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聚焦泉城文化,为何叫好又叫座

信息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2-10-08 16:01

文化是城市的根脉,泉水是济南的灵魂。一座城市怎样赓续文脉、泉水文化如何活化传承,不仅关乎着城市文化的软实力,更关系着造福子孙后代。

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强调,“文化是城市精神的传承和根脉。硬实力让城市强大,软实力让城市伟大。”2022年7月以来,济南市政协商量调研组以“品味泉城文化,讲好济南故事”为主题开展商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部门负责人、群众代表等进行多次深入调研,就泉水文化、名士文化、名城保护集中商量。同时“码上商量”平台市民和网友参与热度不减,大家纷纷建言献策、提供“金点子”。10月7日,专题商量迎来首播,在全社会迅速掀起一股文化热潮。

商量聚焦“文化济南”议题,已不是首次,但这次却是关注度最高、互动性和体验感最强的一次,因为这个议题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强同志阅批督办的重点提案。9月28日,刘强书记来到市政协商量工作室出席活动,他在听取发言后说道,“抓好泉水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抓好名城的保护、名士文化的弘扬,下一步我们还要更加地把它做深做透做好。”亲自督办提案、亲自参与商量、现场聆听发言,足以可见市委书记对泉城文化的重视度、关切度和期望值,同时也释放出积极信号,凝心聚力做好泉城文化这篇大文章,我们有实力、有信心、有魄力!

凝心聚力提升泉城文化软实力。商量,以小切口回应大民生,把协商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五年来已经成为一张享誉全国的协商民主的金色名片。商量不在于“谁说了算”,而在于“谁说得对”,它以开放包容和平等交流,厚植民主协商绿色土壤。在本次商量中,委员、专家、群众结合各自从事领域说问题、提建议、找出路,相关部门真诚回应、给出方案,大家不避短板、不唱高调、不说空话,用真商量凝聚人心,以高言值把脉文化,在浓厚而热烈的氛围中形成共识,为提升泉城文化软实力贡献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

对广大市民来说,既能线上线下深度参与,又能近距离了解泉城文化发展走向与蓝图,看到协商全过程,有利于增强文化自信、提高身份认同,大大激发爱泉保泉和投身文化建设的热情和责任感。

以“见人见泉见生活”讲好济南故事。让泉城文化有滋有味,既要加强顶层设计,实现泉水为民、亲民、惠民、乐民,也要重视活化保护与传承,以“见人见泉见生活”面向世界讲好济南故事。济南市考古研究院原院长李铭建议对古城区泉水水道进行普查和改造,恢复珍珠泉东侧口泉道,齐鲁晚报文史研究院院长雍坚提出古城区提升改造应“修旧如旧,和谐自然”,市政协委员马晓乐主张要做好“泉水+”顶层设计,把泉水文化再生产的文章做好;群众代表张国华提出要重视保护老城区原住民的生态环境,同时打造一支泉水监督员队伍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建设。

无独有偶,针对名士文化的打造,济南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华松梳理出20位济南名士,建议形成文化品牌效应;市政协委员张晓国建议利用数字化、AI、VR等新兴技术打造新兴业态,建设名士文化展馆、街区、园区、节庆、游线,开发系列名士创意产品,策划情景演艺等。不同的建议,最后的落脚点都在于对泉城文化的深度挖掘和开发,这是可喜的创新意识和破圈思维,一方面是从“打卡游”到“深度游”的过度,另一方面是以科技赋能文化发展,丰富多样应用场景,带动群众生活活色生香,让泉水文化动起来、活起来、火起来。

泉城人与泉城文化“双向奔赴”、美美与共。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关键在人,主体也在人。刘强书记钦点“泉城文化”,体现强省会建设把文化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创新发展,拥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社会意义。委员们走街串巷听民意,专家学者精准化建言,部门负责人诚意满满的回应,市文明办主任孙世会表示,“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要对城市的色彩、景观、小品、雕塑,包括城市的天际线进行统一的规划策划,让它达到一种和谐之美、自然之美、未来之美。”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郅良以“保护好、挖掘好、弘扬好”三个关键词回应,历下区区委副书记杨福涛作出表态,“历下区将会以一种敬畏和审慎的态度,去对待古城的改造和拆迁,珍视古城里的每一块砖、每一片瓦。”活化文化遗产,提升城市形象,涵养精神气质,这本身也是泉城人与泉城文化的双向奔赴,从而实现人与自然的美美与共。

“文化味”十足、体验值爆表、氛围感拉满……这期专题商量之所以叫好又叫座,源自泉城文化的向心力和商量的凝聚力,“码上商量”的留言和讨论还在继续,市井、泉边茶余饭后的热议不断升温,在热气腾腾的商量中,在民心民意的抵达中,不断推进“泉城文化”商量成果的转化和落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城市文化软实力也会得到进一步跃升。

泉城商量,凝聚发展力量,燃旺城市文化,擦亮精神底色,让委员履职热起来,使群众参与动起来,带动泉城文化火起来。

正如刘强书记所说:我们的“商量”平台还是很有价值,有事好商量,政协请你来商量,这讲得很好。我们要把这个平台,我们党委政府要支持政协把这个平台进一步办好,这也是济南的一个金字招牌。

自带泉水文化基因、向下扎根葳蕤的商量,越发的开放和包容,彰显协商民主的生命力和活力范,当“泉水文化”遇到“商量”,这不啻于一种文化的叠加效应和双向发力,为创新发展泉城文化走向世界、持续擦亮“商量”协商民主品牌注入澎湃动能,为新时代文化济南建设谱写锦绣华章!﹙作者系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商量”特约研究员、山东省政协首批百姓智库成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