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好的“商量”,生发出更多“强省会”智慧力量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1-11 10:50

政协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1月11日开幕了。

微信图片_20210111100038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回望2020,济南市政协围绕发展大局服务中心要务,聚众力、献计策、干实事,为泉城发展绘出最大同心圆。

聚众力,发挥政协优势,为济南的强省会崛起聚拢更多的力量。当前济南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团结,更需要同心同行。这个时候,就需要发挥政协的强大优势,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

在过去的一年,政协走好新时代的“商量”之路,把 “商量”平台转换为社会治理的高效平台。全年邀请了500余名政协委员、千余名群众参与“商量”,与60多个党政部门一张桌前坐下来面对面“商量”。有城市发展大计,也有民生难题,以解决问题为靶标,使得很多“商量”成果转化为看得见的惠民举措。

政协

就在前几天,还推动“商量”走进校园,从娃娃抓起开展“青春版商量”,让青少年学生从实践中感受商量的魅力,增强“有事多商量”意识,为这座城市培养未来出色的主人翁。有付出就有收获。在去年召开的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济南市政协作为全国副省级城市和省会政协的唯一代表进行大会发言,向全国推介济南经验。

献计策,发挥政协优势,为济南的强省会崛起生发更多的智慧。人民政协人才济济,一向有“人才库”、“智囊团”之称。济南市长孙述涛曾讲过一个跟政协相关的小故事。孙述涛说,他的案头有一个议政建言的“本子”,里面是每年政协委员们的提案归纳。他经常有空的时候就翻翻看,而每当遇到一项新的工作,没做过的工作,或者感觉还考虑不太周全的时候,他就会再看一下这个本子。为什么要反复地看?是因为本子里是诤言是智慧。

在过去的一年,政协精准选择课题提真言献实策,充分发挥了“智囊”作用。在为“十四五”规划献一策活动中,收集到委员及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1800余条。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提出了提升城市能级、建设枢纽城市等5个方面的建议案和19条具体建议。有些建议案得到了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的批示。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相关提案得到了国家部委的积极回应。

干实事,发挥政协优势,为济南的强省会崛起挑起更多的担当。说与行,是一体两面。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不能只是“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要以一种责任和担当,积极地想法设法,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调研并提出解决方案。确实,提出问题很重要,但是更要想办法解决问题。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只会抱怨叹气,又怎能鼓舞百姓的斗志?

在过去的一年,政协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实招做实事。深入近百家企业调研,到生产一线了解惠企政策是不是落地了,企业是不是满意。并根据调研结果,针对现有政策的落地问题提出了17条有针对性的建议,相关部门逐一分解落实。在推进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中,发挥优势协调各方,为征地拆迁、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贡献了政协力量。

2021,新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同在济南这座城,都是济南的朋友,让我们一起努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更强大的推动“强省会”建设的智慧力量,迎接更好的一年!

天下泉城客户端编辑部

本期主笔:朱启禧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