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在槐荫】徐宾主持召开“讲好槐荫故事 以‘五兴’促‘西兴’”研讨会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3-09 14:57

为认真贯彻区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尽快落实好李国强书记对政协组织提出的“讲好槐荫故事,在振奋槐荫精神上走在前列”要求,3月8日上午,区政协开展主题为“讲好槐荫故事,以‘五兴’促‘西兴’”的“商量”研讨会。

图片

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徐宾主持会议并讲话。区政协“商量”搭台,知名学者、文史专家、有关部门负责人、相关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为“讲好槐荫故事”出谋划策,碰撞出了精彩火花。

图片

“讲好槐荫故事”工作专班负责人、槐荫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朱希才首先汇报了《“讲好槐荫故事”工作实施方案(讨论稿)》。“讲好槐荫故事”以“共燃槐荫情,同奏西兴曲”为主题,以促进全区“五兴”为着力点,讲好以“大槐树系列”“老建筑名街巷系列”“红色文化系列”“生态人文景观系列和黄河文化系列”“名企、名企业家和名医、名医院系列”“名校名师名学生系列”“历史文化遗存和非遗系列”“特色美食系列”八个系列为主要内容,按照“跟时代、接地气、有影响、出效应”的要求,突出市场化需求与国际化视野,推出形象IP,打造槐荫品牌网红吉祥物。同时,综合运用线下举办各种大型活动宣传,线上公众号、APP、抖音等新媒体跟进报道和转载等多种形式,增强区域知名度、产业吸引力和品牌影响力。

与会人员围绕《“讲好槐荫故事”工作实施方案(讨论稿)》,就为什么讲槐荫故事,讲哪些故事,用哪些载体推广呈现,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意见建议。

图片

文史专家、中国二安文化研究会会长邹卫平指出,建设强省会离不开建设强市,建设强市离不开建设强区。槐荫要借着强省会的东风,打造“文化新高地”。继续拔高度、强气势,顺应国家大势,以黄河国家战略为着力点,重点挖掘红色文化,搞好文学大赛,调动社会各界群众尤其是教育系统的积极性,共同讲好槐荫故事,抢抓发展机遇,发出新时代槐荫最强音。

图片

济南文化学者、作家侯林谈到,“讲好槐荫故事”要重点突出地域文化,坚持不懈地打造槐荫的网红品牌,以槐树、槐花为突破口,引发乡愁,引起共情,打造出独属于济南的城市味道。同时,要做好黄河文化推广和济西湿地开发相结合的文章,实现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的双赢。

图片

“讲好槐荫故事”必须要从黄河文化入手。黄河到槐荫才有完整的黄河水。建议在黄河边建设纪念碑或展览馆,修建大禹广场,更好地突出槐荫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文史专家、济南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华松提出的建议为大家开拓了更广阔的思路。

图片

徐宾总结说,“讲好槐荫故事”是抢抓黄河国家战略、强省会战略机遇的重要抓手。“讲好槐荫故事”工作专班成立以来,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仅用时两天就起草完成了高质量的实施方案,非常辛苦,值得肯定。“讲好槐荫故事”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深远意义,按照国强书记提出的总体要求,高点定位、高标推进,充分汲取专家意见,细化完善工作方案。以“八个系列”为主要内容,精准传播槐荫文化,开展一系列参与度广、影响力大、体验性强的大型活动,推出一批叫得响、传的开、立得住的地标建筑和网红打卡地,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增强槐荫宜居宜业宜游的人文软实力。

区政协副主席赵宏海、米卫东,秘书长刘剑,区政协机关、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文化旅游局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