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期专题协商,与每个人相关!平战结合,建设高质量公共卫生体系,泉城“商量”创新凝聚共识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6-19 09:19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近期,市政协围绕“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开展了多次专题调研和现场商量。市政协副主席刘梦海、张作平分别带队赴历城、商河、槐荫,深入基层和医院现场察看,并通过委员义诊、访谈、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收集基层群众需求和建议。

6月17日,市政协召开“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推进健康城市建设”专题协商会,市政协主席雷杰主持会议。市政府副市长王桂英,市工业和信息局、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督局、市医保局负责同志应邀到会听取意见,互动交流。

会上,省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主任医师雷杰,全国政协委员杨文,省政协常委王玉亮,山东省援鄂医疗队领队吕涌涛,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李士雪,市政协常委阮师漫、付修琍,市政协委员徐宾和部门代表围绕“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推进健康城市建设”进行交流探讨,通过“商量”平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爱济南新闻客户端对会议全程进行图文直播,市民和网友反响强烈,很多人纷纷留言互动。

健康是开创美好生活的幸福根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公共卫生体系”一时成为高频词,民意背后是应急的考验和社会的期待。市政协这期专题协商是“及时雨”也是“雪中炭”,积极回应民意,把脉精准治理,广泛凝聚共识,建言公共体系,体系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中心理念,因此,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引发大家心里共鸣和参与热情,就像一位网友留言所说,“有事好商量,时刻心系群众。”

创新形式,在“商量”中凝聚更大更多的济南共识。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今年政协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深刻认识建言资政是履职成果、凝聚共识也是履职成果,甚至是更重要的成果”,他还指出,“凝聚共识,难在凝聚,重在共识。”疫情背景下的专题协商,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有效引领和凝聚共识,比任何时期都更需要聚合人心和深入互动。这期专题协商创新形式,采取专题协商与现场“商量”深度融合方式,前期多次调研、访谈、问卷,到群众中去开展委员义诊,足以可见功夫深、准备足、诚意满。而专题协商会上,邀请到省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主任医师雷杰做专题发言,站位高、启发大,他反复强调要建立一支高效而强有力的应对类似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队伍,类似特种部队的硬核队伍,带来很多有益的思考,为凝聚健康共识注入力量。

提高“言值”,在“商量”中寻找建设高质量公共卫生体系的金钥匙。省、市七位政协委员先后分别做了精彩发言,直奔问题、凝练深刻,最关键的是指出问题、找到出路。比如,省政协常委王玉亮建议,积极跟进完善或制定应急法例,提高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法治化水平,这是以筑牢筑密法治防线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市政协常委阮师漫建议,加强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建设要重视疾控人才培养,这是打造疾控“铁军”“尖刀”以提高济南疾病预防控制的核心竞争力。再比如,槐荫区政协主席徐宾建议,坚持重心下移加强基层防控一体化建设,建立公共卫生应急培训、应急演练、应急征用机制,这是树牢“时刻有风险,时刻会发生,时刻准备着”的临战应急理念。

公共卫生体系强不强、牢不牢、稳不稳,直接关系着百姓的切身利益和生命安全。而打造高质量公共卫生体系绝不是孤军奋战,而是通力合作,同向而行,委员和专家们集思广益,以“言值”提高“研值”,用智慧凝聚共识,寻找到应急管理和精准治理的最大公约数,无论是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平战结合,提升早期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还是加快推进公共卫生法治化建设,全面提升社区网格化防控水平,加强中医治疫基层医疗诊疗建设等等,都为建设健康济南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依据。

团结力量,在“商量”中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提高群众公共卫生健康意识。雷杰主席在总结中说道,“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壮大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关注我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通过建议、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为市委、市政府提出更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此讲话点睛出协商工作的灵魂,不是“和”政协协商,而是“在”政协协商。本次专题协商会议结束了,但是凝聚共识没有终点,凝聚共识越多越好,这就要求全社会共同努力,为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另一方面,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疫情防控需要慎终如初,抓紧抓实,所以,建设高质量公共卫生体系,推进康养济南建设步伐,必须有紧迫感和危机感,各部门强强联手,努力做到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这也是省会城市经济发展和扬起龙头走在前列的重要保障。

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织密防护网,筑牢健康坝,时刻防范重大传染疾病风险,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提供有力保障,这期专题协商的智慧成果和共识力量必定会为现代化城市建设注入新的动力,我们应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保持忧患意识,不断砥砺前行,让健康之光普照城市角落,让生活更加美好幸福!

(作者:钟倩,系青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济南市政协特约研究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