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第九专题“商量”调研组赴西客站片区开展第四次现场“商量”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8-09-06 22:10

9月6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崔大庸带领第九专题“商量”调研组来到西客站片区,围绕“地名文化保护”工作,以“守望地名里的乡愁”为主题,开展了第四次现场“商量”。部分市政协委员、专家,市民政局、市规划局代表,槐荫区政协主席徐宾参加活动。

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了毛主席专列济南铁路专用线——五七车站,听取车站负责人讲述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停驻五七车站、接见国内外嘉宾、指导关心济南建设的历史。随后来到兴福寺,听取市考古所关于文物建筑保护情况介绍,以及有关方面关于利用古代优秀历史建筑兴福寺命名兴福寺路的经过和经验介绍。

调研组围绕总结西客站片区道路命名正反两方面经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地域特色,做好将来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等城市新区地名工作,与区政协委员、街道干部及群众代表座谈。

大家建议,新片区地名命名要挖掘当地古代历史文化,如祝阿古城,曹操饮马庄,“余勇可贾”成语故事等;利用当地山川河流、著名景观、标志性建筑等现代文化,如济南峨眉山、玉符河、大清河、五七车站等,取省会大剧院“岱青海蓝”设计理念命名岱青路、海蓝路;创造新的当代地名文化,如利用西客站之西的顺安路,取“心安理得”之意,衍生出顺心路、顺理路、顺得路。

崔大庸对大家的意见建议予以了积极评价,他建议充分利用五七车站等红色资源进行地名命名,并串点成线、发展红色旅游;利用拆迁消失的街巷村镇名称,移植命名新建社区、口袋公园等;依据最新考古成果中关于扁鹊源于济南的有力佐证,将扁鹊中医文化与医学科学中心地名命名结合起来;发挥济西湿地作用,倡导生态文明,宣传生态文化,启发医学科学中心地名命名,打造国际一流康养中心品牌。

(市政协文史委 石凯勋)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