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协商民主中诠释时代使命 在履职尽责中展现政协作为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9-11-30 16:21

自2017年换届以来,十四届市政协在中共济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聚焦中心任务、倾力服务大局,坚持继承和创新有机结合,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努力建设“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以新的思路理念、新的探索实践、新的精神风貌、新的担当作为,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围绕强化初心使命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全部工作。一直以来,中共济南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把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纳入总体工作部署和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党的全面领导在全市政协工作各方面各环节不断加强。市政协始终坚持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做到一切重要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展开、一切重要活动围绕中心任务进行,确保中央决策部署、省委有关工作要求和市委有关工作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

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开展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领政协工作的总纲,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等。换届以来,共召开带有学习任务的党组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以及专题讲座60余次,政协委员及机关干部学习培训班近20期,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政治站位大提高、工作质量大提升。

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促进政协履职的根本保证。市政协党组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首次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成立政协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委员会临时党支部,建立健全党员委员组织关系双重管理、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发挥党员委员表率作用等一系列制度,有效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为人民政协更好担负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紧扣中心大局履职尽责

聚焦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履职建言。坚持把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作为履职“主战场”。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后,市政协积极响应,召开“大力实施携河发展,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并连续3年通过开展协商、举办论坛、视察调研等方式为先行区建设建言献策。聚焦助力“双招双引”,组团赴香港、澳门推介我市“双招双引”政策,组织省、市政协港澳委员到我市考察重大载体项目建设情况,为市政府有关部门洽谈、恳谈搭建平台。着眼省会加快发展,向全国政协和省政协提出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加快推进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等提案建议,为省会发展鼓与呼。围绕助推全域一体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济南样板、发展十大千亿级产业等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课题,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参政议政,打出议政建言组合拳。近3年来,市政协累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建议案、协商专报等协商成果100余件,其中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市乡村治理工作、关于高标准打造济南国际内陆港等多件建议案,得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等领导同志的批示。

聚焦促进民生改善、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献计出力。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紧扣教育、医疗、就业、养老、食品安全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开展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群众福祉。组织委员接听“12345”市民服务热线,畅通社情民意“直通车”,务实协商督办民生类提案,1000余件民生类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均得到有效办理。比如,关于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建立留守儿童教育帮扶机制、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等提案,被列入全市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内容,在推进课程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聚焦党政关心、群众关切的重点问题开展协商式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轨道交通建设、治霾治堵等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协商式监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脱贫攻坚、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重要时间节点,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委员深入一线、沉到基层开展监督,助推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探索推进协商议政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坚持把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为政协工作的主责主业,不断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健全和完善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和“商量”为重点,以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积极推进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常态化,出台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工作办法》,打造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议室,有效打破了委员履职的时空限制。3年来,市政协共开展重点协商议政活动40余次,政协协商民主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高。

探索创建“商量”平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在“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上狠下功夫,创造性打造了符合济南实际、特色化制度化的协商民主新平台——“商量”,进一步彰显了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丰富了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地方实践。2017年创建以来,紧紧围绕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重要问题,选择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夜经济、巩固创卫成果、黄河湿地公园规划等20个专题开展“商量”,驻济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全程介入、全方位推送,泉城“商量”已经变成全城“商量”、全程“商量”,“有事好商量,济南政协邀您来商量”日益为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熟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等领导同志分别给予批示和肯定。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网、人民政协报等中央媒体点赞认为,“商量”平台的搭建,是“中国式商量”的具体化,是协商民主建设的“济南实践”。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汇聚合力

坚持广泛凝聚推进省会发展正能量。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通过邀请住济全国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委员视察重点工程项目、开展政协讲堂、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展等多种方式,使广大委员不断增进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认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认同。组织带领委员围绕全市重大改革举措、重点工作安排,深入界别群众,正面发声、宣传政策、解疑释惑,最大限度凝聚起广大委员和全市各界人士投身改革发展的广泛共识。

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的优势广泛汇聚发展助推力。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建立健全联系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制度,积极为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搭建履职平台。近年来,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参与政协联合调研视察60余次,提交集体提案200余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000余条。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围绕民族经济发展、创新宗教事务管理、加强社区民族工作等调研视察,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宗教工作。密切与港澳各界的联系协作,引导港澳委员为港澳繁荣稳定和我市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注重做好文化联谊工作,编辑出版《与济南改革开放同行》《泺上述闻》等图书,广泛营造强信心、聚人心、暖民心的浓厚氛围。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

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创新委员服务和管理的相关制度,制定出台《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实施办法》《委员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工作办法》等制度规定。采取分批次组织委员到全国政协培训中心、中组部指定高校和市委党校集中培训等途径,着力推进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通过有计划地安排委员参加专题议政会、专题调研、“商量”等方式,积极为委员搭建履职平台,促进全体委员做好履职和岗位工作“两份作业”,在省会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充分展现新作为。

进一步加强改进界别和专委会工作。加强对29个界别组的组织统筹,每年召开界别工作会议,建立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界别、界别委员全员参加专委会、界别活动考核等数项机制,推进界别工作向制度化迈进。3年来,政协界别特色得到不断凸显,每年提交界别提案、界别社情民意信息的数量不断提升、质量切实提高,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政协界别工作新风采。切实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全面加强专委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进一步提升政协机关服务保障水平。结合新时代新要求,提出了打造“为民务实、开放创新、团结和谐、规范高效”政协机关和建设一支“讲政治、善学习、强本领、尽责任、转作风”机关干部队伍的要求,制定修订了80余项工作制度,通过定期举办机关沙龙、加大机关干部换岗轮岗力度、强化工作考核等方式,推进机关干部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工作作风显著改善,进一步在政协机关营造了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为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十四届市政协将在中共济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王希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