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民革】“两会”履职展风采 唱响民革“好声音”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2-03 22:42

正召开的省“两会”上,民革山东省委会副主委、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济南市委会主委王伯芝和民革济南市委会副主委衣光军作为省政协委员,参会履职,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建言献策。

2月3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进行大会发言。王伯芝委员代表民革山东省委员会发言时建议,把海水养殖推向深蓝。通过制定养殖规划、提升养殖能力、智慧赋能、优化保障,拓展深远海养殖空间,推动渔业转型升级。

委员提案摘要

王伯芝

民革省委会副主委、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会主委

提升交通基础设施的供给效率和服务质量

一是保持传统基建规划和政策的前瞻性和稳定性。提前谋划、靠前部署,配合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研判经济社会发展方向;严格执行、确切落实,从省级层面制定长期考核评价体系。

二是以政府引导的形式,选取重点领域,推进示范工程。如推进智慧高速公路建设尝试市政道路、地下管廊与物流配送通道的融合;呼应省级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配合“中国氢谷”“东方氢岛”品牌建设,适度超前推进加氢站布局建设等。

三是针对社会关切的重点难点,及时行动,保障民生。如加快建设满足早晚通勤客运需求的城际铁路,在各区域中心城市形成“一小时通勤圈”;推进高速铁路和轨道交通的融合,满足居民跨圈层的出行需求;构建信息化系统促进农产品进城和消费品下乡两个方向的流通等。

四是发挥各方资本作用。政府资本优先选择公共性质强、示范效应大、投资乘数高的建设项目。运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金融工具,在投资规模相对较小的新基建领域,发挥市场资本的主导作用、形成共建共享的良好投资生态。缩短项目立项、审批流程及合作融资模式项目入库流程;破除市场准入的“隐形门槛”,明确社会投资的收益回报机制。

衣光军

民革市委会副主委,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二级高级检察官

加强政法部门之间信息互联互通

建立政法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是政法部门信息化的必然趋势,为此建议:

统一认识,形成共享协作共识。各协作单位要站在整合司法资源、规范司法行为、提高司法效能的高度,正确认识搭建信息共享平台的积极功能,跳出部门利益的束缚,加强对部门内工作人员的思想引导,以积极的态度、务实的工作把政法信息互联互通平台建设好。

争取支持,加大平台推进力度。各单位要积极争取党委、人大和政府的支持。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作用,加强对共享平台建设的组织领导和政治领导,在政治上、组织上给予保证;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推动作用,由其出面协调地方各部门推进信息共享机制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信息共享机制的合法性与合理性问题;同时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政法信息共享平台推进需要充分经费保障,将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纳入政府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在财政部门编列专项经费,提供全额保障。

完善机制,科学制定相关制度。建立协作配合机制、考核评价机制、信息管理使用的保密机制和监督制约机制。同时由党委、政府、人大部门人员组成督促检查组,开展不定期检查,确保制度的执行。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