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提案质量?

信息来源:《提案工作发展与创新》第700页 发布日期:2018-01-31 22:08

提案质量是提案者和提案工作机构共同的任务。提高提案质量的做法主要有以下几条:

一、从提案者讲:

1、提高认识。要不断提高对政协提案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充分认识提出提案是自己的民主权利,加强质量观念,从而在提案书写过程中持积极、慎重、认真的态度。

2、立意要新。选题要有针对性,要选广大人民群众所关心、所重视、有意见或反映强烈,而上级还没注意到的问题;党政部门正在急于寻找出路和办法的问题。从这些角度提出的问题才有针对性,才能引起重视,才容易取得效果。

3、充分准备。一件高质量提案需要作一番认真的准备,包括酝酿、选定题目、调查思考等一系工作。

4、掌握政策。提案要反映的问题、建议和批评,应建立在政策依据的基础上。这样,提案才能把握正确方向,增强说服力。

5、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提高提案质量的重要途径。调查才能使提案言之有据,唯物、客观、真实;研究才能使提案持之有理,准确抓住问题的实质和要害,做出正确判断。

6、征求意见。在提案酝酿、调查研究、撰写的过程中,要多听取有关方面群众、领导以及同行、同事的意见。兼听则明,兼听则可避免片面性。

二、从政协和提案委员会方面讲:

1、加强领导。各级政协要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把握提案工作的政治方向,把提案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争取中共党委和政府对提案工作的支持,加强提案工作的队伍建设。要根据政协工作的特点和提案工作的优势,不断引导委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提出提案,对提案内容及质量要求提出具体指导性意见。

2、让委员“知情”。知情是写好提案的重要条件。为使委员知情,政协及专门委员会应举办各种活动,包括传达文件、邀请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专题报告、召开专题座谈会、组织参观、考察、视察等,让委员更多地了解党和政府的工作,了解社情民意。这既是政协委员享有的权利,也是政协为委员写好提案,提供良好服务的要求。

3、建立审查立案制度。根据提案工作条例规定的立案标准和审查程序,建立相应的审查把关制度,为全面提高提案质量提供必要保障。

4、典型推动。(1)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宣传媒介,报道委员精心撰写提案的事迹和一些高质量的提案。建立对优秀提案的评选表彰制度。对那些反映重大问题,有分量有价值,采纳后产生重大效益的提案者进行表彰,逐步建立一套完整的评选奖励制度。(2)重视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的集体提案。这些提案往往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过集体讨论形成的,因此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同时,还可以采取与委员视察、专委会调研和委员发言相结合的办法,征集到高质量的提案。

原标题:如何提高提案质量?(2011-09-24)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