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无止境 泉城更美好——市政协首期“商量”聚焦斑马线上的文明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7-11-27 16:13

调研座谈“商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要求,建设“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新一届济南市政协探索创建了“商量”平台。“商量”选择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题目,邀请政协委员、各界群众、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定期开展,新闻媒体全面参与互动,旨在更广泛、更充分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增进共识,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汇聚强大合力。
  日前,我市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终于圆了700万济南人20年的创城梦。创城无止境,广大市民都希望济南创城之后能够出行更文明、生活更美好。结合征集上来的题目,由济南市政协主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广播电视台、槐荫区政协协办的第一期“商量”将主题定为“创城无止境,泉城更美好”,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深入社区和现场就斑马线上的文明进行调研,并邀请群众、专家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大家感到,文明出行涉及人、车、物、管这四大要素的诸多方面,特别是斑马线的交通秩序,既是城市文明的缩影,同时也见证着济南的变化。

如何守护城市“生命线”?深入基层调研 听群众说说心里话  斑马线是行人的生命线,这是大家挂在口头的一句话。然而很长一段时间,斑马线争道抢行几成“战场”,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各种事故也屡见不鲜——据统计,仅2017年一季度,仅因转弯不按规定让行造成的事故就有929起。  “让大家都能遵章出行,少违法、不违法,既是创城的要求,更是百姓的愿望。”据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韩军庆介绍,借助创城的契机,我市多种措施并举,加大治理力度:配套人行道隔离栏、喷涂请勿越线标识、设置斑马线减速带、增加闯红灯人脸识别设备、用大屏幕曝光违章行为……除了科技的运用和设施的更新,我市还组织民警、协管员、志愿者等上路疏导交通、劝导行人,取得了显著效果。  如今,闯红灯、逆行、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现象在济南越来越少,井井有条的交通秩序不仅提高了市民的安全感,也提升了整座城市的文明指数,据市交警支队提供的数据,仅转弯让行处罚制度实施后,创城期间5月至9月,济南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较就减少了24人。而据高德数据显示,今年创城期间5到9月,济南市道路通行速度平均为28公里每小时,去年同时段为26.7公里每小时。  为巩固创城成果,了解老百姓所思所盼,助力文明出行常态化。日前,市政协组织委员开展了多次体验式调研并组织各界群众、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坐在一起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商量,旨在凝聚共识,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10月31日一大早,市政协副主席段青英率部分市政协委员来到槐荫区阳光100小学门前及和谐广场广场十字路口开展体验式调研,在整个早高峰期间,委员们通过现场调研,拿起小红旗,戴上红袖章,引导学生和路人过马路,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  早晨7时40分,一辆私家车提前在斑马线前缓缓停下,招手示意准备过马路的学生先行,待学生通过后,私家车重新起步行驶;8时30分,在和谐广场十字路口,两名行人在斑马线红灯亮起时刚走到马路中间,排队等待的车辆待行人到达路边后,才驶过斑马线向前……  细微之处显文明。调研中,委员们发现,伴随我市创城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文明出行已成为绝大数人的行动自觉,在斑马线这道生命线上,见证着济南人文明素养的新变化。在看到可喜成果的同时,调研过程中大家也畅谈了困扰文明出行的一些问题。  阳光100学校保安李治刚主动说:“以前路上乱,但经过改造后,现在划了黄网线,设置了隔离栏,实行了错时放学,学生出行安全多了。要是能在校门口安一个信号灯,平时闪黄灯警示,上下学时再亮红灯和绿灯,我感觉秩序会更好。”  “这个路口高峰期流量很大,一个信号灯就要通过上百人,有些老人会被车辆卡在路中间,而且行人和电动车混行,不是很安全,”市政协委员董庆国在和谐广场路口体验完交通志愿者工作后建议,在一些人流密集的路口设置人行天桥,从而解决这些问题。

有点子来议议 有建议来分享

聚焦重点难点 列出问题清单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曾用“为民、靠民、不扰民”来概括创城工作。他说,创城工作是一个综合体系,通过创城使我们城市的管理水平提升、城市环境有所改善、精神面貌发生变化、文明素质得到提高,“这个过程一切都是为了老百姓”。  为不断巩固提升创城成果,探索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积极回应群众对更美好生活的期待。结合前期调研中发现的一些问题,11月6日、7日市政协组织委员实地察看了槐荫区交警大队指挥中心和裕园社区,听取了有关“文明出行”的情况汇报,与基层交警、社区居民、有关部门就文明出行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现场商量”。在“商量”中,大家交流了经验,畅谈了对文明出行的意见建议。  “小学附近人多车多这是现实情况,我们通过‘三会一课’对学生进行绿色出行的宣讲,鼓励家长绿色出行接送孩子,并将结果纳入班级评比,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最终让安全落到斑马线上。”阳光100小学校长史俊希望,这个经验可以在更多学校加以推广。  “建议行人在过马路时考虑司机师傅的难处,尽量快步穿行。”出租车师傅胡秀峰表示,现在,司机大都遵章守规了,问题是很多行人根本不让车。他拿自己做例子,在经四路附近的路口,他经常为了等行人错过好几个绿灯,现在开车是没有违章了,但这也让他的收入每月减少了300多元,原因就是等待让成本增加了。  “要立足现实解决眼前问题,文明是罚出来的,其次才是习惯的养成。”市政协委员赵勇建议要严格执法,增加不文明行为的违法成本。  “建议借鉴外地经验,增加停车收费,同时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停车场建设,引导大家绿色出行,从而缓解停车难题。”槐荫区交警大队队长李连忠表示,济南2元一小时的停车收费制在全国省会城市来说可能是最低了,增加停车收费不仅可以引导大家合理安排停车时间,还可以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建设,可谓一举多得。  斑马线是行人的生命线,也是反映一座城市文明素养的刻度线。在调研和“现场商量”中,大家聚焦老百姓关心的文明出行问题,列出了问题的清单,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并初步达成了解决问题的共识。

坦陈灼见 不避矛盾

共同研究对策 推动达成共识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经过前期的深入调研和“现场商量”,日前,市政协围绕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汇总,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梳理意见建议,举行第一期“集中商量”。会上邀请政协委员和基层群众、专家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展开了积极而务实的沟通交流。在“商量”的过程中,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根据自身的调研和感受现身说法,直指文明出行中做的不到位、不文明的行为,坦陈这些行为所造成的社会危害,警醒自己的同时,也提醒了身边的人,最终大家形成了共鸣,达成了共识。
  济南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韩军庆:要在全市倡导135绿色低碳出行理念(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同时严格执法,对不文明出行行为严管、重罚。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用人性化的方式,探索人、车、管、物四方面的和谐统一。
  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云香:要大力开展道路交通法及交通安全教育和宣传。
  市政协委员张克峰:建议把文明出行列入单位精神文明考核范围;加快个人诚信体系建设,让不文明出行者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同时探索建立文明出行部门联席解决机制。
  市教育局副巡视员、基础教育处处长王纮: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建议将文明出行有关理念纳入学校主题班会、团队会活动。
  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副主任罗卫东:进一步加强过街天桥规划建设与管理,同时坚持行人路权优先。
  济南恒通雷锋车队司机胡秀峰:文明驾驶,礼让斑马线;车让人,人快走;增加停车场,引导大家有序停车。
  槐荫区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大队袁雨田:加强交通志愿者管理和培训,将交通志愿者服务作为评选精神文明单位必要条件。
  济南市阳光100小学校长史俊:改进信号灯管理,在学校、医院、商场及一些小区路口处设置交通灯,保障居民出行安全。
  济南市政协委员赵勇:运用大数据,打造智慧交通管理体系。
  用事实说话,用数据分析,对话部门更有底气,在“商量”的过程中,与会的市民代表、委员、专家不仅仅是表态,而是通过体验式调研和群众访谈,把了解的问题和群众诉求直接带到交警、教育、交通、城建、城管等相关部门面前,摆事实、讲道理,进一步核实群众诉求的合理性和可行性,深入查找问题产生根源,与相关部门商讨下一步的工作对策。整个过程公开透明,省市媒体全程参与,并将跟踪问题解决的过程,确保“商量”达成的共识能够贯彻下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有关媒体对全程录制的“现场商量”和“集中商量”的素材进行编辑制作,已于11月19日在济南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频道、舜网等媒体播出)。
  在市政协“商量平台”进行大协商,寻求最大“公约数”,市民代表、政协委员、部门相关负责人和专家教授齐聚一堂,平等对话,面对面协商,从群众关心关注的身边小事入手,最终达成了解决问题的共识,也为下一步政府工作决策提供了参考。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