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卫群委员履职日记丨携手智慧城管,共创美好生活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1-15 16:59

今天上午,市政协第十一组(工会、社会福利与保障、特邀界别组)部分委员参加了由济南城管发起的以“智慧城管”为主题的调研活动,市政协副主席张作平委员受邀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

活动中,委员们参观了解放路办事处文华园社区垃圾分类开展情况、智慧泉城运营中心运行情况,听取了路长制和智慧城管系统应用情况介绍,最后进行了座谈交流。

通过这次实地调研,从之前的耳听为虚,到亲历的眼见为实,我对智慧城管有了切身地体会,见证了为提升城市形象城管人付出的艰辛和所取得的成绩,对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更加增强了信心。

记得我在2018年受邀参加济南城管开展的“评百姓喜爱的街头花园”活动,观摩了南部山区花坦村美化绿化和柳埠大集的改造提升情况;现场感受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带来的新变化、了解村级垃圾分类好的做法和科学环保的垃圾处理一体化工作。

济南城管通过合理规划布局,采取各项有效措施使村容村貌变得干净整洁焕然一新,同时倡导广大村民养成卫生健康的生活习惯,大力提升了城市形象。

通过实地调研,也发现了新问题,我提出了《开通济南市区与南部山区消费购物“一条线”垂直服务车》建议,并得到了有效的落实。

每一次调研都是一次学习实践的机会,也是发现问题提高履职能力的助推器。

在今天的调研中,智慧城管、路长制、垃圾分类、夜市经济、地摊管理等等这些新成绩更是让委员们体会到特殊时期济南城管的集体智慧,既有坚定推进智慧化城市建设的不二决心,又富有柔情体恤民生,着力回归城市发展的烟火气。

在当前疫情特殊时期,保经济促民生与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交织在一起,考验了城管部门通力协作、维稳保障的能力和才干。对于此次调研,我也提出了两点建议:

第一,提高站位,打造各区县垃圾分类样板示范社区。今天我们参观解放路办事处文华园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做得非常细致,也凸显了本社区管理特色。

但是,诸如此类的社区在全市分布并不均衡,各区县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水平良莠不齐。目前疫情期间,垃圾分类工作具有实际意义,关乎我们每个家庭、每个社区的环境卫生保持。特别是对于当前社会关注比较敏感的鱼类、生肉类及废旧口罩等有害垃圾如何有效地进行科学分类处理,需要进行广泛的宣传和各部门的密切配合。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还需从思想上提高重视,把垃圾分类工作当做惠民生实际落脚点。要以社区为主要阵地,加大宣传以典型带动周边落后社区,形成人人学习、家家参与、互相监督、互相促进的良好氛围,打造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垃圾分类模范社区、评选一批模范商户、环保达人,为社区群众做出表率。

第二,开辟夜市和地摊经济增容空间,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就业扶持。由于疫情影响,许多残疾人就业渠道难上加难,因被公司辞退造成失业率攀升。虽然在特殊时期,政府部门将保就业做为重点目标,但是与往年相比,用工单位招用残疾人数明显缩减,导致残疾人就业非常困难。

当前热门话题离不开促进地摊经济、夜市经济的发展,促使许多个体经营者也加入这支队伍。经民意调查,许多残疾人苦于找不到适合的场地,特别是听障人士因沟通不畅,想自己摆地摊但不知找谁反映,心中期盼能加入自食其力的队伍。在市民服务热线中有的听障人士亲友提出,希望政府帮助提供场地,成立聋人创业一条街的建议。

因此,围绕济南城管开展地摊管理、发展夜市经济职能,建议协调各区县为残疾人广开就业渠道,免收贫困残疾人摊位费,减半收取非贫困残疾人摊位费,大力促进残疾人创业就业。

老子言其志“以身观身,以家观家,以乡观乡,以邦观邦,以天下观天下”。带着问题去调研,推己及人从自身反观民意,才能建言建到点子上,提出高质量建议和社情民意。

(刘卫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