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金融活水助乡村产业振兴 市政协聚焦金融助农开展“商量”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11-16 15:45


“商量”调研组到槐荫区开展现场商量。(王希涛摄)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而产业的振兴,离不开金融支持。那么金融部门如何更好地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呢?自9月以来,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涉农企业代表和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以“金融如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为题,开展了第三十专题“商量”。
  连日来,“商量”调研组先后赴长清区、槐荫区和钢城区涉农企业、农村合作社等,聚焦其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金融问题,开展了多次现场商量,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在近日举行的集中商量中,调研组成员展开了深入交流研讨,在激烈的思想碰撞中,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思想共识不断凝聚。
  深入调研找准乡村产业发展融资难题
  9月15日上午,在南湖玉露茶博园,伴着鸟鸣和茶香,十余人围在一起交流探讨。当天“商量”调研组来到长清区南湖玉露茶博园等部分企业和万德街道北马套村等村庄开展现场商量,实地了解农业企业融资需求情况,听取农村企业家在融资发展等方面的诉求。
  通过多次现场商量,调研组发现广大涉农企业对金融的需求非常迫切,同时金融行业有很多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乡村产业的金融产品,且融资路径和模式不尽相同。但目前金融在助推乡村产业发展方面存在类似信息不对称、贷款难等很多问题。
  庞冲是长清区政协委员、山东汇鑫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业界称他为“山药哥”。目前他所负责的合作社流转土地500亩,全部种植山药,每年支付土地经营权流转费50余万元,带动附近农民100余人次就业,取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下一步,我打算做山药深加工,提高附加值,现在主要就是资金问题。”庞冲如是说。
  类似的问题,同样困扰着槐荫区席庄村等多个村庄、济南黄河鱼谷农业产业园等多个项目,甚至还困扰着山东昊坤果业有限公司等涉农龙头企业。在济南农商银行零售业务部负责人刘洋看来,之所以出现这种问题主要是因为信息不对称,一方面有贷款需求的经营主体不掌握银行的相关政策;另一方面,银行想放贷但不清楚经营主体是否符合国家政策且有贷款需要。
  山东昊坤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吕丽敏建议,银行要加大宣传力度,指派业务员到企业服务,发放明白纸或进行现场培训,让企业管理人员知晓银行相关金融政策。同时,政协要多发挥“商量”平台优势,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银企代表进行现场商量。
  通过前期调研,市政协委员、槐荫区政协主席徐宾发现,乡镇金融服务体系不健全,大部分商业银行在乡镇以下很少设立经营网点,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具有经营管理规范难、抗御风险能力弱、有效抵押资产少等特点,与银行的放贷条件不匹配。他建议,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出台更多的财税优惠政策和激励机制,鼓励银行为农村欠发达地区提供更多金融支持。
  对此,莱芜农商银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刘科说,目前银行客户经理贷款要包发放包收回,但同时对信贷人员实施尽职免责,免责前提是信贷人员尽职地进行贷款调查管理。关于抵押物问题,近年来,莱芜农商银行主动对接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和农户,创新推出了70余款贷款产品,纯线上的贷款就发放了2亿元,同时还推出了12款政策类产品。
  中国农业银行济南分行三农对公业务部经理李欣表示,近年来,农行济南分行初步探索出一条金融服务农村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发展,助力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有效路径。在金融服务体系方面,该行采取了“物理网点+惠农服务站+惠农通服务点”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建设模式,大力延伸农村金融服务网络。在乡村振兴金融产品的开发和应用方面,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统一开发了乡村振兴系列贷,涵盖6大类28个子产品。
  听了两位金融机构代表的解释后,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工商系主任、副教授梁春梅深表欣喜。她建议,要进一步理顺农村金融改革方向,完善符合“三农”特点的金融体系。同时,政府财政资金支持“三农”的杠杆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
  徐宾听了大家的建议后也深受启发。“我觉得政协在这方面应该有所作为。”徐宾表示,下一步,槐荫区政协将把驻区的农业银行、农商银行、沪农商村镇银行等同有需求的村党支部书记、农业合作社和新型农业主体负责人以及槐荫区金融办集合在一起。邀请涉农银行宣讲其政策和产品,同时听取有需求的农业合作社、经营主体负责人的想法。这也是对本次“商量”的进一步延伸、提升和丰富,形成市、区两级政协联动商量。
  广泛研讨凝聚普惠金融助力乡村产业共识
“我们想扩大养殖螃蟹的规模,带动更多村民致富,但资金方面还有几十万元的缺口。”9月21日上午11时许,在吴家堡街道席庄村稻田旁的长亭下,数十人围坐在一起,就农业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金融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当天,“商量”调研组来到槐荫区,先后在常旗屯村共享农场体验蔬菜采摘,到席庄村了解稻蟹混养,赴山东鲁味斋食品有限公司了解扒蹄加工过程。在深入调研中,大家了解了涉农企业、合作社等在融资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诉求,也进行了非常充分的沟通和商量。那么接下来该如何发力,才能促使金融更好地为乡村服务?
  吕丽敏认为,银行应该对企业实行“私人订制”。因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往往只靠财政资金的支持还不够,也需要银行的大力支持。很多涉农龙头企业在财务管理制度、产业化、资信状况等方面比较规范。银行在对龙头企业发放贷款时,应该制定有关规定,简化申报程序。
  “我们可以通过加强与政府主管部门的合作,以更全面、更精准地获取企业经营信息,通过批量预授信方式为企业定制融资方案。”李欣举例道,像纳税e贷就是通过主管部门批量获取企业纳税信息,根据企业的日常纳税额等因素,提前给企业授信,企业收到授信通知后,通过掌银、网银等电子渠道,仅需手指一点,资金就到账了。
  徐宾建议,银行还应进一步加强对新型合作主体,包括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的预授信工作。
  “对,一次核定、综合授信、随用随贷、周转使用。”刘洋对此深表认可,并表示该模式已经实现了线上贷款,线上还款。
  而对于信息不对称问题,李欣建议,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解决。线下方面,银行要加大对企业的走访力度,同时政府牵线搭桥,为银企之间创造更多面对面沟通机会。线上方面,主要是通过加强银行和行业主管部门信息平台、企业经营管理信息平台的对接联网,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
  梁春梅认为,农业农村部门不仅要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进行长期跟踪和监测,还要把家庭农场、合作社纳入长期跟踪监测范围。这样就可以直接利用监测信息来解决银行和新型经营主体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去年,梁春梅在对我市两个区县的900多农户作调研时发现,有80%以上的农户没有贷款需求。但她认为,主要原因是农户对金融知识不太了解。
  梁春梅的调研情况也得到了刘科的证实。“莱芜农商银行大力开展整村授信,现在已经开展了636个村,授信客户3.4万户,授信金额12亿元,但是用信只有10%左右。”刘科表示,虽然大部分老百姓没有用信,但银行已经将授信放到他们手机上了,可以随时用。
  梁春梅认为,银行不仅要在普惠金融方面发力,还要加强对农户的金融知识培训和普及。高校、农业农村部门和银行、企业可以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对新型经营主体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其与金融机构对接能力。
  商出成效商量成果在交流中开始落实
  随着商量不断深入,参加“商量”的金融机构代表对金融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落实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就本次商量的成果落实,纷纷发表了各自想法。
  刘洋认为,济南是区域性金融中心,有60家银行,近2万亿元的信贷资金。如果对全市乡村振兴搞大水漫灌,不如精准支持更为有效。国有大行可以对全国和省、市的重点企业进行金融支持,带动下游的农户、产业。而农商银行则支持农业、农村、农户,让他们足不出户、足不出村就享受和城市一样的金融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
  李欣称,下一步,农行济南分行一方面确保县域贷款的增速不低于全行贷款的平均增速;另一方面,争取将“强村贷”嵌入到加强基层党组织工作任务中去。此外,农行济南分行还将加强和政府合作,继续选派优秀干部到区县和街道挂职,不仅架起政企之间的沟通桥梁,也带动信贷资金投向乡村振兴领域,提升乡村振兴金融资金的效果。
  “济南农商银行每年涉农贷款增速投放不低于15%。”刘洋表示,该行还将着力把普惠金融工作落到实处,利用全市200个区县以下的营业网点及2200名员工、100个农村信贷结算标杆村、50个智慧社区一卡通用标杆,带动整村授信和涉农领域的经济发展。
  刘科表示,莱芜农商银行一方面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的对接力度,支持他们的信贷需求和金融需求;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农村商业银行目前正在开展的整村授信和文明诚信幸福村的建设工作。在前期基础上,再增加1.5亿元的授信额度,并且确保整村授信的覆盖率达到70%。
  听了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后,徐宾深受鼓舞,他认为这些举措都会很好地推进农村普惠金融工作向前发展。同时徐宾表示,当前槐荫区正在建设山东省数字金融产业园,以数字金融为依托,以产业金融为思路,打造济南市的私募投资集聚区,这也是山东省的科技创新金融示范园区。该园区可以通过入股投资的方式,推动没有资金的项目发展,也可以为涉农企业带来好的、先进的管理经验,完善其治理结构。
  在进行了充分商量后,梁春梅总结道,首先要完善顶层设计,构建完整的政策支持体系,将各部门有关乡村振兴的政策统筹整合形成体系。其次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保证政府对“三农”的资金投入。此外,还要进一步理顺农村金融改革的方向,加强政府、金融部门、新型经营主体、农户“四位一体”的联动。最后,要发挥科研院所社会化服务的作用,建立健全针对新型经营主体、农业企业的课程体系。
  市政协第三十专题“商量”聚焦金融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方面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增强涉农政策、融资产品、企业评估服务等往实里走、往深处走,促进金融更好地支农兴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注入源源动力,为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汇聚了智慧和力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