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开通“战疫情 促发展 民主监督直通车” 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3-19 16:22

当前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做好我市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有关部署要求,2月底,市政协出台《关于服务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开通委员民主监督直通车,鼓励委员及时反映情况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助力市委市政府做好补短板、堵漏洞的工作,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
  “战疫情,促发展,民主监督直通车”开通以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积极响应,通过济南政协“协商云”APP和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系统等渠道反映意见建议400余条,报送全国政协、省政协183条,转送有关部门65条,特别是在各类意见建议中,市政协筛选出11条编辑整理成“民主监督直通车”专报,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
  专报以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出发点,聚焦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直通”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案头,助力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即收即办、特事特办,第一时间与反映者联系沟通、了解情况,专题部署、出台具体措施,规范工作环节、及时解决落实。11条专报,件件有回声,事事有着落,体现了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更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勇于作为的担当。
  “民主监督直通车”一经开通,就收到了市政协委员王宏勇、邵军生、杨永启、林继锋的紧急建议。“物业服务企业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守护住户的健康安全,但也面临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建议紧急支援物业行业防控疫情必需品。”收到这条信息后,市政协第一时间整理编发“民主监督直通车”专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当天作出批示。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采纳意见后,及时协调落实物业人员的防护保障措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全市物业行业的燃眉之急。
  “污水管网如果不外溢,掌控好出入口的情况即可,每天开盖消杀的举措,或会增加管网中可能存在的新冠病毒气溶胶扩散的渠道。”天桥区政协常委陶丽桢的这个意见建议通过“民主监督直通车”反映后,当天就接到了有关部门了解情况的电话。市生态环境局第二天就以书面形式予以答复,对工作进行了改进,进一步加大对各区县隔离观察点消杀措施的监督检查力度,在确保各区县隔离观察点污水消毒措施落实到位的情况下,将通过开盖观察污水管网是否正常运行的做法,改为对污水处理厂运行加强管控措施,避免开盖带来新的病毒传播风险。
  “民主监督直通车”开通以来,围绕落实市委“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要求,以其“短平快”的特点,进一步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灵活、快捷地助力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扎实落地。
  目前,正值早春蔬菜播种、定植的关键时期,蔬菜种苗按时足量供应,对“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至关重要。受疫情影响,蔬菜种苗生产龙头企业遇到了用工缺口大、人工费增高、成本上涨等实际困难。为保障种苗生产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章丘区政协通过市政协“民主监督直通车”反映了解决蔬菜种苗生产供应问题的建议。分管副市长收到专报后立即责成有关部门与企业对接,解决遇到的问题。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开展春季农业生产调研督导,起草稳妥有序推进农民工返岗复工的通知,积极协调市财政局紧急下拨财政资金,对蔬菜生产基地、菜篮子直通车承担单位、育苗企业进行补贴,及时发放应急通行证,保障种苗运输畅通,全力对接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接下来,市政协将进一步借助“战疫情,促发展,民主监督直通车”,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建言献策,为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刊发在3月19日济南日报一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