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甸甸的民意 实打实的“商量”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0-05-13 14:14

 “您认为哪些议题需要‘商量’?”“您愿意参加哪类专题的‘商量’?”市两会开幕后,所有市政协委员都收到了一页“商量”征求意见函。
  一页页“商量”纸,承载了沉甸甸的民意,体现了市政协务实为民的情怀。记者了解到,2019年市级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近30个市直部门、12个区县政协和200余名各级政协委员深入参与“商量”,总计形成20余份“商量”专报和调研报告、近300条意见建议。
  越“商量”越明白“商量”成为两会热词
  “市政协‘商量’平台的建设,闯出了一条履职的新路子。”“‘商量’平台既反映民生,又引导民意,践行了‘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的理念。”“‘商量’平台不断完善,已成为济南市政协的靓丽名片。”今年市两会上,委员分组讨论时,聚焦“商量”平台展开讨论,“商量”已成了两会热词。
  “商量”之所以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得益于这一凝聚共识的平台凸显了人民性、平等性、开放性、联动性、程序性和实效性。2019年,市政协开展9个专题“商量”,有效发挥了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
  在市政协委员王振东看来,“商量”平台有三个特点。“一是选题好。重点围绕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及全市中心工作开展协商;二是形式好。通过调研、聘请专家、深入社区等形式开展协商,具有较强的开放性;三是效果好。通过商量过程进一步汇集智力、达成共识、统一思想。”
  市政协委员王安忠说:“‘商量’成就的取得,离不开政协机关整体推进以及委员们的智慧力量。‘商量’的不断深化发展,变的是形式和内容的不断创新,不变的是为民务实的宗旨目标。”
  “商量”升级2.0版打造协商民主建设的“济南实践”
  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商量”平台已取得丰硕成果。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对我市创建“商量”平台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省政协和市委领导多次作出批示,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央媒多次重磅报道,广大委员、各界群众纷纷点赞。
  进无止境,永不止步。市政协科学进行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提升“商量”平台,汇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力量,推动“商量”升级为2.0版。
  商量越来越“智慧”,探索了融媒体图文直播、远程“商量”、简版“商量”、网民互动等创新做法,拓宽了市政协协商渠道,走进群众中,商量民生实事。覆盖面越来越广,市民参与度越来越高。面对2.0版“商量”,委员们也提出了自己的良策。
  “应当聚焦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深入挖掘和丰富‘商量’选题,不断提升‘商量’实效。”市政协委员万秀水认为,面对济南新的发展形势,“商量”在找准切口方面尤为重要。
  市政协委员郑海英提出,在“商量”选题上,要围绕打造“五个济南”的宏伟目标,在完善优势政策、加强招才引智等方面,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
  作为聚焦民生的协商民主平台,“商量”一直把老百姓关切的身边事作为主题。市政协委员王绍辉表示:“选题时应更加注重探讨老百姓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努力搭建民生桥,增强‘商量’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市政协委员李荣凯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商量”平台,线上线下结合,切实发挥为群众办实事的作用。
  今日,泉城“商量”已变成全城“商量”,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市政协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形式、完善制度、提升成效,全力打造协商民主建设的“济南样板”。 (本报记者鹿振林高明)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