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幼有所育”,在“商量”中实现“众人划桨”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8-10-28 16:19

您家的孩子遇到过“入园难”吗?究竟该怎样为孩子选一所好的幼儿园?幼小衔接该如何实现科学衔接?

10月27日,济南市政协第十专题“商量”播出,以“幼有所育,点亮未来为”主题,围绕学前教育展开集中商量,前期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家长代表开展多次深入体验式调研,在现场举办公益讲座,并进行在线直播,他们结合自身体会,也给出了很多好的建议,也引发广大家长和市民的关注。

幼有所育,关键在于幼教质量。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幼有所育”,把学前教育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到2020年,我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要从现在的77.4%升至85%,普惠性幼儿园要从60%多升至80%以上。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学前教育得到了跨越式长足发展,毛入园率超过世界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从“能入园”到“入好园”,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二孩时代背景下,所面临的问题也是迫在眉睫,师资队伍、公办数量、家园共育、幼儿园去“小学化”、“零起点”教学、衔接班培训机构虚火旺盛,等等。通过本专题“商量”也能看出,民意在这方面的高度关切。

聚焦“幼有所育”,在“商量”中回应民意关切。通过调研委员们发现,幼儿园布局不充分不平衡依然是难啃的“硬骨头”,公办园少、民办园参差不齐,而优质的民办园也存在“入园难”,对标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都市的要求,此问题更加凸显和加剧。对此,教育部门回应,市政府已经出台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市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规划、相关配套的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这无疑给家长吃了颗“定心丸”,亦是答好“济南教育”综合答卷的重要遵循。

聚焦“幼有所育”,在“商量”寻求发展共识。京师阳光幼儿园程艳侠园长在节目中说道,“一个好的老师可以造福一个班的孩子”,但是,男幼师奇缺、频繁换教师、课程设计不足等问题有目共睹,在“商量”中园长、家长、部门代表从不同角度献策,并结合到成都幼儿园取经的成果,借鉴他们“两园一包”的管理模式,为我们今后办园带来诸多启发。尤其是结合当前“济南经济龙头扬起来”飞速发展的大好形势,如何引进高端国际化幼儿园,满足不同层次群体的需要,这也是一座城市国际化视角的体现。

聚焦“幼有所育”,在“商量”实现“众人划桨”。“商量”激荡正能量,不仅关注泉城夜宴、黄河文化,也关注马路市场、公交线网、垃圾分类、学前教育,笔者最为感同身受的是,“商量”不只是为了结果而商量,而是追求民主决策、民意充分涌流的开放式过程。

比如,本专题“商量”邀请委员、家长、园长等多次走进幼儿园开展体验式调研,不仅“身到、心到、口到”,而且还充分整合资源,专家在现场举办公益教育讲座,通过《天下泉城客户端》进行在线直播,点击率超过53万人次,这无不传递出两个积极信号:

第一,补齐幼教短板,实现家园共育,我们能够做的还有很多,除了新建普惠性幼儿园、对民办园发放补贴之外,还应重视在线教育资源、家庭教育引导、幼小衔接普及等方面的潜力挖掘。第二,“商量”搭建平台、构筑纽带、创新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也是由过去的政府“一人划船”变为汇聚多方优质资源,实现“众人划桨”,用社会合力直面教育难题,这不得不说是一种开放民主的济南实践,正在日益走向成熟。

毋庸置疑,每个孩子的背后,都承载着一个家庭的殷殷期盼。幼有所育,点亮未来;幼有所育,“众人划桨”,才有可能拥有更好的未来。

根据党的十九大绘就的蓝图,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就是说,现在的学龄前儿童,到那个时候就是30多岁的青壮年,是担当民族复兴的生力军.

所以,学前教育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应该多管齐下,打出“组合拳”,让每个孩子都能“入好园”,让制度的阳光普照每朵“苔花”,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均衡供给,打造与城市发展需求配套的高端幼儿园,“努力让每个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真心希望“商量”的正能量效应能够激荡出新的气象,为省会济南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精神力量!

(钟倩,媒体评论员。青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