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如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济南政协邀您来商量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11-17 15:36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济南报道

近日,济南市政协以“金融如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为题开展了第三十专题“商量”。政协委员先后到长清区、槐荫区和钢城区开展现场调研,围绕金融如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农业企业、农业合作社等在融资方面的问题诉求等话题开展商量交流与讨论。

农企遇瓶颈“贷款难”,“银企见面交流会”平台助力龙头企业发展

据了解,不少农业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瓶颈”之一就是资金跟不上,信息的不对称使得企业不清楚贷款流程和优惠政策,从而导致“贷款难”。在“商量”现场,济南市政协委员庞冲表示遇到的问题就与贷款有关,“我是济南市长清区恒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庞冲,业界叫我山药哥,我遇到的就是建设用地指标和贷款问题。”庞冲说。

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工商系主任、副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春梅提到:“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有贷款需求,但是不知道怎么和金融部门打交道。这就需要加强金融部门和涉农的新型经营主体,还有企业的沟通和交流。”

“近年来,针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银行一直积极地进行对接和服务。首先,定期从主管部门获取辖内的龙头企业名单,然后安排农业银行支行定期主动上门联系龙头企业,对接金融需求。”农业银行济南分行三农对公业务部经理李欣表示,其次,针对涉农优惠产品和政策,针对龙头企业的一些需求,农业银行一直进行大力地宣传。第三方面,农业银行积极参与政府相关部门组织的银企见面沟通交流会,利用平台和机会现场宣传农业银行的产品政策,现场对接企业的金融需求。

涉农龙头企业或可量身私人订制,随用随贷的授信方式可线上操作

10月中旬,济南市政协商量调研组来到济南市现代都市农业精品园,在济南永丰种业有限公司和济南国家黄河鱼谷农业产业园,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在深入调研中,涉农企业、农业户等讲述了融资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诉求。

“我觉得应该对银行、对企业实行私人订制。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只靠财政资金的支持还不够,还需要银行的大力支持。”钢城区政协委员、山东昊坤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吕丽敏提议,银行对资信状况、质量管理体系比较过硬的涉农龙头企业发放贷款时,可以简化申报程序。

农业银行济南分行三农对公业务部经理李欣表示,将加强和政府主管部门的合作以更全面、更精准地获取农业企业的经营信息,然后通过批量预授信的方式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对于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类型的经营主体,金融机构也推出了一次核定、综合授信、随用随贷的授信方式,而且操作过程可以线上完成。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