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青年住房问题,他们有话说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10-23 22:48

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让更多优秀青年人才选择济南、扎根济南、书写梦想、成就事业。住房关系民生福祉,是大城市青年发展的“急难愁盼”问题之一。随着城市化进程推进、外来人口涌入,城市青年在实现“住有所居”上面临压力。

为掌握我市青年住房现状,针对青年住房问题提出科学建议,10月22日上午,市政协社教卫体和法制委员会、共青团济南市委、历下区政协共同开展“激扬青春·逐梦泉城”——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历下区现场商量,重点围绕青年住房问题调研座谈。此前,市政协社教卫体和法制委员会已经联合共青团济南市委开展了针对青年住房问题的网络调查。

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市政协社教卫体和法制委员会、共青团济南市委、历下区政协负责同志参加活动。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共青团山东省委有关负责同志受邀参加活动并给予指导。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历下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青年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历下创益园和中央美术学院山东艺术教育中心,调研青年参与社会治理情况及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孵化情况,随后进行座谈,与会人员围绕“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开展“面对面”商量,针对青年安居乐业、就业创业、社会参与等提出了许多金点子好建议。

历下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林、历下团区委副书记李辉首先结合各自工作介绍了历下区在人才、就业、安居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和推进情况。

历下区善治公益发展中心主任孙璐璐讲述了自己从云南毕业后回济南发展的故事,她建议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公益事业,给在济发展的年轻人更多包容和试错的机会。

中央美术学院山东艺术教育中心品牌总监马晓越认为济南市文化设施建设进步显著,但对比顶尖城市仍存在客观差距,建议加大艺术青年培养力度,多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政府部门与艺术机构应形成更强合力。

山东国曜琴岛(济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珊珊从身边优秀青年律师跳槽到外地的故事讲起,建议政府加大优惠政策宣传和落实执行力度,特别是针对青年来济留济之初遇到的困难,要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同时,要着力解决子女入学、养老服务等现实困难,助力城市“长期留才”。此外,政府要履行好“守夜人”基本职能,社会各界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山东高速创新研究院研究专员刘梦菲是一位优秀的海归青年,她从自身在外国求学回济发展的经历讲起,认为黄河国家战略、新旧动能转换、数字经济等重大机遇叠加,为年轻人在济南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她建议应宣传好落实好租房、出行、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为青年人来济就业创业提供更好服务。

山东慕名时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海明现为济南市工商联美业商会会长,他向大家介绍了自己从美容美发小店做起,逐步成长为行业领军人物的故事,对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一直心存感激。他建议加大政策宣传推介力度,努力打造让青年向往的高品质生活,吸引青年到济南就业,逐步积累足够的经验和资本,才能更好的创业发展。

全国青联委员孙传彬多年来致力于社会组织、社工机构的培育,作为一个在外打拼多年的“老济南人”能回家创业,主要是感受到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共青团等部门的贴心服务。他建议,公益事业作为创新创业的一个维度,应该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政府给予的政策力度可以再大一点、步伐可以再快一点。城市竞争除加强政策保障外,应同时重视社会服务水平,要给青年发展提供足够的成长通道。

山东大学百年学堂运营总经理李迅建议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推广力度,通过多渠道传递城市友好信号,吸引更多青年留在济南发展。

万科集团长租公寓事业部山东区域总经理赵强着重介绍了公司在槐荫、历下的泊寓西城社区、城投泊寓海晏门店落地青年驿站与青年会客厅的情况,为青年来济求职就业、成长发展的大学生提供优质住宿、就业指导、城市融入三大服务。下一步,将继续深化与市、区团委合作,围绕青年友好型社区品牌、青年会客厅、青年驿站、青年组织、青年创业等方面共同开发协作项目,助力青年发展和进步,促进青年和企业共同发展。

济南链家运营总监米磊从事房地产服务行业,发现房源信息不实、服务差、随意涨价的问题,关乎青年切身利益。他建议针对租房、购房建立服务平台,加强政策推广力度,发布真实信息,对虚假宣传、恶意违约等行为要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同时,青年住房压力与就业压力并行,建议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增加人才落户、购房、学历提升等扶持政策。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学生臧一说,济南是一座很有包容度的城市,城市面貌近几年也有很大改观,但是某些老旧街区年久失修的问题还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市印象,对比先进地区精细管理的水平还有差距。就业是在城市立足的第一步,大多数青年人还处在事业起步阶段,而政府针对高精尖人才出台的优惠措施他们很难享受到,希望下一步在包括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等许多现实问题上,出台更多普惠性措施。

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磊,市妇联组织联络部部长戚慧敏,市人社局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二级主任科员韩超等市政协委员,结合自身工作与青年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从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建立服务大学生的统筹机构、打造与城市形象相吻合的政策品牌、运用新媒体提高政策知晓率、为青年提供更高品质的公共服务、培育时尚多元的城市文化等方面建言献策,并寄语泉城青年,“尽情施展才华,不要被生活磨平了棱角,只有错落有致的人生才能折射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省政协委员、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蒋永涛表示, “激扬青春·逐梦泉城”——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现场商量活动非常有意义,为广大青年参政议政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搭建了有力平台。下一步,将全力支持济南市政协专题“商量”活动,通过“面对面”协商帮助青少年和市民群众解决更多现实难题。

团省委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副部长关兵表示,山东省是全国首个全省域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的省份、首个省级制定出台“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指标体系的省份及首个在市和县两个层面同步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的省份。下一步,将结合《关于山东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及《指标体系》,全力支持济南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

共青团济南市委书记张熙表示,济南市高度重视“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人才新政30条”“双创19条”“梧桐树青年英才”等一系列贴心、细心、精心的服务举措彰显了济南聚天下英才的满满诚意,本届市政协将“商量”收官之作定为“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意义重大。下一步,团市委将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全力支持青年社会融入参与,不断提升青年生活品质,努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积极培育青年特色朝阳产业,有力塑造包容活力城市文化品格,全面构建共享共融共赢发展平台,引领广大青年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主战场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座谈会由希沃讲师樊雅璇女士主持。

自10月11日起,市政协社教卫体和法制委员会联合共青团济南市委,针对青年住房情况制定问卷并广泛调动各区县、功能区针对各类青年群体开展住房情况调查,截至10月20日共回收有效问卷3980份,这其中66%以上都是30岁以下的青年人。

根据目前调查阶段结果显示,64.07%的受访青年认为济南非常或比较有吸引力,济南为其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就业机会,拥有较为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生活宜居;但同时35.93%的受访青年也反馈目前生活成本高、压力大,收入与房价、物价不匹配,认为济南对青年的吸引力不足。结果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目前还需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政策的宣传力度,并根据不同人群需求,进一步细化政策优惠领域,使政策惠及更多群众。

在所有受访者中,人们对济南的描述有美丽泉城、文化浓厚、文明热情、环境优美,是座包容、发展、有温度的城市,但也有部分受访者反映了济南的“堵”“房价高”“工资低”,老城区规划不合理等,需要进一步聚焦群众生活,人们期待济南成为更加宜居的城市。

泉城青年住房情况调查正在进行,期待您的参与。

(市政协社法委办公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