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刘卫群:“新冠肺炎”阻击战,做残疾人的代言人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1-15 16:59

2020年的春节,与以往不同,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安心居家、为国分忧是我们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名残疾人工作者,刘卫群时刻关注疫情发展,通过电视、网络、报纸全面了解相关的资讯报道。她不断加强自我学习,为了提高广大残疾人对疫情的重视,稳定情绪,避免恐慌心态,她通过朋友圈和微信、QQ交流群积极转发专家和媒体发布的各种防护技巧、科学常识,对媒体辟谣立即跟进宣传,唤醒每一位懵懂的残疾人:听党的话、团结一心,不信谣,不传谣!相信科学、自我防护,勤洗手、常通风、不串门、不聚会!

该怎样帮助残疾人朋友提高防护意识、做好自我防护,这是刘卫群委员一直思考的问题。济南市残联维权发展处设有残疾人专门协会,包括盲、聋、肢、智、精五类残疾人专门协会,对各协会给予指导、协调、服务,平时以各协会自主管理为主。在当前老百姓居家过节的特殊时刻,各类残疾人也主要通过电视、网络和家人朋友获得相关信息。刘卫群委员通过各残疾人专门协会微信群、QQ群,对残疾人朋友普及自我保护知识,进行动态交流。在残疾人群体中,聋人群体相对特殊,他们与外界交流的语言是手语,而媒体宣传报道也因一些弊端无法达到全覆盖,比如:老龄聋人文化水平普遍较低,性格比较固执,听不进劝解,他们基本看不懂文字表达。外省市个人发布的手语宣传视频凤毛麟角,错误频出,容易误导,也存在方言等地域性因素致使济南的聋人看不懂。打通济南听障人士获得简便易学、科学正确的防护知识的壁垒,刘卫群委员想尽办法积极解决。

刘卫群委员联系了市聋协副主席张焕钢,得到了他的积极响应。于是,两人开始探讨策划录制手语版济南市听力残疾人“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知识指南”。参考济南日报、舜网官方媒体发布的防护知识,以言简意赅的语言,挑选出最重要的六条内容,由张主席逐一手语演绎,录制成手语视频,发布到“快手”APP,转发给济南聋人圈子,引导广大听障人士学知识、用知识、保健康、促和谐。刘卫群委员将录制小视频和编辑手语指南的做法向记者做了交流,得到高度认可,于是这个“指南”及相关做法并被发布到济南日报、爱济南官网上,在聋人圈里引发了广泛好评。这样贴心的服务,帮助聋人朋友们树立了信心,感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对聋人的关心和爱护。济南市聋人协会在全国聋协系统率先发起疫情防控的这个爱心行动,也走在了全国前列。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年初七,济南市残联党员干部、各直属单位志愿服务队纷纷下沉社区,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增援社区居委会力量,开展执勤站岗、测体温、消毒、义诊等服务;残疾人企业家也纷纷捐款、捐物;29个盲人朋友自发组织,向山东省慈善总会捐款6000元,送上一份“沉甸甸”的心意。刘卫群委员也参加了槐荫区慈善总会组织的捐款活动,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刘卫群委员积极为残疾人兄弟姐妹奉献爱心。她将残联系统和社会组织助残的感人事迹收集整理,在“卫群分享吧”自媒体中发表了《疫情防控保卫战,残疾人一个不能少》,被爱济南采用,积极地向社会各界、广大残疾人宣传残联的工作动态,呼吁大家不出门,安心居家,有什么难题通过市残联春燕热线和网络进行反馈。当她了解到重度残疾人不便出门买菜的困难,将“民革党员售菜服务群”推荐给大家,并将天桥南村社区志愿者送饭上门、帮助买菜、消杀等服务做法分享给大家,有效地帮残疾人解决了实际困难,缓解了残疾人孤独无助的焦虑心理。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没有一个人置身事外,只有携手同心,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重拳出击、乘胜追击,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残疾人作为社会的特殊群体,也是参加全民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中的重要力量。“不以善小而不为”,刘卫群委员努力着,为残疾人兄弟姐妹代言,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社法委办公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