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政治决议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5-15 15:2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2020年5月11日至14日举行。
  会议期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等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听取大会发言、参加专题讨论,与委员们共商省会改革发展大计,充分体现了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会议听取并审议批准了雷杰主席代表十四届市政协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崔大庸副主席代表十四届市政协常委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与会委员通过远程视频列席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孙述涛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听取并讨论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对以上报告,委员们均表示赞同,给予充分肯定。会议务实高效、风清气正,是一次高举旗帜、求实奋进的大会,是一次团结民主、鼓舞士气的大会。
  会议指出,这次大会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和市委工作部署,全力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空前考验。
  2019年,全市人民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按照省委省政府“扬起龙头”工作要求,“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回顾工作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清醒深刻,部署任务措施有力,提振信心,鼓舞士气,符合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符合省委的任务要求,符合我市发展实际和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要求高。要深刻认识省委、省政府对济南提出的新的目标定位和要求,切实增强紧迫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合力攻坚,以决战决胜之势奋力实现发展目标,坚决扛起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趟出路子、为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的使命任务,奋力开启省会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会议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共中央首次召开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中共山东省委、济南市委分别召开政协工作会议,深入部署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一年来,在中共济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目标要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打造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聚焦全市中心工作,紧扣全市发展大局,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全市政协事业在守正创新中展现新作为,为推进省会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济南加速崛起、走在前列的关键之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加强理论学习,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使命担当,紧扣中心大局履职尽责,聚焦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强化省会在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聚焦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聚焦12项攻坚行动等,广泛协商议政,加强民主监督,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要进一步完善提升“商量”平台,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努力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的实际效能。要建立健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制度机制,凝聚起全市社会各界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的共识力量,不断画大省会建设的同心圆。要突出党建引领,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写好委员作业,答好履职答卷,在推进省会建设发展的生动实践中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济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而努力奋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