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商量中绽放 “青春版商量”聚焦青少年健康成长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11 11:06

“模拟政协委员”与老师和政协委员进行现场商量。
  “我关心的是亲子关系问题。”“我关注的是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我关心学习压力问题。”“我关注的是网络生活问题。”……近日,来自山东省实验中学、历城二中、济南托马斯实验学校的6位学生代表与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围坐一起,诉说着青少年们共同的心声。就此,一场充满青春活力的“商量”在广泛关注下展开。
  与以往的“商量”有所不同,本次“商量”中的六位学生不仅代表着学生群体,还肩负着“模拟政协委员”的身份。据了解,为加强青少年对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了解和认识,引导青少年坚定“四个自信”,在“商量”过程中培养社会责任感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济南市政协社教卫体和法制委员会联合济南市教育局,共同承办了本次“青春版商量”。
  本次“商量”以“让青春在商量中绽放”为主题展开,商量中大家围绕青少年成长路上面临的压力、手机使用问题、心理健康问题、亲子关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建言献策、凝聚共识。在不断的思想碰撞中,协商民主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家长应以“温泉”打破青少年压力枷锁
  对于青少年来说,健康成长至关重要。然而在其成长的道路上会遇到很多的“拦路虎”。那么青少年的压力主要来自哪里呢?
  “我的压力主要来自于和同学对比成绩。”在历城二中高二年级就学的张琼文认为,在学习中大家付出的努力是相同的,却有不同的回报,这是其感到压力的原因。
  而济南托马斯实验学校高一年级学生张志博洋的压力则主要来自于父母。在他看来,对于学习和成绩,青少年想避开不谈,而家长想放开谈,学习压力在无形中产生。
  “我的压力来自于自己。”历城二中高一年级学生窦艾说,父母也是从学生年代过来的,有些事情亲子有共同感触,所以父母比较理解。但也正因为父母的关怀、支持,激励着她自我要求更加严格。
  在大家的倾诉中不难发现,青少年的压力一方面来自于外在压力;另一方面来自内在压力。那么这些压力是如何产生的呢?
  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紘认为,压力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是价值观问题。之所以感觉压力大,是因为自我感觉从事的学习或工作价值不大。因此,家庭、学校和社会要尽最大可能把我们期望孩子要做的事情,变成孩子喜欢做的事情。
  对于青少年的压力,除了尽可能把他们要做的事变为喜欢做的事,还要帮助他们更好地面对、调节、缓解以及释放压力。那么在排解压力方面,青少年又需要外界为他们提供什么帮助呢?
  张琼文认为,当青少年面对“千人过独木桥”的竞争时,家长应该充当孩子坚强的后盾角色,成为孩子心里的定海神针。
  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二年级学生陈鑫源补充道,家长应当营造平等、和谐的家庭氛围,不过分干涉孩子的私人生活,不强加意愿给孩子,留给孩子独立的时间和空间,以“温泉”打破压力的枷锁。
  “除了父母,我觉得最能理解我们的是并肩作战的同学。”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二年级学生郭嘉仪建议,不能以分数定输赢,更不能按排名交朋友。
  “父母经常讲,现在不吃苦学习,以后就会吃社会、生活上的苦。”济南托马斯实验学校高一年级学生王玺铭认为,生活上的苦只有深入体会,才能真正理解。为此,他建议多让青少年去菜市场、电脑市场等地,了解人间百态。
  听了大家的观点后,历城二中思政课教师连晓芹表示,如果青少年努力把感觉有压力的事情完成了,那么他的能力和人生发展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当然,如果压力大到影响身体健康,青少年要学会适当减压。她建议,青少年要学会和压力共存,尽量避免盲目比较带来的压力。同时要从横向和纵向放大人生格局,有句俗话叫“心大了,事就小了”。家校社协同引导青少年正确使用手机
  除了压力问题,“商量”中青少年比较关注的还有手机和网络问题。生活中,很多学生把玩手机当成一种减压方式,但也有很多学生因此沉迷其中。那么青少年是否应该带手机?又该如何使用手机?
  “我一般周末每天玩三四个小时。”“我主要把手机作为社交工具,每天用不到1小时。”“父母给我配的是老年机,只能打电话或发短信。”……提到手机使用问题,6位“模拟政协委员”纷纷表达了他们使用手机的现状。
  “如果把手机给了他,拿手机玩游戏甚至沉迷游戏怎么办?”对于手机使用问题,家长单明霞如是说。而在商量过程中记者发现,单明霞的担忧也是困扰大部分家长的问题。
  对此,“模拟政协委员”也展开激烈的探讨。王玺铭认为,手机不仅仅是娱乐工具,也是社交工具,可以用它弥补同学之间交流不充分问题。
  “对于手机使用问题我不敢苟同,手机始终无法拉近人与人心灵上的距离。”张琼文对此有不同见解。
  “如果我们把真正想和知心朋友说的话放到网上,相信人与人之间也会有心灵交流。”
  “我觉得网络上的社交无法增进两个人之间的感情,因为语言太苍白无力了。”
  “你可以发语音。”
  “语音和面对面交流是有区别的。”
  ……
  正如家长担忧和学生争辩的那样,手机如何科学使用,是一个难解之题。曾经,有全国人大代表给教育部提过建议,禁止手机进校园,教育部也曾发文有过类似的规定。那么我市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规定呢?
  王紘表示,我市不提倡把手机带到校园。手机本身没有罪,重要的是手机使用问题。最关键的是家校社协同,引导青少年正确使用手机和电子产品。去年市教育局开展了“养机场”活动,倡导全家人共同设定存放手机的固定场所——“养机场”,并商定每天同一时段全部将手机放进“养机场”,其间,家人可共处、可独处,做一些有趣或有意义的事情。
  郭嘉仪的家庭参与了“养机场”活动,在活动中她感受到的关键词是“平等”,“家长在要求孩子不使用手机的同时自己也不使用,我的主观感受是父母在尊重自己。”
  作为老师,连晓芹认为,做好青少年面对诱惑的工作至关重要。“养机场”活动便是隔绝诱惑的办法。她建议,在允许青少年使用手机前,家长和学生要规定使用手机时长,明确禁止安装的app,制定违规惩罚措施。此外,家长要尽可能给孩子高质量陪伴时间。
  王紘对此深表认可。他说,“养机场”活动背后的深刻意义是,“在家庭里要培养一种规则意识,不光父母说了算,大家都要说了算,答应的事也要说了算。”一个人只要知道了规则,背后一定是愿意承担责任,而责任直通价值观。

每位教师都要成为学生陪伴者和倾听者
  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也是本次“商量”中的焦点话题。《中国青年发展报告》显示,我国17岁以下青少年中,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相关数据同时表明,我国10%—15%的青少年存在焦虑抑郁倾向。记者了解到,我市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做得比较好,但仍有提升的空间。
  “学校应该注重学生隐私的保护,给学生足够的安全感。”张琼文认为,心理辅导室要保护好学生的行踪安全,心理辅导老师要为做心理辅导的同学做好保密工作。当然,如果学生的心理危机较高,可能发生一些极端或危险行为,老师要告知学生,将同班主任和家长共同助其解决心理问题。
  关于张琼文提到的心理辅导安全的问题,王紘相信绝大多数老师能做到。大家之所以有这么多困惑,一方面是学校在心理辅导的流程设计、地点选择等方面,未关注到问题的敏感性;另一方面是社会的舆论和氛围,对心理健康类问题过度敏感。下一步教育局将在时间、地点和流程上做改进和改革,尽可能解决问题。
  那么心理辅导老师怎么做才能让学生更有安全感和信任感呢?对此,张志博洋建议,让心理老师多参与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增强师生间的亲密感和信任感。此外,学校要丰富缓解压力或心理健康咨询求助方式。
  王紘回复,市教育局2020年6月便开通了心理咨询热线——87525525。截至目前,共接听了近4000条电话,通话时长达几万分钟。欣喜的是,在这些电话中,市教育局成功化解了10起重大的心理危机。为此,王紘希望各个学校按照市教育局的要求,把电话号码张贴在校园醒目处。
  热线电话确实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方式,但能鼓起勇气打电话的只是其中一部分。王玺铭认为,学校要进一步完善用人机制,让所有有辅导能力的老师为学生排忧解难。同时,他希望教育部门一方面要集合优质师资力量、专家团队,为学生量身定制优秀的心理课程;另一方面组织成立专家团队在网上义诊和会诊,以更有活力的方式解决学生心理问题。
  连晓芹建议,学校要在硬件方面做好心理咨询室及相关基础设施的配备;在软件方面,建立智慧型班主任队伍,加强心理咨询教师队伍建设,同时要求每位一线教师都要成为学生的陪伴者和倾听者。
  “商量”中,与会人员还现场连线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史占彪。他表示,青少年的焦虑属于在发展、成长过程中的一种自然压力反应。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要陶冶青少年性格,让其对外在事物感兴趣,勇于贡献、积极活跃;另一方面,要顺其自然,偶尔有点不舒服、小紧张,不必过分在意。

父母要学做孩子的支持者引导者帮助者
  亲子关系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也折射着家庭环境健康与否。那么青少年理想中的亲子关系是什么样的呢?
  “我理想中的亲子关系叫做有效陪伴。”郭嘉仪希望,父母能够了解她需要什么,让双方的每一次相处都充满爱与温暖。同时,她希望,父母允许她一起承担家庭责任,分担他们可能承受的压力。
  张琼文希望,父母能把类似“商量”这种有商有量的方式作为父女之间的沟通方式,而不是以下命令的姿态来匡正其行为。为此,她也向父母提起过心中的想法,亲子关系也有所改善。“我们的冲突是文化差异问题,所以面对可能产生冲突的问题,我父亲在有意无意地回避。”这使我们的关系更和睦了。所以无论是作为孩子还是作为父母,学会妥协非常很重要。
  “想做父母的夫妻,在做父母之前首先要学会做好孩子的支持者、引导者、帮助者。”连晓芹建议,父母要送给孩子三个礼物:“尊重、自由、责任”。在尊重孩子的过程中,孩子感受到爱,学会了爱;在自由成长中,孩子会增长智慧;在责任中,孩子会学会担当。
  “商量”中,北京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王明姬通过视频连线建议,一方面要放弃过去的单向、权威式的沟通方式,与孩子重建平等的沟通模式;另一方面要放下过去事无巨细、一管到底的养育方式,试着尊重孩子的隐私需求。此外,家长要帮助处于青春期的学生完成情绪管理;学校要高度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及时与家长建立联系,共同为孩子打造一个健康的养育环境。
  “今天听到了同学们最真实的声音,学生和家长、老师之间的理解更深了。”连晓芹感叹道:“越商量,越理解;越靠近,越温暖”。
  “商量”过程中,王紘也很激动。“很长时间没有和同学们近距离长时间交谈了。但是商量过后,我意识到,我是部门代表,你们是‘模拟政协委员’。”王紘表示,作为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他将至少落实“委员”们提出的三个建议,“20天之内,我们一定会给各位‘委员’进行书面回复。如果不满意,我们再商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