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民革】创新,担当!——济南民革2020年亮点工作回眸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1-11 16:50

2020年,是风高浪急、极不平凡的一年,同样也是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一年。一年来,民革济南市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始终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以行动践行合作初心,切实担负参政党职责使命,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祖统工作中锐意创新,积极作为,开创了民革工作新局面。

同风雨 共担当

面对突袭而至的病毒和来势汹汹的疫情,民革济南市委会迅速落实中共市委、市政府部署,于1月27日向全市民革党员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坚定信念,担当作为,得到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响应。大家不畏艰险,不辱使命,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上奋勇迎战,彰显了民革精神、民革力量和民革担当。其中,2人被民革中央授予“民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6人被民革山东省委会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人被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卫健委授予“战疫英雄”称号;13人被中共市委统战部评为“抗疫·出彩统战人”。市委会机关干部主动请缨,全部下沉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被民革山东省委会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市民革组织和党员累计向湖北黄冈山东医疗队、中山博爱基金会、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捐款 26.86万元,捐助应急物资价值375.77万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育新机 开新局

开创民革思想文化建设的新局面。一年来,市委会紧跟时代发展,运用新平台、新模式、新技术增强自身软实力方面做了诸多探索:首次开展纪念济南“五三”惨案网上云直播;成立孙中山研究小组、“中山义工”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团,打造雨滴沙龙文化建设阵地,传习中华文明、弘扬博爱精神、汇聚民革共识;进行党员之家4K技术培训,开阔传播渠道,扩大区域影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民革新生代力量搭建组织工作平台。基层组织顺利完成调整换届后,全市有49个支部,8个区总支部,1个基层委员会,新增19个支部,大批年轻有为、肯干实干、成果突出的民革新生代脱颖而出,走上基层领导岗位,基层组织面貌焕然一新。成立市直中山支部,实现中山支部与中山书画院、孙中山研究小组、中山义工的资源链接,打造了省市基层组织同城共建协作平台。

图片

图片

在省内首启了组织建设观摩交流活动,并推动来自民革省直和市属的20个驻济支部签约结盟,同城共建,不断扩大示范支部创建活动的带动效应。通过走访各先进支部和党员之家、召开观摩研讨会,各基层组织实现了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探索出了基层组织同城共建方式,推动民革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2020年8月,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带队对市委会的组织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对组织工作的活力和创新意识给予充分肯定。

图片

探索党派参与社会治理的新途径。市委会将民革社会法制特色优势与基层治理需求有效衔接,与基层携手建立社会法治共建实践站,走出一条社会法治共建的新路子。目前,在全市建成1个总站和9个分站,相继20多次组织专业律师,深入开展民法典进社区、居民普法讲座、法制进企业、校园普法等系列活动。在创新探索过程中形成的模式机制运作经验被《中国统一战线》刊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社会法治共建

实践站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善履职 有作为

参政议政成绩突出。持续开展“大调研”活动,由主委会班子成员带队,各专委会抽调骨干党员组成9个课题组,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智造济南建设、行政审批流程再造、传统文化产业等重点课题形成17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其中,向民革省委会报送5件省政协提案素材,采用2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呈阅卷10件,民主监督报告2件,8件获得市主要领导批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0年,共上报社情民意信息970余篇,被市政协采用256篇,省民革采用210篇,省政协采用70篇,省委统战部采用1篇,民革中央采用7篇。1篇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11篇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被民革省委会评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和“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

图片

社会服务工作卓有成效。借助新成立的同心法律服务团长清分团、同心圆梦爱心基金、历城企业支部在南部山区曲吕峪村新建的社会服务实践基地等平台,累计开展扶贫、义诊、法律服务、助学、慰问等社会服务工作40次,服务群众超过3000人次,捐款捐物8.3万元,多种形式、多个层面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深化对台文化交流。市委会整合资源、统筹规划,将祖统工作队伍培训、台属联谊、两岸文化交流作为常态化活动开展,积极助推台青在济创业项目的落地孵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