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群履职日记: 亲历商量现场 溯源“老舍文化”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7-17 10:25

 图为:听障画家兰珍妮作品《静待花开》

2020年,我有一个愿望,今天成为了现实!

众所周知,济南市政协精心打造《商量》品牌栏目,“有事好商量,济南政协邀您来商量”。《商量》的惊艳亮相,迅速在全国各地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地“超级模仿秀”,将参政议政以全新的方式重磅推出,富有鲜明的时代气息,凝炼成魅力泉城独一无二的金字招牌。

我的愿望是希望能亲身感受商量现场,亲见商量关注的内容,亲历商量议政的话题,置身商量其中,与商量同在,是我莫大的荣幸。7月14日,人民政协报头版以“唤醒老建筑 赋能新济南--加强老建筑保护与活化利用”为题报道了济南政协专题商量。惊喜的是,竟然荣幸受邀参加本次专题第三次现场商量,实现了2020年初时我默默许下的心愿。

虽说调研只有半天时间,整个行程却被填得满满的,心中洋溢的幸福感也满满的。今天下午,我与受邀的四位市政协委员一起参加现场商量,他们是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徐国卫、市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王克、济南教育电视台艺教部主任、中国书协会员李钧。

见到这位每当挖掘出文物宝藏,就在电视上亮相的考古大咖李铭本尊,心中甚是激动。带着学习新知的态度,欣欣然一路随行。

下午1:30,我们随调研组从龙奥大厦出发,先后要参观胶济铁路博物馆、五龙潭公园中共山东省领导机关旧址、老舍旧居三处老建筑。

在胶济铁路博物馆,聆听讲解员介绍老建筑的风格特色、历史价值和保护利用的历程。徐国卫委员就科学利用老建筑,建设博物馆面向社会开放,弘扬商埠文化、建筑文化,提升“文化济南”城市品牌等,发表了意见建议。他风趣幽默,谈古论今,发表的见解极有穿透力,令人眼前一亮,心灵为之共鸣。

在五龙潭公园省委秘书处旧址,聆听了讲解员对老建筑的介绍以及维护利用、社会各界参观学习情况。

李钧委员围绕利用老建筑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提出面向党员干部、社会各界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建议;王克委员围绕结合艺术教育、文艺志愿者服务等本职工作,提出了创新提升“红色文化”教育方法手段的建议。

参与现场商量,感觉迅速提升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高度和广度。天气很闷热,口罩很燥热,心里很火热,但不苦不累,很快乐。

最为吸引我的是最后一站---南新街58号院老舍旧居。来到目的地,顿时眼前一片明亮,白墙灰瓦环抱相拥,朱红漆就的大门和翠绿字样的匾额交相映衬雅俗共赏,残疾人无障碍标识醒目地嵌入墙壁格外拨动心弦,于是怀着一丝敬畏之心走进了“济南老舍纪念馆”。

李铭委员如数家珍介绍给大家老舍旧居的征收、维修保护和开放利用情况;徐国卫委员谈锋甚健、妙语连珠,他建议大力加强名人故居修缮利用,传承文学艺术,弘扬名士文化,整体提升广大市民人文素质。

此时此刻,委员们和老舍故居的管理者们也畅谈甚欢,因为大家都一样,都对老舍先生充满了深深地敬仰,爱他的文字,爱他的品格。他的著作《茶馆》《骆驼祥子》响彻文坛,最最受济南人喜爱的还是他赞美济南的散文:《济南的秋天》里“先不用说别的,只说水中的绿藻吧。那份儿绿色,除了上帝心中的绿色,恐怕没有别的东西能比拟的。”《济南的冬天》里“一个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晒着阳光,暖和安适地睡着,只等春风来把它们唤醒,这是不是个理想的境界?”老舍先生的笔下,济南成为了令人神往的仙境,而仙境中似神仙般居住着的济南人,乐在其中,从不羡江南。

为了这次调研能充分提高履职质量,我昨晚就在家庭群里展开了建议征集。身在港科大就读博士的大外甥,极为关心家乡的发展,想点子出思路;大姐很可爱,争着当“网红”,想要穿上旗袍宣传“老舍文化”;更令我感动的是百忙之中的大姑姐,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马淑敏,深夜一点多给我发来建议!我的亲人们就是我的智囊团+百宝箱,赶紧整理调研资料,不知不觉竟已至深夜两点钟了,休息,休息。

      此时,我按捺不住自己的思绪,也跃跃欲试加入讨论中。我们济南这么美,泉水这么甜,老舍先生对济南的喜爱这么深厚,怎能不让济南人把这份宝贵的历史资料珍藏下来,而且更要把“老舍文化”发扬和传承下来。

如何深挖“老舍文化”在济南的影响力,我认为必须要从寻根溯源上下功夫,要将老舍爱好、老舍精神、老舍故事与济南文化旅游经济发展紧密融合起来,让“老舍文化”在济南扎根、培育、壮大、繁荣起来。

可以通过多种创新形式,举办一系列围绕老舍冠名的文化赛事,如:“寻找老舍眼中济南的冬天(秋天)”摄影展、画展;“讲述老舍心中的诗意济南”诗歌、散文朗诵会、读书交友会;通过新媒体、自媒体发起“老舍文化印象济南”抖音大赛等;联袂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两大文学院开学和毕业典礼,可以设立在这里举行,以提升“老舍文化”附加值。

老舍先生热爱生活,兴趣广泛,除了爱读书写作,还喜欢养花、养猫,喜欢喝老济南的茉莉花茶,烹饪各种美食,完全符合当今济南人向往的美好生活追求。建议在老舍故居周边,建设具有文化气息的“老舍茶馆”、街头书屋、咖啡屋、花店、小剧场,营造文化气息浓厚的商业运作模式产业链。

开发一系列具有泉城特色的文创产品,如:印有老舍墨宝的明信片,也可将市民参与的摄影展有机结合,选出优秀作品印在其中;设计制作特色鲜明的专属T恤和Diy文化衫,推出老舍毛笔、钢笔、圆珠笔、纪念章、挂件等利于回笼资金的文创产品。借助网络直播平台,开设直播带货互动环节,扩大品牌影响力,促进文创产品创收增值。

借鉴央视《上新了故宫》栏目启发,邀请知名文艺人才、主持人、劳动模范、优秀教师为代表,拍摄情景剧“走进老舍生活,感受泉城魅力”等真人秀,围绕老舍笔下记载喜爱的老物件,一花一草,一树一蔬等有趣的故事情节,推广普及文化内涵;邀请广大市民参与互动,让“老舍文化”有的看、有的闻、有的尝;让“老舍文化”动起来、唱起来、舞起来,把“老舍文化”衍生出来的经济效益附加值发挥到最大化。

值得称道的是,本次商量调研活动,邀请了三位豆蔻年华的中考生马懿珈、伊静轩、陈侣文,她们共同来自于济南育英中学,从她们言谈举止中体现出优良的校风校纪。孩子们全程跟随,温文尔雅彬彬有礼,虽然顶着酷暑,汗水浸透了背后的衣衫,仍然眼中闪烁着强烈的求知欲,静静地倾听名家大师们的现场讲解。

我做回了记者老本行,现场采访起孩子们参加活动的感受。伊静轩说:“我平时忙于复习,从来没参观过胶济铁路博物馆,今天学到了很多关于胶济铁路的演变历程,收获很大,为我们泉城济南发展的如此强大感到自豪!”陈侣文说:“今天我也是第一次来老舍旧居,知道了他写的《茶馆》《骆驼祥子》,我敬佩他,回家一定会去读老舍的书,增长知识。”马懿珈说:“通过参加活动,开阔了眼界,找到了榜样,我以后也要向李铭叔叔那样,做一个优秀的人。”我不禁嘴角微扬,由衷地感叹“少年强则国强!”孩子们,好样的!祝你们都能考上心仪的学校,泉城济南后浪可期!

嘀嗒嘀嗒,时间飞快。商量现场已近黄昏,思想的交流,火花的碰撞,意犹未尽。初次参加商量就遇到自己喜爱的话题,没想到商量的现场竟如此具有魔力,把大家的智慧和憧憬催化成甜甜的棉花糖味道。来时的满身汗水,随着习习凉风恢复舒适的感觉,正如这场关于老建筑保护与活化利用主题商量,丝丝入扣、热烈难忘。

(刘卫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