,成为无惧岁月、乘风破浪的“小哥哥、小姐姐”。

(刘卫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