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淑娟:她用“一辈子”准备“一节课”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11-03 15:28

2011年9月,她从原莱芜市莱城区花园学校副校长调任莱芜市实验小学校长,一天,她曾代过语文课的班级上音乐课,老师让学生欣赏二胡名曲《二泉映月》,听着听着,一位同学突然在课堂上嚎啕大哭起来,问其原因,他竟然说:“我想俺语文老师了!”这一句话不要紧,居然惹得全班同学都跟着失声痛哭起来,弄得音乐课直接无法上下去。

童言无忌,童心无欺。那么,这位老师究竟是谁?她的语文课怎么会有如此大的魔力?

图片


她用“一辈子”准备“一节课”

——记济南市优秀政协委员、全国模范教师、莱芜区花园学校党委书记兼校长毕淑娟

张 伟 超

 

主人翁简介:

毕淑娟  中共党员,1990年参加工作,济南市政协委员,莱芜区花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曾任原莱芜市莱城区花园学校教导处主任、副校长和市实验小学校长;正高级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曾荣获中国好校长、全国新教育智慧校长、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语文教师、全国“十杰教师”提名奖、齐鲁名师和省特级教师、省教学能手、省初中语文教学“十佳”、省教育创新人物、省“全民阅读”推广人物、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曾先后应邀到广东、江苏、河南、黑龙江等十多个省市执教公开课百余节、作专题报告上百场,有的公开课曾荣获全国一等奖;主持全国、省、市“目标教学”“以学为主”“书香校园”“生态教育”“绿色课堂”“序列作文”“味道语文”等十多项课题的实验与研究,均取得丰硕成果,有几十篇论文在各类评比中获一等奖并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

著有《我这样做教师》《我这样做校长》《我这样教语文》《在美国的那些日子》和《且行且思且歌》五本书;其先进事迹曾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学语文教学参考》以及中国教育电视台、山东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图片


看着这一串串闪光的头衔和骄人的业绩,您可能认为毕淑娟的起点很高,要么是家庭条件比较优越,抑或是名牌大学的高材生,而事实却完全出乎大家的意料——

她是莱芜北部山区普普通通的农家孩子,中学时上学要走十几里山路,住校吃饭要精打细算,每顿从不敢多吃一个煎饼,否则周六就没得吃、饿肚子。

她的“第一学历”居然是“初中中专”——原莱芜师范学校。

对此,大家不禁疑惑:她到底依靠什么逆袭,由“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

 

只要认定自己是一支百合,就“要全心全意默默地开花,以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

 

工作和生活中,毕淑娟常常以林清玄笔下的《心田上的百合花开》激励自己: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只要认定自己是一株百合,不管别人是否欣赏,哪怕怀疑自己就是一株野草,都要努力地吸收水分和阳光,深深地扎根,默默地蓄积,勇敢地成长,“要全心全意默默地开花,以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

图片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毕淑娟深知自己基础差、底子薄,要想彻底改变命运,唯一出路就是以超出常人百倍的努力,拼搏奉献,不断强大自己。

1990年,她刚刚毕业,学校在安排任课老师时遇到难题:初一、初三分别有7个班,每个老师2个班,必须有一人跨级部任课。看着老校长为难的样子,毕淑娟主动请缨,挑起了这副重担。业内人都知道,跨级部任课,工作量就是别人的两倍,更何况是初出茅庐、刚刚走上讲台的女孩子!但她硬是扛了下来,坚持每篇课文都深钻细研、精雕细凿,一课《孔乙己》,足足备了三个晚上,教案写了20多页。那一年,她宿舍里的灯几乎是全校园熄得最晚、亮得最早。最终,她所教的两个班语文成绩均名列级部第一,而且平均成绩比其它平行班高出10 多分。对此,同事们都说:“毕老师,真神!”其实,甘苦自知,哪有什么神不神的,无非是毕淑娟付出的多一点罢了。

机遇不单垂青有准备的人,更偏爱甘于吃苦受累、拼搏奉献的人。后来,由于她勇挑重担,甘于吃苦耐劳,教学成绩突出,工作不到两年,就被评为市“教学能手”,所执教的公开课,赢得各级领导和老师的一致好评,由此也意外地由农村中学调入城里的重点中学——实验中学。


图片


为了尽快弥补自身短板,毕淑娟发奋学习,仅用5年时间,就通过参加严苛的“自学考试”取得了专科和本科毕业证书,同时珍惜身边一切可能的学习机会,不断提升自己。期间,她主动向老教师请教,一个学期就听课42节,记了满满两大本笔记。特别是外出“蹭课”的一幕,至今还让人心生感佩。

那是1991年初,地上的积雪还未融化,全国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研讨会在烟台举行,据说会上有省内外知名教师作报告和讲课。她了解到这一消息后决定亲自去听一听。一坐车就晕得呕吐,从没出过远门的她,硬是颠簸400多公里,几经周折从莱芜赶到烟台。由于没有出席证,不能到场内听报告,无奈只好站在门外边听边记。手冻僵了,脚冻麻了,浑身上下直打哆嗦,但她仍然坚持听完第一天的报告。次日,本市同行的教育局领导听说后,托人为她办了一个出席证,这才得以进场听课。事后,她说就是这次研讨会,让她大开眼界,并暗暗下定决心:今后不但要冲击省级荣誉,还要问鼎全国的桂冠!

“很多时候,本以为自己不可能越过面前的坎,其实,几年过去了,当回头时竟发现,很多事一旦坚持了,只不过是几滴汗水而已。”毕淑娟经常这样宽慰自己。2010年的“美国之行”,同样也是她兢兢业业、敢于挑战自我最好的写照。

图片


1月17日至2月6日,她随齐鲁名师考察团到美国学习考察。面对时差和饮食的极度不适应,面对满满当当的活动安排,她努力调整状态,始终以最饱满的激情去应对每一件事,热情地与每个专家学者交流。即便晚上回去得再晚,累得再筋疲力尽,她都坚持写好每天的见闻。整个行程21天,她写了21篇考察日记,最短的1800多字,最长的4200多字,合计 60000 多字。从美国归来时已是“小年”,春节期间,她又撰写了15000多字的考察报告,32000字的专题报告,还制作了453张幻灯片,开学后利用一天的时间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美国印象》的报告,后来结集成《在美国的那些日子》一书。

图片


“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做教师的,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高尚、选择了奉献、选择了责任。 ”对特级教师于漪的这句话,毕淑娟始终铭记在心。

参加工作以来,她就像一个陀螺,从来没有正儿八经地休过一个节假日。长时间超负荷工作,使她患上了严重的静脉曲张,连续上课便会疼痛难忍。但是,在一位教师休产假、学校师资严重紧张的情况下,她毅然决然地跨级部担起了三个班的语文课。2003年暑假前,有位北京专家来市医院做静脉曲张手术,校领导劝她去看看,但考虑到正值期末复习的紧张阶段,她便说到:“这么多年都熬过来了,还是等放了暑假再说吧!”就这样,直到2008 年冬天,左腿突发奇痒,静脉曲张已经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才在家人和同事的一再劝说下住进医院。尽管这样,她还是放不下即将中考的学生和分管的一大摊子工作,手术后不到10天,便不顾医生和家人的阻拦,一瘸一拐地走进念兹在兹、无日或忘的学校,走上魂牵梦绕、须臾难分的讲台。

毕淑娟全身心投入工作,常常只想着学生、学校而忘了自己和家人。为送毕业班、参加竞赛、讲公开课,她曾两推婚期、三换准生证;因为没时间照顾孩子,她让父母扔下家里的农活,到她家一住就是18年,直到儿子考上大学;孩子患腮腺炎,由于治疗不及时,并发严重的胰腺炎,差点留下终生遗憾,如今想起来都后背发凉……

总之,毕淑娟算不上一个好女儿、好妻子、好妈妈,但是,她却是一个万里挑一、人见人夸的好老师、好校长!下面这位同学的书信,就是她爱学生胜似自家孩子最好的明证。

2016年暑假,一群刚刚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同学到学校看她,临别时,刘明源同学递给她一封信,说是好多话当面不好意思说。送别后,她端坐在办公桌前细细品读,不等看完,眼泪就禁不住夺眶而出。信中写道:“毕老师,高中三年,每当我感到最无助、最绝望的时候,我总是第一个想起您,想起您的面庞,想起您的课堂,想起您的赠言,然后我就有了新生的力量和勇气。说真的,我一直把您当作我最敬重、最喜爱的老师,没有之一,您一直都是我的人生导师、精神导师……”

图片


教师的每次上课都将永远定格在学生成长的历史图景中,必须精益求精,用“一辈子”准备“一节课”。

 

2004年,毕淑娟应邀到河南执教公开课,课文是世界著名短篇小说《窗》。课堂上,她新颖别致的课件制作、出人意料的教学设计、激情飞扬的课文诵读,博得了师生们阵阵掌声。下课后,时任《中学语文教学参考》副主编的葛宇虹紧紧握住她的手,说从未见过像她这样讲课如此投入的老师,她的朗读把大家都感动哭了,并接着问她:“这节课,你准备了多长时间?”她笑了笑,用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一句话作了如下回答:“这节课,我准备了一辈子!”

毕淑娟是个有情怀、有担当、有责任感的老师。至今她还清晰记得刚参加工作时温馨的一幕。1990年8月的一天,她去一乡镇中学报到,当时,白发苍苍的老校长端坐在办公桌旁,招待她的是两种非同寻常的水果——几个桃子和几个李子。那一刻,她的脑海里突然跳出“桃李满天下”这句话,心灵顿时受到强烈震撼,仿佛看到了老校长和家长们对她的殷切希翼,同时,“一辈子当一名教师——当一名学者型教师——当一名专家型教师”的信念,开始在她亟待耕耘的心田里深深地扎下了根。

教育是一门艺术,而课堂则是艺术的殿堂,也是教师生命的舞台。毕淑娟常说:“教师每天上课的内容都是一次快照,将会永远印记在个人的教学生涯里,也会永远定格在学生成长的历史图景中,这就需要自己精益求精,用‘一辈子’去准备‘一节课’。”

郑华老师本不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的,但就是自从听了毕淑娟的一节课后,开始对教语文课发生了浓厚兴趣,后来在毕淑娟的悉心指导和个人努力下,不但教上了语文课,而且还被评为“中国好老师”。当笔者问及她对毕淑娟的印象时,只见她不等开口,眼睛就湿润了。“听毕校长的课或报告,总被一种激情所感染,油然而生一种积极的、向上的、奋进的力量,她的激情体现在敬业奉献的举止里、体现在学生渴求知识的眼晴里、体现在生动活泼的课堂里。”言语间充满了由衷感佩,“毕校长喜欢诗歌、音乐,热爱写作,擅长朗诵,语文老师所有应当具备的素质她基本上都有,她的语言,百般锤炼;她的表情,丰富专注;她的声音,极富魅力,因此她的课堂,总是充满着智慧的灵光。”

啊,朋友!

黄河以它英雄的气魄,

出现在亚洲的原野;

它表现出我们民族的精神:

伟大而又坚强!

这里,我们向着黄河,

唱出我们的赞歌。

……


这是收录在初中语文课本中《黄河颂》的片段,是诗人光未然于1939年创作的一首反映抗日救亡主题的抒情诗,也是诗人对黄河唱出的颂歌,表现了中华儿女顽强不屈和勇往直前的豪迈气概。

图片


下面,让我们循着毕淑娟讲授《黄河颂》的思路,领略一下她的授课艺术,看她究竟是如何用个人激情点燃学生的热情之火。

为让学生充分感受中华民族同仇敌忾的爱国激情,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在引导学生品读完课文内容后,她先是播放了一段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视频,并自己配上解说:“1937年7月,日本侵略者的铁蹄无情地践踏着我华北大地,蹂躏我中华儿女,他们疯狂地扫荡,残酷地杀戮,一时间,血流成河,尸骨遍野,中华民族危在旦夕,中国人民陷入水深火热之中……”

正当学生悲痛万分时,她又播放了反映抗日战争的一段视频,并解说到:“同学们,敌人的暴行令人发指,无数中国人的心在流泪、在流血,中国人难道就真的坐以待毙吗?不!在中华民族最危难的时刻,中华儿女奋起反抗,积极投身到抗日救亡的革命洪流之中,汹涌的革命浪潮迅速席卷整个中华大地!”

图片


正当同学们义愤填膺的时候,她又说到,“这时候,文学也成了战斗的武器!诗人艾青发出了动情呼唤!”随后她开始朗诵《我爱这土地》——

假如我是一只鸟,

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

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

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

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

——然后我死了,

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接下来,她又朗诵起诗人田间《假使我们不去打仗》那鼓点一样的诗行——

假使我们不去打仗,

敌人用刺刀

杀死了我们,

还要用手指着我们骨头说:

“看,

这是奴隶! ”

 

此时,同学们已是热血沸腾,她又说:“同学们!不仅文学成了战斗的武器,音乐也成了战斗的武器。人民音乐家冼星海连续六天创作了一部史诗般的音乐巨作——《黄河大合唱》,现在,让我们来欣赏其中的第七乐章《保卫黄河》。”——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伴随着激荡昂扬的旋律,同学们全体起立,大声唱到:“保卫黄河,保卫家乡,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仿佛人人都走上了硝烟弥漫的抗日战场……

图片


从学生愤怒的呐喊和激动人心的肢体语言中,大家都能切身感受到学生的爱国热情早已被彻底点燃,对于深刻理解课文已是水到渠成……  

水本无波,相荡而起涟猗;石本无华,相撞而生灵光 

难怪有老师听了这节课后如此评价到:“纵观本节课的整个教学过程,我们仿佛看到了诗作者本人,仿佛我们也回到了那个同仇敌忾、战火纷飞的年代!整堂课不啻于一场震撼人心的视听盛宴,让人如临其境、如闻其声,无论是配乐、画面还是激情澎湃的朗诵、讲解,无不重重地撞击着学生们的心灵,让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孩子们,真真切切经受了一次战火的洗礼和爱国精神的淬炼。”

还有的老师感慨道:“这种用心上课,用自己的情感点燃学生的情感,用自己的生命唤醒学生的生命,和学生一起体验、探索、挑战的语文老师,才是真正的语文老师!”

以上只是毕淑娟教学的一个片段,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无论教授什么题材、什么内容的课文,她都能从文本出发,因材制宜,合理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和讲课技巧,达到完美预期效果。

毕淑娟就是这样,在课堂教学中不是靠生硬的填鸭和刻板的灌输,而是力求做到“五味俱全”:书声琅琅的“韵味”、动人心弦的“情味”、咬文嚼字的“滋味”、妙趣横生的“趣味”、余音绕梁的“回味”,在润物无声中把知识融进同学们的情感世界里。

山东省初中语文教研员张伟忠博士曾经这样评价她的授课:“‘以情激情,入情入境’是毕老师课堂教学的最大特色。课堂上,她那神采飞扬的激情,感染着学生;她那汩汩流动的真情,陶冶着学生。毕淑娟的课真的让你感觉到,她是在用一辈子准备一节课。是在用心、用情、用爱,与学生共同演奏着生命的乐章。”




毕淑娟常说:所谓“名师”,并不是有名气的老师,而是能够真正把教书育人弄明白的老师。在日常工作中,毕淑娟总是习惯以思想者、研究者的眼光去探索教育教学实践。

    2001 年,主持全国“创新写作教学”实验与研究,她的多篇写作教学论文获全国一等奖,多次应邀在全国各地作题为《让作文教学“舞蹈”起来》的报告。

2008 年,开始“绿色课堂”的研究与探索,引导老师们打造率真自然的生态课堂、幸福快乐的生命课堂、充满活力的生机课堂、注重体验的生活课堂、自主创新的生成课堂,撰写的研究论文《绿色课堂,让生命如花绽放》在《当代教育科学》等报刊杂志公开发表。

……

2011年9月,正当她在语文教学的海洋里欢快畅游、扬帆远航的时候,谁知一纸调令,毕淑娟竟从原莱城区花园学校副校长调任莱芜市实验小学校长。

之于调动这件事,好多同行和家长、学生也都依依不舍。接替毕淑娟担任班主任的张静老师,曾说过这样一件事,说毕淑娟调走后,她的语文课代表把语文课本的每一页都写上毕老师的名字,说每次上语文课前,只要看到她的名字,就感觉还是她在上课……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毕淑娟用真诚、用实干、用智慧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尊重。


图片


教师应是一个“思想者”,只有有思想的教师才能教出有思想的学生,办出有灵魂的学校。

 

毕淑娟担任校长的学校,无论是实验小学,还是花园学校,从来不考勤,用现任花园学校副校长吴美的话说就是:“老师们个个干劲十足,别说缺勤了,就是上课迟到早退的都没有,大家都是来的比同学们早、走的比同学们晚,从来不需要监督。”

她的这句话,正好印证了毕淑娟作为一校之长的办学理念——“生态教育”和“绿色教育”,蕴含的思想内核和教育理念就是:让每一个生命都能在校园里自由地呼吸、幸福地成长、美丽地绽放。

“三等教育教知识,二等教育教理论,一等教育教思想。教师不单是一个‘教书者’,更应是一个‘思想者’,只有有思想的教师才能教出有思想的学生,办出有灵魂的学校。”毕淑娟常说,“有思想的校长应用‘文化’去濡染人、引领人,而不是靠冷冰冰的‘制度’去制约人、束缚人。”

从2011年秋担任实验小学校长起,毕淑娟就开始探索,提出“实施生态教育,打造生命憩园”的大胆构想,用生态的眼光关照、阐释、指导教育教学行为,用生态的方式实施富有生机和活力的教育教学活动,努力让每一个生命都绽放出属于自己的芬芳。

在“生态教育”这一核心思想的感召下,毕淑娟带领全体师生大手笔书写教育的精彩华章,实现了学生成长生态、教师职业生态、学校管理与发展生态的有机融合,取得了显著成绩。实验小学先后夺得全国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新教育实验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全国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中国教育报》以《生态教育,让生命如花绽放》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图片


有了实验小学的成功尝试,毕淑娟改革的信心更足了。2017年重回花园学校担任校长后,她重新审视花园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特色,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完善和提升,确立了“实施绿色教育,打造书香校园,共享诗意生活”的核心办学理念,并提出了一系列办学思想——


校训:每天读书半小时
校魂:永不言弃,永不言败
校风:向真、向善、向美、向上
教风:求实、求活、求新、求精;
学风:善思、善疑、善学、善用;
学校发展目标:绿色教育、书香校园、诗意生活;
教师发展目标:有温度、有厚度、有风度、有高度;
学生发展目标:有教养、有责任、有思想、有追求;
工作遵循:用好习惯润泽生命;
工作作风:做实事,把事做实;做好事,把事做好!
理想信念:做最好的自己,我能!办最好的学校,我们能!



为了使这些办学理念深入人心,真正落地见效,每年寒暑假开学后,毕淑娟都要结合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和学习体会,给全校师生们做一场精彩的报告。其中,她的报告《绿色教育,让生命诗意成长》,对绿色教育进行了全面阐释和解读,概括讲就是——建设绿色文化,让生命诗意栖息;实施绿色管理,让生命自由伸展;打造绿色课堂,让生命如花绽放;开设绿色课程,让生命枝繁叶茂;倡导绿色德育,让生命蓬勃向上。

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花园学校的各项工作呈现出生命的律动,焕发出勃勃生机。

现在,大家站在校园的任何一个角落看去,都会发现校园里的每一栋建筑、每一面墙壁、每一句标语、每一块石头、每一处花草、每一片风景,都蕴含着“绿色教育”的文化内涵,彰显着“花园”的秉性与格局。

就说学校的大门,设计成宽宽的“Y”形,犹如打开的书本,寓意“走进书香花园,遇见最美少年”;整个校园以“绿色”为主色调,给人以生机盎然的感觉。

特别是学校沿街楼朝向校园的墙壁,斑斑驳驳,非常不雅,于是学校把整个墙壁进行了粉刷,并把学校的“誓词”赫然写在上面,非常醒目,抬头就可看见,这样既方便学校组织集体宣誓活动,又像高悬的警钟,时时提醒每一位“花园人”严格要求自己,须臾不可懈怠——

我所站立的地方,

正是我的花园。

我怎么样,

花园便怎么样。

我是什么,

花园便是什么。

我有希望,

花园便有希望。

我有希望,

祖国便有希望。

我骄傲,

我是花园人。

 

为了提升全体师生的精神境界,引导大家有正思、正言、正行、正气,在教学楼一楼门厅的立柱上镶嵌着三个大字:“思无邪”。在教学楼门口往届毕业生捐赠的纪念石上凿刻着“诫师铭”:尔俸尔禄,国赐民与;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仰不愧天,俯不怍人。在围墙的显耀处粗重地写着“大德大立、小德小立、无德不立”的警言,这样就在潜移默化中给人以感染、以影响、以教化。



思想只有在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壤里,才能开出美丽的花朵。为了把“绿色教育”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每天读书半小时”的校训落到实处,学校建成了《论语》、经典咏流传、节令诗词、教养教育、名著阅读和立德树人等20多个文化长廊,设立了琵琶室、茶艺室、创客室、孔子学堂、中药研究室等20多个活动教室。学校还把带有曲谱的古代诗词一张张挂在楼道里,只要轻轻一触按钮就可听到演唱的声音;校园的法桐树,都围着建有一排圆形座椅,靠椅上分别印着《弟子规》《三字经》《笠翁对韵》《增广贤文》等国学经典;连年实施“晨诵国学——午赏美文——暮吟诗词——晚读名著”经典阅读工程,并定期举办各种比赛活动,探索出了“国学诵读”“名著欣赏”“主题阅读”“课内阅读”四种课型的教学模式,极大地丰富了校园精神文化生活。



此外,学校还组织开展“书香校园”创建活动,创办了“子午书简”广播站、“善小”文学社,定期举办“春之声”现代诗歌朗诵大赛、“夏之音”经典诵读大赛、“秋之韵”古代诗词朗诵吟唱大赛、“冬之歌”红色经典朗诵吟唱大赛。

斗转星移,几多风霜,毕淑娟主导的“书香校园”创建活动取得累累硕果。在历届“国学小名士”评选中,花园学校几乎每次都囊括莱芜区和原莱芜市中小学所有冠亚军;部分老师和同学参加全国和省级比赛,时常拔得头筹,其中张泽浩、刘彦君夺得济南市“国学小名士”冠亚军,并荣获全国“二安”文化推广大使;卢靖夺得全国、省读书朗诵大赛一等奖;沈蓓老师获全国“李燕杰”杯演讲比赛第一名;在全区十三届中小学青年教师读书演讲比赛中,26位参赛教师全部荣获一等奖。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自然,毕淑娟在读书活动中也一直走在最前面。2018年4月,她被评为“山东省全民阅读推广人”。同年10月,省政协举办读书活动,她的读书故事《腹有诗书,生命便会诗意芬芳》获山东省“全民阅读、委员立行”征文大赛一等奖第一名,并在《联合日报》发表,同时还接受了山东电视台专访。

人类既是环境的创造物,又是环境的塑造者,二者相辅相成。通过开展“绿色教育”,学校环境变美了,学生们也变得更有礼貌,一举一动更有教养了。如今,校园里有杏、梨、石榴、山楂、柿子和木瓜各种果树,春天,艳丽的花朵没人掐;秋天,诱人的果实也没人摘……可以说,绿色教育已经成为花园学校的精神符号和文化品牌。

毕淑娟是一名优秀市政协委员,在参加政协活动中,她说的最多、念叨最多的还是教育和孩子。

2020年底“两会”召开在即,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毕淑娟参加会议,并汇报了开展“绿色教育”的收获和体会,得到孙市长的充分肯定。同时,她还先后提报了《关注学生心灵成长,促进学生心理健康》《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等提案,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重点办理。2019年4月,毕淑娟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委员培训,讨论时,她即席发言,提出了《政协委员建言献策要讲究“八气”》的观点,赢得了大家的高度评价,后经整理发表在政协机关刊物上。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目前,花园学校已发展到小学部和初中部两个校区,132个教学班,在校生6600余人,教职工400余人。几年来,在毕淑娟校长的带领下,在“绿色教育”理念的引导下,学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跨越,特别是轻负高效的绿色质量更是赢得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图片


——小学部和初中部连续多年夺得全区中考综合评估和全区综合素养抽测第一名和第二名;

——在历届全国奥林匹克竞赛中,花园毕业生有20多人获全国一等奖,超了莱芜获奖人数的半数;

——在历届高考中,花园学校毕业生有19人被清华、北大录取,占莱芜录取人数的半数以上。

——学校先后荣获全国经典吟诵实验学校、全国数学文化实验学校、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济南市书香校园、济南市小学英语教学示范学校、济南市初中语文教学示范学校、济南市小学优质教研联盟学校、济南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先后有70多位教师被评为中国好老师、中国新教育榜样教师、齐鲁名师、特级教师和市区优秀教师、最美教师、教学能手和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2020年,花园学校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和学校教育教学综合考核均名列全区第一名;

——2021年,学校党委被评为莱芜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德育案例《你有教养的样子,真好看》荣获全市中小学德育品牌,毕淑娟在全市教师队伍建设推进会上作了《为教师赋能,让生命绽放》的经验介绍。


图片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普通教师——教导处副主任——教导处主任——副校长——校长;

市教学能手——省教学十佳——省教学能手——全国优秀语文教师——全国模范教师——特级教师——齐鲁名师——中国新教育智慧校长——中国好校长。

30年过去了,回望这一串串闪光的足迹,毕淑娟可不就是那个翩翩的舞者,那株傲然挺立、卓尔不凡的百合!


(作者系济南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活动工作室副主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