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杨朝明:饱含热爱才能讲好“济南故事”

信息来源:爱济南 发布日期:2018-03-06 08:59

3月4日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做客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北京演播室,围绕如何进一步讲好“济南故事”、传播优秀文化等话题畅谈感想。他认为,想要讲好“济南故事”,首先就要对济南和济南的文化充满热爱。

“每一次到千佛山、大明湖、明府城,都能感受到济南的美,想起‘日日扁舟藕花里,有心长作济南人’等美丽诗句,这些诗句的背后都有故事。”杨朝明说,济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想要让更多人了解、感受到济南的优秀文化,就需要把“济南故事”讲好、讲精彩。

怎么做才能真正讲好“济南故事”?在杨朝明看来,对广大济南人来说,想要讲好“济南故事”,离不开对家乡、对家乡文化的热爱。“在讲故事的时候,只有有了温度才能有深度,有了深度才可以拓展广度。”他说,想更好地讲好“济南故事”,首先就要对这座城市饱含热爱,“如果不热爱自己的家乡、不热爱自己的文化,就不可能讲好家乡的故事”。只有对济南和济南的文化充满热爱,才能讲出有温度的好故事,进而把济南建设得更加美好。

杨朝明常常到济南来,“前不久还去了一趟,晚上去了大明湖、看了明府城,感觉非常好”。近年来济南发生的巨大变化,也被他尽收眼底。“济南是一座了不起的城市,近年来变化非常大,比原来更美了,非常漂亮、整洁,交通也更加便利了。”杨朝明说。

从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到禁燃烟花爆竹,也是济南的变化之一。杨朝明说,非常赞同“禁鞭”的举措,过年的习俗有很多,但并不一定非得燃放鞭炮。而且,民意调查显示,济南市民对禁鞭的支持率和满意度非常高,这充分说明了禁鞭是正确的。

说起文化产业的发展问题,杨朝明表示,如果对文化的理解仅仅停留在浅层次上,文化产业就很难取得大的发展。因此,想把文化产业做大、做好,就需要加深对文化的理解和认识,增强对文化内涵的把握。

原文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杨朝明:饱含热爱才能讲好“济南故事”》(2018-03-0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