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在槐荫】区政协与团区委联合举办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区座谈会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4-30 14:23

为贯彻落实区委“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区”的部署要求,围绕我区建设青年友好之城出谋献策,4月29日上午,区政协和团区委联合召开“商量在槐荫”五四专场:“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区”商量座谈会。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徐宾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赵晨光,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赵宏海出席会议。山东师范大学国家治理研究中心、校团委及招生就业处有关领导,政协委员和辖区企事业单位优秀青年代表应邀参加会议。

图片

与会人员分别围绕如何优化青年人生存和事业发展空间,打造科技、时尚、创新、多元、充满激情和富有活力的槐荫文化,以及如何让更多优秀青年人才选择槐荫、扎根槐荫、书写梦想、成就事业提出建议,畅所欲言。

参加会议的区政协委员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一致认为,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区,既要懂得如何培养和吸引青年人才,更要懂得如何留住青年人才。区政协常委、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韩润对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区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积极推动青年人才集群发展,引导传统产业与创新业态结合,推动特色产业经济吸引青年人才;二是将“青年友好型城区”建设纳入槐荫战略发展规划之中,为青年人才提供更为便捷的公共和社会服务;三是助力打破青年创业困境,多措并举打造适合青年人创新创业的城区。绿地集团山东资产运营总公司总经理助理温媛媛谈到:相关部门要积极建设青年人才公寓,解决青年人的落脚点问题,从而吸引更多外地青年来槐工作和安家。区政协常委、山东省机械施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沈缤建议:要提高相关人才补贴政策,积极打造远大购物广场、金融中心、酒吧一条街项目,策划推出属于槐荫区的“网红景点”“网红美食”“网红打卡地”,通过各种方式吸引青年人来到槐荫,留在槐荫。山东广播电视台文旅频道副总监赵秋唐提出,要积极开展不同层次与行业的主题性活动,使槐荫更具“青春气质”,比如:设立文创市集、非遗集散地,免费吸引文创产品入驻;打造儿童涂鸦墙,为他们提供美的创造空间;吸引公益组织落户槐荫,以爱心活动聚集青年人等。区政协常委,济南西城时光文化投资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李若冰提到: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积极引入创投基金,为年轻人创造更好的创业环境;通过设立“槐荫城市奖学金”等方式,开展预就业计划,扩大槐荫宣传,对青年人讲好槐荫故事,让他们了解槐荫、愿来槐荫。区政协常委、源动力集团董事长张羽认为,应建立“宜居、宜业、宜学”的“青年”城区。大学院校和驻区企业可以共同搭建青年宜学宜业平台,比如从大学二年级就要在大学生中开展行业体验、专业实践活动,在槐荫的企业中为他们建造创业就业实践基地,培养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吸引他们来槐荫。九零后优秀企业家、济南宝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华北提出:要创新“城市亮化”方式,在特色文创企业门招装修上给予突破,让企业充分突出自身特色、彰显文化气质,吸引更多年轻人来槐荫打卡。山东红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勇提出,可以利用三馆开办演唱会、利用地铁经济圈等槐荫现有资源优势,加强青年人的文化认同和情感归属。

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和学生工作负责人从培养青年人才的角度出发,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山东师范大学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齐提出:要为槐荫贴上“青春城区”的标签,即建设成为“智慧城区”“开放城区”“文化城区”“活力城区”。要充分考虑年轻人对于文化多样性和生活便利性的需求,在服务其就业创新和生活娱乐上下功夫;同时还要重视青年支持政策与普惠福利,帮助他们实现平等的发展机会和权利保障,为他们打造自由、自主、包容的发展空间。山东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副主任,现挂职槐荫区教体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的刘一颖提出:青年友好型城区建设既要进行制度和政策创新,也要加快建设适合青年人工作生活的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和城区环境。例如,合理规划城区慢跑道,提高青年人的生活满意度和文化认同感。山东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王雪提出:要加强学校和企业之间联系,将招才引智、人才培养工作前置,为企业培育人才,为槐荫吸引人才。山东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职业发展中心主任王聪谈到:应加强青年创业资金支持,强化青年创业服务,实施新型校企合作计划。可以在槐荫企业中建立实习教育和人才培养基地,打通人才培养、实践锻炼、职场发展闭合链条,让大学生提前感受职场,做好职业规划,解决学生慢就业问题。

图片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晨光对于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区谈了三点意见:一是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区恰逢其时。城市的发展来源于青年的头脑、创新和热情,我们应当敞开怀抱,抓住机遇,成就青年梦想。二是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是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区的核心要素,要对每个人都做到公平、公正。三是应利用平台经济,营造积极向上的青春氛围,塑造活力槐荫形象。

图片

徐宾同志指出,大家围绕如何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区谈了认识、提出了很多具有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当前,槐荫正处于转型发展窗口期、跨越发展关键期和破局突围攻坚期,打造科技、时尚、创新、多元、充满激情和富有活力的“青年友好型城区”显得尤为重要。徐宾强调,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一是深化我区与山东师范大学的战略合作关系,由团区委、区人才办、区人社局、政协创新之家等与山东师范大学团委、招生就业处进行对接,建立具体合作项目;二是各相关职能部门尽快拿出可行性、可操作性的工作措施,制定出我区青年友好型城区建设方案。三是区政协委员和优秀青年代表继续提出关于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区建设的意见建议,积极宣传槐荫,营造适合年轻人安居乐业的环境和成长发展的空间,更好地接纳、包容和成就年轻人。让更多敢创新、勇创业、善创造的青年才俊选择槐荫、扎根槐荫,成为槐荫未来发展的强劲“后浪”。

区委政研室、区委组织部、团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区人社局、区商务局、区投促局和区政协机关等区直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