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连线】培育美丽健康产业 打造我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农工党济南市委专职副主委华文俊在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作大会发言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1-13 18:29

图片

1月13日上午,正在举行的政协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副主委华文俊代表农工党济南市委做大会发言:

培育美丽健康产业

打造我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美丽健康产业是跨部门跨领域的高科技综合性产业,涵盖日用化学、生物保健、医疗器械、运动装备、智能穿戴、绿色食品、时尚创意等诸多领域,已成为中国当前成长性最好、发展空间最大的产业,具有高品牌附加值、高创新创意等特性,培育美丽健康产业是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的重要举措。我市拥有华熙生物、福瑞达等化妆品原料生产龙头企业,部分原料产能世界第一,生产技术水平全球领先,具有发展美丽健康产业的坚实基础和突出优势。

但也要看到,目前我市还没有制定出台美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缺少基础性的产业梳理工作,高校和科研院所相关专业研究较少,人才培养弱,相较于国外美丽健康领域众多细分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专业体系不丰富。

为此,我们建议:

1.抓紧制定培育美丽健康产业集聚发展总体规划。建议制定全市美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明确优先发展的重点行业、区域分布,梳理重大产业项目、建立产业专项扶持资金,以重点行业向高精尖领域跨越式发展助推美丽健康产业全面发展,使之成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图片

2.精准打造高水平美丽健康产业布局。在产业空间上,打造以高新区为创新战略示范区,以自贸区济南片区为产业创新发展与政策突破先行先试示范区,辐射周边并与济南绿色建设产业、数字经济与智慧物流产业、医学康养产业深度融合,形成美丽健康全产业链的空间布局和融合联动发展态势;在产业支撑上,重点支持以华熙生物、福瑞达集团为核心的“美丽健康示范性龙头企业”,强化政策引导与专项资金扶持力度,利用两大企业品牌和透明质酸等生物发酵原料全球龙头优势,向下延伸,力争打造“中国北方美妆产业聚集区”。依托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合作建立“国家级化妆品检验与功效评价平台”,整合优化全市化妆品产业链,形成化妆品生产、销售、原料包材、半成品加工、展览、设计、研发、包装、物流、培训等一系列良好的产业生态圈,使美丽健康相关产业成为济南面向国际的一张新名片。

图片

3、着力构建美丽健康产业服务平台。整合现有监管平台、征信平台、政府部门网站,形成一站式的美丽健康公共信息平台,为消费者、企业、政府部门之间打通信息隔阂。为企业提供全产业政策发布,产业分布地图,招商引资,技术、检测、培训、商贸、进出口服务机构等信息;为消费者提供跨领域的知识普及,资质查询,违规披露,交互社区,安全性评估,投诉等服务。鼓励成立具有较高国际化能力的美丽健康社会组织,在推动产业链对接,创新和品牌提升,学术交流,人才培训的同时,加强与国际协会、组织沟通,提高美丽健康产业影响力;鼓励建立公共技术科研平台,开展前沿科学和技术研究;打造一个顶尖机构云集的产业链对接平台,吸引全球优质品牌企业和美丽健康服务机构入驻济南。

图片

4.积极延展美丽健康产业链条。打造美丽健康跨界延伸融合项目。支持医美服务、化妆品品牌融入泉水文化元素,开发有文化底蕴的商品和服务,丰富我市文商旅产品类别;鼓励开发以美容、保健、运动相结合的复合型美丽健康度假区;鼓励建设以化妆品、生活美容、医学美容、健康塑形、食品保健等美丽健康生活体验街区。积极健全美丽健康产业人才培养体系。支持高等院校、职高开设化妆品、美容、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健康管理、运动科技等美丽健康相关专业和课程体系,规范美丽健康产业培训资质,支持引入国外专业培训机构;鼓励建设美丽健康创业苗圃,由成功企业家、投资者开展创业辅导。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