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未来,开新局|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同心筑梦 踔厉奋发 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2-06-20 19:09

[编者按]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省政协联合日报社、“山东政协”公众号、联合网、联合日报客户端推出“向未来·开新局——政协主席大家谈”专栏。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以《同心筑梦 踔厉奋发 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为题刊发了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图片

同心筑梦 踔厉奋发

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今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五届济南市政协的开局之年。新一届济南市政协将在省政协的有力指导下,在中共济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持续擦亮“商量”协商民主品牌,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努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

1

坚持党的领导,保持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根铸魂,在学思践悟中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人民政协工作全过程。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依托各级“商量”平台和“商量”全媒体矩阵面向社会传播共识,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的工作,把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2

服务中心大局,提高双向发力的工作成效。坚持全市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力量就凝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深入贯彻落实省、济南市党代会工作部署,把助推强省会建设作为履职主线,围绕深化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广泛调查研究、深入协商议政、务实开展“商量”,努力为省会高质量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广泛汇聚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磅礴力量。

3

把牢性质定位,增强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效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完善以一次政协全会、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两次专题协商会、N个专题“商量”为重点的“122+N”协商议政格局,推动政协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适应信息化、数字化发展大势,积极推进“数字政协”建设,不断深化“商量”平台品牌化打造、数字化赋能,广泛开展“码上商量”, 发挥“协商之治”和“数字之治”的融合叠加优势,不断拓展协商民主的广度、深度、效度,推动“有事好商量”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努力把专门协商机构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的实际效能。

4

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履职尽责的基础保障。坚持把带队伍强作风贯穿始终,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优化服务管理,加强量化考核,健全激励机制,促进委员更好知情明政、提升综合能力、提高履职水平,建设“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高素质委员队伍。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建设,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实干型政协干部队伍。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不断激发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政协事业根固基牢、蓬勃发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