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底一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设康复科——济南政协“商量”社区居家养老,打造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9-04-29 10:37

济南已经进入中度老龄社会,如何养老是绕不过去的一个槛儿。近日济南市政协“商量”再度开启,2019年第一个专题“商量”以“社区居家养老,托起夕阳红”为主题,聚焦社区居家养老中的难点、痛点,让政协委员、专家、市民代表、部门代表共同商量,为养老出谋划策。
今年配建163处养老设施
  “从我们做养老服务的经验来看,选择居家养老的老人人数占绝大多数,90%以上,为了适应这个趋势,有很多养老机构把专业的家护和护理员培训也在向社区进行延伸,使社区的很多居家老人也能享受专业的照顾服务,很受大家欢迎。”作为市民代表,槐荫区尊尚老年公寓院长郭锐道出自己的从业感受。
  然而现实中,社区居家养老面临基础设施和适老化改造问题,尤其是老旧小区历史欠账比较多,适老设施比较少。
  “我们社区大多数是老居民楼,一层基本上住的是老年人,就因为三四个台阶,老人的轮椅就推不出来。老人家中的适老改造,对失独、残疾和特困家庭非常有必要。”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云香呼吁改造社区坡道等。
  在养老设施上,政协委员王振东指出,国家虽然明确规定每百户不得少于20平米的养老设施,老旧小区每百户不得小于15平米的养老设施用房,但济南的很多小区达不到这个标准。“希望新建小区预售时依法依规,没有民政局盖章,就不能销售;对于老旧小区,拿出时间表、路线图,并且有相关的责任单位;同时进行产权置换,把老旧小区里的废旧厂房或者是闲置房屋,用于养老设施的改造。”
  “从2017年开始,新建小区必须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市民政部门配合县区部门已经对168处招拍挂土地出具了养老服务设施配建条件,正在建设的有6万多平米。这些设施今年年底陆续将会交付使用。”作为部门代表,济南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成文元回应说,另外,针对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民政和有关部门配合,制定了养老服务设施三年行动计划,按照15分钟服务圈的要求,将指标和任务逐年分解,每年的建设任务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去年建了218处,今年计划建设163处,我想用不了多长时间,城区老旧小区的养老服务设施能基本覆盖。”
53家医疗机构设立老年病科
  医养结合也是养老中老人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从社区居家来说,只需要基础医疗、健康管理服务即可。”郭锐从自身日常养老服务工作和经验指出。
  作为部门代表,济南市卫健委党组成员马红薇回应说,目前济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60岁以上老人已经达到7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全市基层医疗机构内建了161所国医堂,给老人提供刮痧、拔罐、针灸等传统医学保健治疗,非常受欢迎。另外,慢性病管理方面,2019年要求各区完成1000名老年人的慢性病评估,为今后老年人的慢性病干预提供理论基础。
  不过,济南市委党校教授、济南市政协智库专家王济萍认为,医养结合不是一个卫健部门就能解决的,为此她建议在市级层面成立一个跨部门的推进医养结合的领导机构,比如民政、卫健、发改、财政、医保等部门,联手制定医养结合的政策,共同来破解这个难题。
  政协委员朱荣清则建议卫生主管部门研究设立老年病医院,专门收治老年病人。对此,马红薇回应说,要单独建立一家老年病医院难度太大,计划用两种办法来解决,一是依托现有资源,如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就建立了第一家老年病医院;二是要求二级以上的医疗机构要完成老年病科的设立,目前全市已经有53家医疗机构设立了老年病科。在今年年底一级以上的医疗机构全部设立康复科。
  “据我所知,省正在制定养老条例,济南是不是要拿出符合济南标准的养老条例?”山东省政府法律顾问库成员、济南市政府法律顾问、济南大学法学教授袁曙光教授希望有关部门尽快立法,用法律来指导养老事业。同时制定规划,吸收有能力的社会组织到养老事业中来,做大做成品牌,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济南经验、济南样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