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济南新增长极 激发全域发展活力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9-01-27 11:11

济南莱芜行政区划调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我省加快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重大举措。

参加济南莱芜行政区划调整后的首次市两会,大家自然而然将话题聚焦于此。行政区划调整对于济南未来的发展有何重要意义?对于城市产业发展有何积极作用?未来发展还应在哪些方面着重发力?就这些问题,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发表观点,建言献策——

重塑空间布局,实现合作共赢
行政区划调整对于“新济南”发展布局有何重大意义?

来自莱芜区的市政协委员、山东奔速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明:

行政区划调整将进一步优化济南市城市空间布局,促进资源优化整合,形成发展合力,实现区域竞争力整体提升。

济南人才和创新平台优势明显。随着融合发展的不断深入,这些人才和平台资源将辐射莱芜区、钢城区,为两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智力支撑,为企业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此外,《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明确要求,莱芜区、钢城区要布局航天航空服务等未来产业,壮大清洁能源、冶金新材料、全域旅游等新兴产业,改造钢铁、汽车及零部件等传统产业,打造全国产业衰退地区转型发展示范区。这些产业和基地的打造都需要强大的科研作为后盾。莱芜区、钢城区特色产业和区位优势明显,可有效承接济南部分产业转移,特别是物流产业和装备制造产业。

市人大代表、天桥区人社局局长李旭:

济南和莱芜地域相连,经济联系紧密,特别是近年来,济莱协作区的建设,使得两地在人员往来与经济合作方面的交流愈加频繁。在这一良好合作的基础上,此次行政区划调整使得济南的地域扩大了,经济实力增强了,发展后劲儿也更足了,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主题也将更加鲜明,能更好地发挥省会城市的带动、示范、辐射作用。

从普通市民角度来说,莱芜可以说是济南的后花园,周末节假日都会有众多市民前去休闲娱乐。此次区划调整,更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济南城市空间布局。相信“新济南”将会在新旧动能转换、国际医疗康养名城等重点领域聚焦发力,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更实实在在的改革发展成果。

资源互补,打造产业发展新版图

行政区划调整后,对于“新济南”产业转型升级有哪些积极影响?

来自钢城区的市政协委员、山东金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威:

在全省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大背景下,济南莱芜行政区划调整将为企业,特别是莱芜区、钢城区企业,提供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对金鼎电子来说更是如此。

依托济南良好的历史和人文环境,可以吸引一大批省内外的重点院校和中科院专家进驻,吸引来自全国的优秀毕业生投身于信息技术新材料的开发,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打造中国北方新材料的“技术硅谷”。

同时,可有效引导产业合理布局,打造山东省内新材料的供应链。山东自然资源矿产丰富,可以依托区划调整后的大济南的区位优势,串起上下游领域,形成一个初具规模的供应链体系。

市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卓长立:

济南莱芜行政区划调整,对于济南扬起省会龙头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对于济南城市发展空间布局、资源配置等具有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培育新动能方面,行政区划调整后,在旅游、教育、红色文化等资源方面的整合,将有力推动济南加快培育新兴产业。阳光大姐作为家政服务行业,同样能从中获取发展红利。

区划调整后,随着人口的增多,必定为家政服务行业输送大量的新鲜血液,将为解决劳动力就业提供有效途径,这也回归了阳光大姐创办的初心。同时,区划调整也为家政服务行业开拓了更广阔的市场,能让更多的家庭享受到育婴、养老等方面的优质服务。

打通交通通道,带动乡村振兴
对于下一步“新济南”高速发展,代表、委员有何良策?

来自莱芜区的市人大代表、山东金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金来:

区划调整对企业而言,市场进一步扩大,机遇多了,发展的空间大了,有能力的可以尽情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对老百姓而言,享受高质量的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将会更加方便。

作为民营企业家,我也十分关注农村发展,此次我带来了两个建议,分别是“关于实现乡村振兴必须加大山区梯田保护利用”和“关于实现乡村振兴必须进一步保护好革命老区文物”。希望市委市政府能持续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带动更多老百姓增收致富。

市政协委员吴春明:

从版图上看,莱芜区、钢城区、章丘区形成济南“人”字形结构的右腿;从经济指标看,三区GDP占据了济南市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何时能够进一步打通三区与老城区的交通通道,让来往更便捷,成为不少市民关注的焦点。我今年带来的提案就是以行政区划调整为契机,尽快修编轨道交通规划。

以行政区划调整为契机,将轨道交通沿经十路向东延伸至章莱路,拐向雪野水库、莱芜区和钢城区,这将形成老城区与章丘区、莱芜区、钢城区之间的“大运力”。本着“由内而外”“近期与中远期”结合的思路,尽快编制省会轨道交通整体规划。近期规划,可在现有规划的基础上,以CBD、老城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等为核心,重点锚固济南西站、济南东站、机场等大型综合枢纽,组织向各区县辐射。中远期规划,从现在起应当考虑与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其他城市的对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