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共享农场”、提供休闲服务……金融如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9-22 08:39

9月21日,济南市政协举办“金融如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专题“商量”,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部门有关负责人和企业家代表,实地调研农业企业或单位发展情况,了解涉农企业、合作社、农业户等在融资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诉求。

发展都市农业组建“共享农场”

当天上午,“商量”调研组来到常旗屯共享农场,了解该村在农业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

常旗屯村紧邻济西湿地公园、小清河源头,全村共7个村民小组,360户,1260人,耕地面积200亩,坑塘面积650亩。

在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帮扶下,对全村的振兴进行了部分规划,以发展近郊高效农业、面向服务于城市市民的都市农业为思路,由常旗屯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流转村民土地50余亩,将10亩土地划分为156个地块,组建了“共享农场”。

据了解,共享农场分为两个板块,一个板块由屯里公社人员自己种植,另一个板块为可租板块,市民可以包农田自己种植瓜果蔬菜。

屯里公社有种植区、采摘区、烹饪区等地,来客可以采摘新鲜蔬菜,还可以就地品尝烹饪过后的无公害蔬菜。

“这一块有多大面积?每块地租出去多少钱?”“每块面积30平方米,自己种的话租金900元,托管给工作人员是1980元。这边一共50多亩,共分了156块地,大部分都租出去了。像豆角、西红柿、辣椒、白菜等蔬菜都能种。”政协委员与工作人员详细交流着。

“我们还是希望筹资来提升农场品质,新建停车位、修建硬件设施、扩大农场面积,日后想打造民俗,为了给市民很好的田园体验。”常旗屯书记刘华丽说,下一步他们村将会以共享农场为依托,扩大流转土地面积,打造出优质的田园综合体。

从蟹稻混养到休闲度假式服务

在席庄村,调研组成员实地察看早稻收割、水稻研究及蟹稻混养基地。

该村以特色水稻种植、稻虾稻蟹混养、油菜花观赏为主,发展生态有机农业和休闲度假服务业。其中,蟹稻混养模式充分利用了稻田资源,是一种绿色的种养方式。

据了解,水稻生产过程中会出现一些害虫对水稻造成不良影响,虾蟹的存在可以消灭这些害虫,同时也是为自身成长提供能量。这样的模式实现了一水多用和一田多收。

“日后会在油菜花田建造一个10米高的观赏塔,为游客提供更好的观景体验。”该村负责人说,蟹稻混养基地旨在发展生态有机农业和休闲度假服务,这样可以促进农民收入,目前村年收入有90多万元。这是一个从传统农业向休闲农业的转变,日后发展壮大基地仍需要资金的投入。

作为吴家堡大米的发源地,席庄村于2009年就成立了大米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三个黄河稻米品牌,实现了传统农业向生态、休闲农业的转变。合作社实行统一种植,统一加工,统一销售,既减轻村民劳动强度,又大大提高村民经济收入。

目前,该村年人成可支配收到达18000元,村集体收入90多万元。

百年鲁味斋的“工匠精神”

1927年,鲁味斋被创立,老店地址在济南老商埠一馆驿街,它以烧制扒鸡扒蹄而闻名济南。透过玻璃窗可以看到生产房很干净,制作猪蹄过程严格细致。

“我们一直传着这样一句话,找出一根毛,罚款十元钱。”鲁味斋第三代传承人王剑辉说,猪蹄去毛采用天然气喷枪,360度去除十分干净。这仅是入门工序,满足了“一炸二顿三焖四泡”的扒蹄,酱香浓厚,肥而不腻。

据了解,鲁味斋屡次获得济南名小吃、山东名小吃和中华名小吃、第一批济南市饮食业老字号,同行业唯一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殊荣。还曾在2019年1月将产品带入故宫博物院展会进行展览。

有着近百年历史的鲁味斋目前发展很良好,他们还是希望能继续扩大规模,提升生产机器的品质,本着坚持使用高品质原材料以及古法绿色的制作方式,给消费者带来越来越好的消费体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程凌润 实习生 魏楚梦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