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组织“地名文化保护”第一次现场商量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8-08-24 15:17

8月24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带领第九专题“商量”调研组,围绕“地名文化保护”,赴历下区大明湖街道宽厚里(所)街区和明湖小区开展第一次现场“商量”。市政协副秘书长朋星、历下区政协主席曹辛,以及市直相关部门和部分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民代表参加活动。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解放阁、宽厚里(所)、历山顶街、东小王府街考古遗址现场、按察司街尹家巷地名文化墙、县前街、历城县县学文庙等地,与群众代表、游客一起,听取市文史专家张继平解读济南战役和“三曲巷”、“两山夹一井”由来;听取市考古所李铭所长讲述历山顶街和“三山不见”典故、东小王府街考古故事。历下区市民代表现场讲解老街、老泉故事,回忆温馨难忘“乡愁”。82岁的舜井街居委会原主任张凤兰老人还建议设置相关标识讲述宽厚所街故事。市民们纷纷表示,经济社会越是发展,越要保留好、恢复好、传承好老地名、老记忆,使济南这座城市更有温度厚度、更具人文底蕴。调研组还与市民代表们一起深入商量了恢复宽厚所街、历山顶街、三曲巷地名,移植小王府街地名,建立“两山夹一井”标识,修缮保留县前街等问题。

毕筱奇在现场“商量”时表示,市民群众对济南老地名感情最深、了解最透彻,意见建议也比较到位。群众的期盼和向往,就是“商量”的目标和方向。这次现场“商量”,就是要围绕“地名文化保护”,把大家的意见建议归纳起来,梳理出来,吸纳进去,结合城市现状和未来发展,在地名文化保护方面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后续的现场“商量”,还要继续扩大宣传,发动群众,讲实话、真商量,为做好地名文化保护、助力省会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市政协文史委)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