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商量”开播:聚焦“创城无止境,泉城更美好”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7-11-27 16:14

一位老人蹒跚地走在人行道上,转弯的汽车停了下来,示意让老人先通过……在济南,每天都上演着这样温馨的画面,素未谋面的市民相视一笑,文明铺就城市最美的底色。创城无止境,广大市民都希望济南创城之后,能够出行更文明,生活更美好。

由济南市政协主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广播电视台、槐荫区政协协办的第一期商量便围绕着“创城无止境,泉城更美好”进行。前期,部分政协委员深入到社区和现场就斑马线上的文明进行调研、商量,并邀请群众、专家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集中商量。斑马线的交通秩序,是城市文明的缩影,见证着济南的变化。

“商量”哪些话题:

首期聚焦斑马线上的文明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为打造“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推进我市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再上新水平,由济南市政协主办的“商量”活动与市民见面,“商量”话题征集活动也从10月底展开。

经过全市上下努力,济南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无止境,广大市民都希望济南创城之后能够出行更文明、生活更美好。结合征集上来的题目,由济南市政协主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广播电视台、槐荫区政协协办的第一期商量将主题定为“创城无止境,泉城更美好”。活动前期,市政协已组织部分政协委员,深入到社区和现场就斑马线上的文明进行调研,并邀请群众、专家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委员更深刻地感受到,文明出行涉及人、车、物、管这四大要素的诸多方面,特别是斑马线的交通秩序,是城市文明的缩影,也见证着济南的变化。

文明出行见成效:

交通事故死亡率同比减少

斑马线就是生命线,而当司机和行人争抢着通过斑马线时,就很容易酿成事故。据统计,2017年一季度,因机动车转弯不按规定让行造成的事故多达929起。

以创城为契机,济南采取多种措施,加大治理力度:配套人行道隔离栏、喷涂请勿越线标识、设置斑马线减速带、增加闯红灯人脸识别设备、用大屏幕曝光违章行为……除了科技的运用和设施的更新,还组织民警、协管员、志愿者等上路疏导交通、劝导行人,取得了显著效果。“让大家都能遵章出行,少违法、不违法,既是创城的要求,更是百姓的愿望。”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韩军庆说。

据市交警支队提供的数据,仅转弯让行处罚制度实施后,创城期间的5月至9月,济南交通事故死亡数与去年同期相比较就减少了24人。而据高德数据显示,今年5月到9月,济南市道路通行速度平均为28公里每小时,去年同时段则为26.7公里每小时。

井井有条的交通秩序不仅提高了市民的安全感,也提升了整座城市的文明指数,坚守斑马线上的文明成为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愿望。近日,市政协组织委员开展了多次体验式调研并组织各界群众、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坐在一起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商量,不仅一起探讨解决方法,更进一步推动形成了共识。

关于文明出行商量出哪些金点子和共识?

11月19日22:00,济南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频道播出首期政协“商量”。

在商量的过程中,与会的市民代表、委员、专家畅所欲言,通过体验式调研和群众访谈,把了解的问题和群众诉求直接带给交警、教育、交通、城建、城管等部门,摆事实、讲道理,深入查找问题产生根源,与相关部门商讨下一步的工作对策,共识也逐步形成。

济南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韩军庆:要在全市倡导135绿色低碳出行理念(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同时严格执法,对不文明出行行为严管、重罚。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用人性化的方式,探索人、车、管、物四方面的和谐统一。

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云香:大力开展道路交通法及交通安全教育和宣传。

市政协委员张克峰:建议把文明出行列入单位精神文明考核范围;加快个人诚信体系建设,让不文明出行者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同时探索建立文明出行部门联席解决机制。

市教育局副巡视员、基础教育处处长王纮: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建议将文明出行有关理念纳入学校主题班会、团队会活动。

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副主任罗卫东:进一步加强过街天桥规划建设与管理,同时坚持行人路权优先。

济南恒通雷锋车队司机胡秀峰:文明驾驶,礼让斑马线;车让人,人快走;增加停车场,引导大家有序停车。

槐荫区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大队袁雨田:加强交通志愿者管理和培训,将交通志愿者服务作为评选精神文明单位必要条件。

济南市阳光100小学校长史俊:改进信号灯管理,在学校、医院、商场及一些小区路口处设置交通灯,保障居民出行安全。

济南市政协委员赵勇:运用大数据,打造智慧交通管理体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